工信部明确“双积分办法” 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

(新浪汽车讯 朱思存北京报道)尽管各方反映不一,但2018年起新能源汽车执行“双积分办法”已是板上钉钉。

7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简称的双积分办法,近日在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示,在履行发布程序,这个积分办法将于近期正式发布。

工信部明确“双积分办法” 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

据了解,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和韩国汽车制造商协会四大汽车行业协会此前已联合向工信部致信,希望中国政府延迟或放宽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配额计划。对此,郑立新也在发布会上予以回应。“在‘双积分办法’公示期间收到了四家行业协会的意见,对此将做进一步研究。”郑立新表示。

郑立新同时表示,搞双积分办法,是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这个办法来建立我们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加强汽车产品节能减排的管理,这也是国际上一个通行的做法。在这方面也将积极地开展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为我们传统汽车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工信部明确“双积分办法” 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

此前,政策性补贴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从2017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下降20%,到2020年之后将不再享受补贴,对行业带来一定影响,而“双积分办法”有助于将这种影响的力度降低。

据了解,“双积分办法”对中国境内传统能源乘用车年产量或进口量大于5万辆的乘用车企业,推出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年度比例。2018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这意味着,车企必须生产和销售足够多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来累计积分。据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上半年传统乘用车产量为1127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21.2万辆,累计销量达19.5万,同比累计增长14.4%。

对大多数中国车企来说,“双积分办法”确属一道摆在面前的难题。在2017年上海车展上,便有中国品牌相关负责人表达其对积分政策的担忧,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积分政策对部分自主中国车企来说是艰苦发展之后的又一次打击。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双积分办法”,不少中国车企也在尝试积极应对。7月18日,吉利控股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署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相关协议;而此前深受平均燃料消耗量超标事件影响的长城汽车也于7月16日入股新能源汽车公司御捷,并推出“御捷长城”联合商标,此举也被认为是传统汽车公司寻求降低平均油耗标准的另一种方式。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