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垄断:大众开紧急会议 宝马撇清关系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欧盟委员会于上周六表示,反垄断监管机构接到密报,德国汽车制造商可能合谋操纵柴油排放处理系统,以及其他汽车零部件的价格和设计。目前,该机构正在对此展开调查。

在欧盟监管机构表态后,宝马当即否认了该公司与大众集团和戴姆勒就排放处理系统的合作。宝马的此举可能导致这些公司收到巨额罚单。

被指垄断:大众开紧急会议 宝马撇清关系

而大众集团对此次事件的表现则稍显慌张,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集团将在周三召开监事会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卡特尔指控的事宜。很快,这一消息在大众发言人处得到了证实,但对于会议详情,该发言人缄口不言。

本次卡特尔指控是否成立,其关键在于大众汽车、奥迪、保时捷、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是否曾利用德国汽车行业委员会讨论零部件和技术的定价问题,以及此类谈话是否构成反竞争行为。

多家企业陷垄断作弊案 宝马独善其身

自从大众于2015年9月承认在美国尾气排放检测中造假,汽车尾气排放记录就受到了密切关注。调查显示,许多车辆在开出检测实验室之后被查出排放超标。

上周五,德国杂志《明镜周刊》表示,根据大众在2016年7月提交的一份文件,大众、奥迪和保时捷、戴姆勒以及宝马五家德国汽车品牌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合作,利用行业委员会,协调与汽车技术、成本、供应商和战略以及柴油发动机排放控制相关的活动。其中包括含有AdBlue的水箱的尺寸,这是一种用于帮助过滤柴油尾气中的氮氧化物的液体。

对此,宝马方面于上周日表示,其汽车尾气排放过滤系统是完全合格的,该公司认为没有理由召回或升级其最新的柴油车辆,仅仅对较老的欧5标准车型进行自愿升级。并且宝马与其他制造商就车用尿素溶液一事进行了讨论,想在全欧洲范围内建立一个车用尿素溶液补充网络。

戴姆勒公司于周一表示,对于尾气排放,该公司拥有一个能够“不断改进和适应”的重要合规项目。戴姆勒的工作委员会主席Michael Brecht要求相关部门立即终止对本次卡特尔调查。

经济损伤不可估量

上周五,宝马股价下跌2.5%,大众汽车下跌3.1%,而就在欧洲监管机构表示正在针对德国组建卡特尔指控后,德国汽车类股就在周一的早盘交易中受到巨大冲击,戴姆勒股价在周一上午9:23时下跌2.6%。

“这将是非常复杂的,很难评估这些相互勾结所引发的经济损失,”Arndt Ellinghorst,一个总部位于伦敦的Evercore ISI的分析师,在电子邮件中说道,“在法律和非法合作之间还有一个很大的灰色地带。”

法国巴黎银行汽车分析师斯图亚特皮尔森表示,关于这些指控,我们知之甚少,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些企业)曾向顾客收取统一价格。“更丑陋的真相尚未浮出水面,现在先让德国制造商以及欧盟汽车行业老实待在被告席上。”他说道,“本次指控将继续影响汽车制造商的股票。”

近年来,在大西洋两岸,汽车行业因涉及照明系统、发动机冷却器和轴承等不同部件的卡特尔管制而被处以数十亿欧元的罚款。

政界发声:汽车行业的空气需清理

德国卡特尔办公室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它去年搜查了这些汽车公司,因其涉嫌在钢铁行业违反卡特尔反垄断条约。该公司没有对关于汽车技术的后续调查进行详细说明,称无法对正在进行的调查置评。

根据该组织的说法,这次突击调查发生在一年前,目标是6家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明镜周刊》称,后续调查实质上是此次突击调查的副产品,该调查出动了卡特尔办公室的50名雇员,并在当地警方和执法官员的协助下完成。

周一,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核心领导人Volker Kauder在ARD电视上说:“我建议汽车行业现在要清理空气,说清楚已经发生了什么,然后我们可以再次共同展望未来。如果反垄断的违法行为被证明是真的,那么我们必须明确地说一句:法治也适用于汽车行业。”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