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瘦身 通用净利润下跌42%但利润率飙升

(本文转载自:每日汽车 作者:张玉硕)瘦身前行,也许正是玛丽·博拉带领通用汽车对抗汽车下行周期的绝技。

7年持续增长之后,美国车市在“使出吃奶劲儿”才达到1,754万辆的高峰后开始进入下行周期,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同比降低2.1%至845.7万辆。

审时度势之下,通用汽车自今年年初就开启了“瘦身”项目,在全球范围内聚焦美国、中国等重点市场,同时在欧洲市场和印度市场进行战略收缩,以图对抗衰退周期的来临,这些在2季度和上半年的销量和营收利润中都有所体现。

营收利润双跌,华尔街却来“叫好”

7月25日,通用汽车公布了2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370亿美元,同比下跌1.1%;营业利润为26亿美元,同比下滑14.3%;息税前利润为37亿,比2016年同期下滑了2亿美元。归于股东净利润为16.6亿美元,比2016年二季度的28.66亿美元下跌了42%。

战略瘦身 通用净利润下跌42%但利润率飙升

财报显示,通用汽车将包括欧宝、沃克斯豪尔出售给PSA集团、在印度业收缩的国际业务支出4亿美元,因点火器召回问题支出1亿美元,停止在委瑞内拉的业务及遣散费等花费了1亿美元,总共累计支出7.7亿美元。刨除这些成本,通用的实际利润为24.3亿美元,比2016年二季度同比下跌了11%。

战略瘦身 通用净利润下跌42%但利润率飙升

上半年营收为743亿美元,同比增长3.9%;营业利润为55亿美元,增长了5亿美元;息税前利润为72亿美元,增长了6亿美元。归于股东利润则为42.68亿美元,比2016上半年的48.19亿美元下滑了11.4%。

投资回报率为 30.4%,远高于2017年25%的目标。每股收益为1.89美元,超出了华尔街投资机构的预期的1.69美元,通用汽车股票开盘前即上涨了2%,与往日财报一出、股价即下跌的情形大不相同。

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在声明中表示:“坚定不移地聚焦提升业绩表现导致本季度和上半年业绩非常好。我们将继续改造通用汽车,利用增长机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价值。”

战略瘦身,销量下滑

通用汽车第二季度合计销量为234.3万辆,同比下滑了2%;上半年累计销量为468.6万辆,同比下滑1.7%。

如上文所讲,通用汽车正在坚定不移地执行“聚焦核心业务”的瘦身策略,战略中心向北美、中国和南美市场,而逐步淡化甚至放弃欧洲和印度市场。

战略瘦身 通用净利润下跌42%但利润率飙升

在北美市场,通用汽车上半年销量为169.5万辆,下滑了近15万辆,同比微跌0.8%。通用汽车的财务总监Chuck Stevens表示,未来给全新设计更新设备,通用关闭了一些皮卡工厂,因此在下滑的这15万辆车中,轻型卡车约占4万辆。在第二季度,根据通用规划,先关皮卡与SUV工厂持续关闭了13周。

战略瘦身 通用净利润下跌42%但利润率飙升

通用汽车称其有意提高库存以应对工厂停工带来的不时之需。但是库存仍旧比它之前规划的90天库存要高,截至6月30日为105天。

在中国市场,由于宝骏和凯迪拉克品牌的优异表现,二季度销量为85.2万辆,同比增长了1.6%;但是由于一季度的低迷,上半年累计销量仅有176.6万辆,同比下滑了2.7%。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