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徐平徐留平换位?

(本文转自:汽车人视频)中国汽车业再次上演最高层级管理者换位一幕。8月2日上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留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同志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如何解读徐平徐留平换位?

这一场景并不陌生。就在两年前,徐平刚刚挥别东风北上整顿反腐风暴中损失惨重的一汽集团。也是彼时,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的竺延风时隔7年回归“老本行”,调任东风汽车董事长。

如何解读徐平徐留平换位?

两年前,在宣布一汽与东风汽车的高层变动后,舆论纷纷猜测此事是为两大汽车集团的重组合并做准备,然而之后却得到了双方的否认。从此次人事变动看,一汽东风重组的可能性已近为零——这符合《汽车人》此前的判断。

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汽和长安的重组没有可能性。正如两年前波及整个央企集团的那次整顿,此次中国两大汽车国企集团的高层换位,可被视为国企改革延伸至兼并重组的前奏。

如何解读徐平徐留平换位?

就在7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今年年底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要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这意味着央企将全面步入公司制时代。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企在混合所有制、董事会建设、内部三项制度、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等改革方面还将按下“快进键”。

相较而言,汽车行业三大央企改革力度各有不同,但就整体来看,都有巨大的深化改革空间。在继续深化国企改革的风口,徐平与徐留平的换位,可以说大有深意。

进入“十三五”后,以一汽、东风为代表的国有车企集团的发展速度明显没有机制灵活的民营本土品牌发展快。今年以来,汽车行业出现两极分化局面,吉利汽车、上汽、广汽等自主品牌发展速度较快,长城与长安发展相对平稳,东风、一汽自主品牌发展压力较大。

如何解读徐平徐留平换位?

在《汽车人》看来,自主发展不力只不过是多年沉疴累计下来的表象,体制机制不灵活是根本原因之一。令人欣慰的是,自去年徐平北上、竺延风南下后,情况得到了大幅改观,并得到中央肯定。但就机制改革而言,仍然需要政策“加点油”。

实际上,在混合所有制的推进上,央企长安汽车也在积极尝试。此前,长安汽车已经实现了高管和核心员工持股计划的股权激励方案。目前也正在不断进行国企改革探索,比如进一步改善了公司治理结构,实施了股权激励、探索轻型车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等。

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整体上市与国企改革可谓是异曲同工。就一汽而言,要解决当前其内部体制混乱、缺乏现代化管理经验等短板,需要通过整体上市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来弥补。推进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将是徐留平任期内有待解决的问题。

当前,一汽有关解决同业竞争和公司整体上市的细则还在探讨当中,尚未有明确时间表。伴随汽车央企顶层设计的明确规划,将使得一汽整体上市的路线图更清晰,便于落地。

由此可见,如何进一步深化体制变革,是当下两位新掌门人共有的命题。但如何实现这个命题却不是个人能够左右的。如果中国国企改革不能整体大步前进,企业家们即使胸怀大志、才能超群,也注定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庆幸的是,随着央企改制方案的出台,改革重振央企,打造更大更强的跨行业巨头以参与国际舞台的竞争,变成更重要的目标。这意味着,汽车央企之间的兼并重组将正式摆上议事日程。实际上也是如此。2016年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对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作出了部署。汽车行业赫然在列。

《意见》中指出,由于当前中央企业仍然集中在传统产业,主业不突出,行业分布过广,产业链过长,同质化经营等问题较为突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动中央企业的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便公开提道,年内央企数量将被压缩至100家以内。之前更有消息称,央企最终要整合到40家。从战略角度看,重组绝对是高概率事件。

6月29日,国资委发布“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的公告,至此,央企减少至101家,距离国资委年内百家的“小目标”只有一步之遥。

这意味着,未来的兼并重组不仅会出现在汽车业中,同样也会出现在军工板块。尤其是军工集团虽然上市公司众多,但大多数核心的资产仍在上市公司之外,因此未来资源整合的空间很大。去年,8家制造重型装备央企产业重组整合时,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国新就北方公司股权重组达成一致意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北方公司。

从国家战略高度来看,军工板块的整合亦合情合理。在建军90周年的阅兵上,习近平主席讲话提出,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做强军工,是需求亦是使命。未来,中国兵装集团是否与其他军工企业有更深层次的合作,在强军、强国战略下,值得期待。

如果再大胆一点设想,一旦兵装集团旗下的军工板块实现重组,隶属于兵装集团的汽车板块——长安汽车,与一汽集团也并非没有重组的可能性。

在国内车企集团排名中,东风汽车位于第二名,长安仅次于一汽集团位列第四。但在上半年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中,长安汽车位于第二名。长安的优势在于自主业务,这正是一汽集团的短板。借鉴长安经验,做强一汽自主品牌、构建汽车强国,这也是此轮人事调整的初衷。

如何解读徐平徐留平换位?

一汽真正的优势在商用车,一汽商用车尤其是重卡行业居首,而长安集团此前重组成立的太原长安重卡在业内籍籍无名,恰好可以实现互补。在合资品牌方面,两家还有共同的合资伙伴马自达,一旦重组可以即时实现资源共享。在合资高端品牌上,长安PSA与奥迪国内市场表现更是悬殊。这为两家企业的取长补短、完善产品布局增添想象空间。

事实上,二者重组并非空穴来风。据悉,一汽集团欲与长安整合的意向,早在竺延风离任一汽集团总经理职位时就已有构想,而国家相关部委甚至也对此表示出一定的重视。当然,阻力也相当大。2008年初,《汽车人》首次披露一汽集团欲整合长安的意图时,遭到长安方面的核心人物坚决否认。

如今,一汽集团在国家重视的自主品牌板块表现平平,长安汽车则发展势猛、疾步向前,按理说二者主动整合的几率更加微乎其微。但站在国家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并以此诞生“能参与世界汽车行业竞争并与国外企业相抗衡汽车集团”的角度,这场牵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命脉的重大整合,并非没有可能性。徐平与徐留平的换位,更加大了这种可能性。

正如《汽车人》此前分析,如果一汽集团能够放下“共和国长子”的身份,长安汽车着眼于优化资源,提高效率做强企业方向,二者更多从优势互补、资源积聚、外资关系协调、未来可持续发展等高度去沟通协商,这场关系中央直属企业与国资委下辖企业的兼并重组,将可能开创中国汽车产业强强整合的先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威海海粟 威海海粟山东威海

      徐平从东风到一汽再到现在的长安,可以说没有什么建树。对企业的发展没有起到多大的促进作用。而徐留平把长安建好后调入一汽,经过这段时间的观察,现在的一汽充满活力,发展势头强劲。不得不说国家领导的前瞻眼光。『徐平与徐留平对调 徐留平将到一汽集团任董事长 徐平担任兵装集团董事长_长春_吉和网』

      05-21 08:27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