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巧合,我在从长春去重庆的旅途中得到徐留平卸任兵装集团领导职务及兼任的长安汽车董事长而转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消息的。对于这一组任命,我很看好。我认为,徐平由一汽转任兵装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可以看成是提拔,因为兵装集团原本就是副部级而一汽集团只是领导享受副部级待遇、按副部级管理。徐留平转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则是重用,因为徐留平在兵装最重要的业绩是长安汽车发展得好,全国瞩目,所以让他挂帅对于国民经济分量更重的一汽集团。

徐留平的使命

一汽是共和国的长子,是我国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国有企业大集团。三年前,我曾写过题为《一汽,挺起腰!》的博客,对一汽的光荣历史及对国家、社会、人民的贡献有所描述。时至今日,一汽也仍是我国汽车行业大国企中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在我国建设汽车强国的征途中,一汽负有不可替代的排头兵的作用。

选择徐留平接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应该是最合适的人选。一方面,徐留平有在兵器工业部这样的国家部委工作经历,熟悉国家政策制定流程,方向把控和战略制定能力很强;另一方面,他更年轻、敏锐,掌控企业、推行战略、培养队伍的能力强。笔者曾任长安汽车独立董事多年,对此深有体会。一汽虽有光荣历史和深厚基础,但也是汽车行业中大国企缺点比较明显的企业。笔者强烈期望徐留平董事长能以其锐气破除一汽的暮气,两强结合,相得益彰,强帅领雄兵,在强国路上打一系列大胜仗!

希望一汽能在徐留平董事长带领下,克服“老大”思想。一汽作为共和国长子,长期以来,实力在行业前列,创造的经验多,培养的干部多,所以也就养成“老大”思想:总认为其他企业实力不行,个别领域超过一汽是偶然现象,是一汽沒注意,或一汽的客观条件不好,只要一汽用心、一汽注意、或一汽有了条件,就能在所有方面重回榜首,再造辉煌。其实,以笔者陋见,国企中长安的产品开发体系,上汽的互联网战略,北汽的新能源战略,广汽的自主品牌战略,江淮的改革与效率,都有长于一汽之处;而吉利、长城、比亚迪等民企,技术实力正在逼近国企,品牌意识和运行效率本就高于国企,更是强劲的竞争对手。

希望一汽能在徐留平董事长带领下,提高运行效率。笔者曾多次听到一汽的老同志讲,为什么一汽过去缺钱缺技术却能干成很多大事,而现在不缺钱,不缺技术,却总是比别人慢半拍,甚至慢很多拍?以笔者愚见,问题可能出在运行效率低下。至于具体是决策过程太长?还是内部资源配置不好?还是互相推诿扯皮?相信一汽自己更清楚,更能对症下药。

希望一汽能在徐留平董事长带领下,克服内耗,万众一心。前文讲过,一汽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名列行业前茅,其实一汽更不缺人才。笔者曾统计过,一汽为国家至少培养出七名正部级干部,包括两名国家级领导人。也许问题正在于此,人才太多了,不像其他企业,出一个卓越领导,即可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带领企业前进。笔者在此提醒一汽诸君,留给一汽的时间并不多。如果一汽不能在五年之内在自主品牌、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取得巨大进步,届时外资股比再放开,一汽就会完全失去行业带头地位,被边缘化。若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有何面目见一汽的几代创业者?真诚希望一汽能在徐留平董事长领导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万众一心,放手一搏,再创辉煌!希望看到“红旗”永远不倒,“解放”走向全球!

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有赖于国企改革。真诚希望上级主管不仅给一汽配最强的领导干部,还要指导、支持一汽进行最有效的国企改革。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离不开良 离不开良浙江台州

      改革就是要雷霆之势,徐留平这个魄力还是有的

      01-09 08:52

      爱美的单位cylinder 爱美的单位cylinder四川广安

      既然是改革,就要做彻底,徐留平好样的

      01-09 08:40

      用户6368858087 用户6368858087江西上饶

      能够对一个企业有这么大力度的改革,也就是徐留平有这样的魄力

      01-09 08:39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