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然:“二徐”掌门人位置对调,挑战都不小!

近日,国内汽车界出现了一件大事,这是因为,一汽集团与长安集团的掌门人,进行了岗位的对调。这样的对调,很显然是在行业内寄予了非常大的希望。一汽要在新发展阶段,不断的注入活力;而长安汽车,又要进一步实现利润的增长,这样一来,“二徐”各自升一级的对调,显然是被给予着很大的希望的。至于一汽掌门人徐平与长安汽车掌门人徐留平的对调,徐平任职兵装集团董事长,而徐留平则执掌第一汽车集团,这都是比他们原有的位置,无形中升了一级。

凌然:“二徐”掌门人位置对调,挑战都不小!

可以看得出来,两个人各自的特点都很突出,徐平从东风换岗进入一汽以后,使深受窝案影响的一汽,短时间内进入到平稳过渡的发展,这不能不说,徐平的稳字当先,在一汽起到了很关键的稳定军心作用。而作为汽车少帅的徐留平,则是以不断地拓展著称。无论是将长安汽车打造成自主第一品牌,还是使其销量翻着跟头的发展,这些都体现出徐留平的年富力强,仅从这一点看,将徐留平调任一汽,就是为了让一汽动起来,无论是“走出去”,还是整体性的发展自主与平衡合资,都能够起到龙头老大的作用。而徐平调任兵装集团,除了看重其稳字当先与把控力以外,更多地是让冲劲过猛的长安汽车,能够得到稳步的提升。

当然,这两大企业作为国内汽车的代表性企业,同样也存在着各自的突出问题。像一汽的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不足以及过分依赖合资的问题突出,这都是造成一汽发展自己束缚住自己的主要原因。而长安汽车整体品牌价值与利润的欠缺,又或多或少地形成了企业发展的巨大牵制,同样,在合资与重组层面的问题,也导致了长安汽车容易错过绝佳发展良机。如果按照这样的现状谋求发展,并忽视固有的短板,就很可能直接影响到国内企业整体品牌的建设,这恐怕才是作为顶层设计环节的国务院、国资委,为什么在调换“二徐”方面丝毫不犹豫的主要原因。

客观地讲,两大掌门人对调,无论是从哪个角度上讲,都是奔着推动企业发展而来的。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正处关键阶段的时候,国有大企业的改革与转型,确实都具有着牵一发动全身的巨大效应。所以,按照现有的期待,徐平可以帮助长安汽车尽快实现利润增长与品牌价值的提升;而徐留平则需要以少帅的作风,雷厉风行地触动一汽固有的变化迟缓以及过分依赖合资制造的问题。这样一来,不仅能够让国有企业和自主企业的代表企业,起到很大程度的引领作用,而且能通过新阶段的汽车走出去问题,既很好地顺应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又能更好地使中国制造升级,这才是最为至关重要的问题。相信两大掌门人的三把火,都应该是能够经得起历史与现实竞争考验的。

作为副部级的大集团掌门人,这一次岗位的对调,很显然是为解决问题而来。虽然,如此重要岗位,需要国家与政府的直接任命,但由于这两个岗位的特点太过突出,从而使新官上任的三把火,更需要先解决现阶段汽车市场的适应与平衡问题,再进一步谋求新发展,这才是最为至关重要的。

以徐留平入主一汽为例,这一企业长期以来被称之为共和国长子,其历史地位之高,是不言而喻的。但在国内汽车界最大的窝案,也是在一汽集团发生,这就使其产生出巨大的影响以及诸多的问题,无论如何会影响到一汽的制造与发展本身。所以,要解决一汽自身的问题,就需要先解决整体动力与理顺整体关系问题,这其中如果不能够从上到下动起来,不仅会在自主汽车方面越来越沉寂,而且也会使一汽的整体竞争能力大打折扣,这或许才是为什么让少帅来主政的关键。

谁都知道,现阶段国内汽车发展最大的机遇,是“一带一路”建设与新制造的兴起,这些都是国有大企业在发展上要走在前列的主要问题。而现实的汽车市场,无论是一汽的制造模式陈旧与行动迟缓;还是长安汽车销量与利润难成正比,这些都是的国内汽车整体遇到了真正瓶颈问题。特别是,在公车改革不断深化的情况下,作为过去很长一个阶段伴随公车兴起的一汽,如今所遇到的问题显然是颇为棘手的。所以,在徐留平进入一汽以后,如果不能先改变一汽自主发展的面貌,不能在公车改革影响后形成积极的变化,自然就是给这位少帅带来前所未有的麻烦与问题。所以,在人们感慨徐留平的创造性与开拓精神的同时,是否能让体量更大的一汽出现巨大的改变,确实才是考验徐留平的最关键挑战!

可以说,自“二徐”对调以后,作为自主汽车龙头的长安汽车,也同样迎来了汽车界又一位业绩突出的掌门人。虽然,一汽与长安汽车的制造模式与发展特点各有各的不同,但长安汽车自身的利润与销量出现失衡,自然是摆在徐平面前的首要问题。尤其是,在自主汽车竞争越发激烈的阶段,长安汽车如果不能很好的改变自己,就容易出现作茧自缚的新问题。

而对于更看重整体稳定的徐平来讲,虽然这一招使一汽得以在短期内扭亏为盈,实现了利润的增长。但这是由于一汽过去的问题过于明显,这就使徐平能够清晰地看到问题的结症,从而通过对内的严格要求与对外的开源节流,自然可以短期内解决问题。而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显然问题与一汽相比并不明显,而要想用可治愈一汽“外伤”的灵丹妙药,来治疗长安汽车出现的“内伤”,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所以,这就需要先有效勒住长安汽车过于看重销量的冲劲,从而强化品牌力的提升以及走出去的发展能力,这才是对症下药的关键!换句话说,如果徐平的三把火能够使长安汽车在利润增长上有所突破,除了需要减慢发展脚步以外,更多的是需要从内部挖潜以及拓展创新步调,只有这样,新长安的变化才会得到进一步凸显。否则,一旦长安汽车解决不了产品利润问题以及品牌的价值问题,就是勉强保住销量,又有什么意义呢!

客观地讲,这一次两大掌门人的换岗,形式上对触动企业问题解决有着决定性的推动力。但也需要看到,汽车发展真正的灵丹妙药,就是如何改革与创新,这才是最符合国内汽车发展与进步规律的体现。但愿,“二徐”掌门人位置上的对调,有助于企业的新整改,有助于企业“走出去”方面体现真正的中国汽车制造!这就需要这两位掌门人以我为主的谋求创新,以市场为主的发展新能源制造,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的“走出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改变中更好地谋求新发展。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