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变更董事会架构 未来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8月7日晚,广汽集团发布一则董事会人员变更公告迅速引起业界内外的高度关注。公告中称,公司于2017年8月7日收到冯兴亚、袁仲荣、姚一鸣、吴松及高符生的辞职信。其中,冯兴亚申请辞去副董事长职务;袁仲荣申请辞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吴松申请辞去执行董事职务;姚一鸣申请辞去非执行董事职务;高符生则因到了退休年龄,申请辞去监事及监事主席职务。上述变动自2017年8月7日起生效。

广汽变更董事会架构 未来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董事会调整是配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为精简机构、管理高效的总体目的。”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本轮调整后,广汽集团的董事会成员由15人变更为11名,且不再设副董事长一职。

事实上,这一变动似乎有迹可循。今年6月24日,在广州举行的“2017 首届中国创新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表示广汽集团也正在按照国家和广东省市国资国企改革精神以及职业经理人试点方案,推进新一轮的“创新变革促发展”工作,同时积极健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考核机制。

参考当下如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等国有汽车集团,都已经开始纷纷拉开了国企改革大幕。为此,有分析指出,广汽的这次举动,应该也是这一大背景下的合理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全资设立的“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已于7月28日宣布正式注册成立;同时在上述公告发布的前一日,广汽集团还通过了《关于广汽新能源A18项目的议案》以及《关于广汽新能源A12项目的议案》两个投资项目。

时下广汽乘用车已成为几大自主品牌中成长最快的企业之一,可以预见的是,广汽集团这次董事会成员调整及未来施行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亦将有助于其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野心”最终能否成就广汽再往上进一步,值得期待。

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根据公司机构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以及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董事会、经营层的职责和分工,提高公司运营质量和效益。”对于冯兴亚、袁仲荣、姚一鸣、吴松这四位广汽高管的 “请辞”,广汽集团方面在公告中解释称。而冯兴亚、袁仲荣、姚一鸣、吴松除辞去上述职务外,在广汽集团担任的其他职务不变。

可以看到的是,此次辞去董事会职务的4位高管均为广汽集团现在管理层,且他们在任职履历上几乎包含了广汽集团从合资到自主的所有业务板块。在他们辞去董事职务后,各业务线主要负责人的职责分工也更加明确,符合广汽构想的“让管理层与董事会分开”。

事实上,此次的人事调整背后,或许是为了广汽集团后续即将引入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作出铺垫。

6月24日,曾庆洪在“2017 首届中国创新大会”上曾表示,广汽集团也正在按照国家和广东省市国资国企改革精神以及职业经理人试点方案,推进新一轮的“创新变革促发展”工作,同时积极健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考核机制。他一直强调,在企业产品结构性创新中,人才、机制等非常重要。

“早前像上汽、长安等汽车集团都在现代企业制度方面作出了不同程度的努力,为的就是在今后愈趋激烈的竞争中走得更稳,更远。”汽车分析师李仁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今年5月,上汽集团(600104.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中高管等核心人员2017-2020年实施《公司激励基金计划》,并实施职业经理人考核薪酬办法;而长安在去年也完成了第七届董事会换届选举。新一届董事会中,独立董事人数从5位增加为8位,占到董事会成员人数一半以上。“这是公司治理结构一次革命性的变革,更有利于完善公司的监督机制,提高公司决策的科学性。”长安汽车方面表示。

事实上,早在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制度,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有分析指出,在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广东改革重点落在改革选人用人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企业风险防范机制等方面。而广汽这次则可看作是一次很好的示范。

强攻新能源

在本次董事会变革背后,业界更关注的是似乎是广汽时下对新能源的投入力度。事关企业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表现,或将是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

7月28日,广汽集团全资设立的“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注册成立,这也意味着广汽的新能源正式走上独立之路。

广汽集团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新能源公司的架构还在搭建,但公司目前的总负责人是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筹备工作组组长、广汽乘用车常务副总经理古惠南。

相关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在新能源项目的建设上已达到75亿元。加上刚刚通过对新能源A18项目议案和新能源A12项目议案的12亿元,广汽集团迄今已经对新能源汽车领域豪掷近百亿。

今年4月,“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式破土动工。这个规划面积广达7500亩、总投资额预计超450亿元的汽车产业园,被喻为是广汽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获得增长的驱动力所在。

按照广汽的规划,未来5年传祺品牌将推出超过7款新能源车型,涵盖混动、增程、纯电3大产品系列,以支撑广汽集团2020年20万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的实现。在2017年,广汽传祺已经推出包含传祺GE3、插电混合动力车型GA3S PHEV和GS4 PHEV三款新能源车型,另外在今年年底,其还将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随后形成A0级至C级的覆盖。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