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荣推开中国汽车全球化的一扇窗

昨天一早八点,刚刚从东风卸任的李春荣正式以宝腾CEO的身份走进杭州滨江区江陵路1760号的大门。

李春荣也许已经意识到,他正在推开另外一扇窗户。作为刚刚被吉利汽车收购的一家国际化品牌的重要决策者,他将以本土职业经理人掌管一家国际化品牌,但也许没意识到是,他已经不仅仅是吉利全球战略的关键执行人,这件事和他本人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国际化进程突破标志性事件与人物。

李春荣推开中国汽车全球化的一扇窗

未来,李春荣将代表中国汽车工业人才参与中国汽车国际化进程中的发言与决策,这背后是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化进程正在从产品、市场的竞争转为更深层次的人才比拼,这是中国汽车文化厚度与深度的对决,这种更高级别的竞争展现出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雄心,这种大国担当才是实现“中国梦”最有力的方式。

从他为之奋斗30年的东风到远赴马来西亚,李春荣个人职业生涯的坚定一步,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化进程突破的一大步。

这一步,大胆而坚定,慎重又果敢。

三十年、738.8公里和一次转身

从武汉到杭州,地图上的距离是738.8公里,开车不需要十个小时,坐飞机一个小时二十分钟,但对李春荣来说,这段路却用了整整30年。

8月18日,消息人士透露,前东风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已经离开了工作三十年的东风公司,将在本周前往杭州赴既定之约,即加盟吉利担任宝腾汽车全球CEO,掌管整体管理与运营工作,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尽管这有点不习惯。

作为东风公司“老兵”,李春荣23岁就进入东风公司,此前一直在体制里成长。经历公司总部早期14年历练后,李春荣来到东风悦达起亚担任副总经理分管销售,开始马不停蹄地一线生涯。

李春荣推开中国汽车全球化的一扇窗

2007年,在东风公司发展自主品牌关键时期,李春荣又投身于东风乘用车公司事业中,见证了公司从一片荒土到四大工艺和发动机工厂的建成,带领着风神品牌从1万辆到3万辆,再到15万辆的突破,成为市场生力军。

但在6月人事换防中,已经在东风自主板块耕耘10年的李春荣换防广州。“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就向集团和竺延风董事长申请调任,申请到南方去工作。”8月初,接受《汽车公社》和《每日汽车》记者电话采访时,李春荣对本刊记者表示。

机缘巧合,就在李春荣赴任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执行副总不到一个月,吉利汽车正式收购宝腾汽车,并开始在全球物色掌舵人。

李春荣推开中国汽车全球化的一扇窗

而李春荣30年丰富而全面的职业经历让远在杭州的吉利汽车准确捕捉到了。实际上,正处于向全球扩张的吉利正处于人才匮乏的阶段。已经遍历合资公司、本土品牌和MIT(麻省理工学院)管理经济学博士海外教育背景的李春荣,很自然成为李书福和吉利汽车海外战略的理想人选。

自2006年收购英国锰铜控股开始,吉利紧接着收购了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和沃尔沃,去年10月吉利在德国发布领克品牌,并宣称领克将是吉利进军全球汽车前十强的重要战略支撑……频繁动作的背后,是吉利正将成为全球汽车品牌的雄心变为一线执行,兑现着“让世界充满吉利”的宏伟目标。

今年6月,随着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49.9%股份以及路特斯(Lotus)51%股份的完成,吉利的全球版图也从中国到欧洲扩张至东南亚,正在向一家国际化汽车公司强势迈进。

但是急速扩张背后是人才的极度缺乏。积极筹建中的领克品牌已经抽掉了部分高端人才,运作宝腾项目更是需要新鲜、高端血液输入。

李春荣推开中国汽车全球化的一扇窗

但是对于运作宝腾汽车这样的一个国际化项目,吉利没有选择在国际竞争中具有经验的海外职业经理人,而是把目光投向了国内,选择了李春荣。而李春荣转身不仅纾解了人才紧缺的困境,其拥有合资、自主品牌发展与管理的丰富经验以及国企高管的格局也会对运作宝腾裨益良多。

更深入的是,李春荣以本土职业经理人担当一家中国汽车公司旗下国际性品牌的决策者已经开创了先例,这本身就成了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化进程又一个标志性事件,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化发展已经从产品、市场竞争过渡为人才之间的直接比拼,中国汽车工业人才也将正式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而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深入国际竞争的大背景所引导。

推开一扇窗 推开一个新时代

吉利汽车的收购,李春荣职业生涯的大胆一跳,正在开启中国汽车海外战略的重要一步。

2017年1月9日,底特律车展,广汽传祺G7亮相的同时,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用还不太熟练的英语坚定地表示这家中国汽车公司打入美国市场的决心:“广汽不止是来底特律参展的,我们最晚在2019年在美国销售,甚至会在当地建厂。”

很长时间内,大而不强的窘境在中国汽车市场长期保持全球第一的排名中更显尴尬,国外媒体无数次地质疑着中国汽车工业的真实能力,中国汽车行业从事者也追问着何时能够打造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公司。

李春荣推开中国汽车全球化的一扇窗

这些质疑与追问随着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占据主导地位下更显紧迫,打造汽车强国形象已经成了“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十八大中“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的国家战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打造一家具备强大竞争力国际化汽车公司已经成为了国家战略,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成为了政治任务。

在空前的历史机遇下,中国本土汽车公司再度出击海外,比亚迪在欧洲建厂,率先展示了中国新能源的力量;传祺进军美国正树立正确的国际化路线;吉利收购宝腾以东南亚为出口展示国际化运作的另一种思维,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步伐正不断加快,参与国际化竞争程度不断加深,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增强,这背后是中国汽车工业向汽车强国转型正强势迈进,一个汽车大国的担当有力显现。

李春荣推开中国汽车全球化的一扇窗

而李春荣以本土职业经理人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更是从人才上这个更高维度上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化进程的突破,让“中国梦”往更深处延展。这种较量更能体现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积累的深度与厚度,代表了中国汽车文化的自信,能够更加全面、完整地展示出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竞争能力的真实水平,而这样顶级职业经理人的人才我们已经缺失太久。

在全球汽车行业里,则始终不乏顶级职业经理人,将福特汽车从严重亏损实现盈利的艾伦•穆拉利、实现日产、雷诺、三菱三家联盟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卡洛斯•戈恩都是其中佼佼者,作为全球的顶级职业经理人,他们不仅带领着企业纵横国际,在汽车工业滚滚向前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展示出一家国际化汽车公司的气质,甚至是一个国家汽车文化的底蕴。

李春荣推开中国汽车全球化的一扇窗

而这一次李春荣也将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加入到这一阵营,代表着中国汽车文化开始与世界交融,在国际竞争中上塑造中国汽车文化的自信,尽管荣耀背后还有密布的荆棘。

褪去了民族主义的大旗,国际化向来不是一条坦途,这里不仅有不同对手间赤裸裸的竞争,而且国际间复杂的政治环境、政策限制还有文化意识形态的不同,这些困难会随着李春荣在运作宝腾向国际化进程迈进中的每次决策而凸显,考验着他的经验、判断、责任与胸襟。

很长时间内,汽车工业都在欧美、日本汽车强国的主导下不断向前,但随着中国力量在全球化下主导不断推进“中国梦”,中国汽车工业势必会在全球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中国汽车公司也会在全球市场中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这股中国力量已将李春荣推向了时代前沿,这位时代弄潮儿也将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汽车工业人才弄潮时代,而这很值得期待。

李春荣推开中国汽车全球化的一扇窗

“从毕业加入东风到今天正式离开,整整30年差4天。”上周五,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一贯快人快语的李春荣却不时在电话那头沉默,“从23岁到53岁,这里(东风)留下的就是人生最重要的痕迹和记忆。”

不过,时间已经不允许李春荣过多停留和感慨,在7月初更早的时候一次会面时,我无意中注意到,一本《东南亚和马来西亚的经济概论》的书赫然摆在茶桌的一侧。不过,那时我们还并不知道,在李春荣心中,正在为勇敢地推开一扇窗悄悄地准备中。

只是他不知道,他推开的这一扇窗户,就是中国汽车的国际化战略的一个全新的时代。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mn今生的问号之问 mn今生的问号之问上海

      android auto和苹果的carplay都是镜像技术,把显示信息投射到汽车中控屏罢了,负责运算的还是手机本身,你想怎么跑分?

      08-23 13:00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