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很正”的福特跟“五官不正”的众泰结婚?!

“三观很正”的福特跟“五官不正”的众泰结婚?!

(本文转载自功夫汽车)

今天下午,福特中国官方微信订阅号发布:

《福特汽车加速全球电气化战略扩张——在中国与众泰汽车签署合作备忘录,拟组建一家纯电动车合资公司》

一时间,媒体圈、汽车圈都炸锅了,网友们的“祝福”更是一车车送上。

惊诧、嘲讽、质疑……一时间,大家有“三问”:

要不在问福特:凭什么跟“皮尺泰”联姻,好好的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你还不够,非要去“搞小三”?难道真的是“妻不如新”?

要不再问众泰:有啥姿色获得“王子”青睐?美色(销量)?贤惠(技术)?

要不在问长安:你有被福特伤到吗?你怎么看不好这位花心大少?

无论如何,业界的“三观”被刷,眼镜碎了一地。

“三观很正”的福特跟“五官不正”的众泰结婚?!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先生(图右)和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金浙勇先生(图左)

但这就是事实:“王子”爱上了“野花”——说众泰是“灰姑娘”,似乎“灰姑娘”也不同意。

借助“王子”福特这一跳板,“野花”众泰却正式逆袭成功,成为“家花”。

更重要的是,这庄婚事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格局正在悄然生变,从1.0时代——自主,向2.0时代——合资驶来。

继江淮大众之后,福特众泰又掀起了纯电动合资潮。

特斯拉合资还远吗?

1

福特的算盘拨得很响?

合资企业创立新品牌,不用福特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双方未透露合资详情,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不挂福特标,而是另立新品牌,且为双方共同拥有。

这是这个新闻稿的一大重点。

也就是说,福特众泰生产的将是自创新品牌,这与江淮大众合资电动车的路径是一致的。

从这个角度就可以回答文章开头“三问”的一些疑问。

那就是,福特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仍将在长安福特、江铃福特生产销售,主攻一二三线市场;众泰福特生产的应该是较为低端、低廉的电动车,主攻三五线市场。

而众泰也拥有较为完善的县镇域市场网络,同时在电动车也有一定基础(前7月卖了1.6万辆,销量增长超50%)。这也恰恰是福特看重的一块重要资源——有资质,潜质尚可。

无疑,众泰销售网络+福特技术=众泰福特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目前国家已经关闭新能源汽车“大门”的情况下,众泰的新能源资质价值连城,也为福特合资扫除了政策障碍。

相对于长安而言,众泰更弱小,福特更好驾驭!专捏软柿子?

对于福特而言,这一合资将能得到两大好处:

其一,新能源低端市场销量的保障。

其二,通过众泰福特快速上量,得到新能源的“积分”,一方面能解决中国政策需求,另外说不定还能销售剩余的“积分”来增加盈利。

毋庸置疑的是,福特在电气化道路上较丰田、通用等巨头更为“激进”。

在今年4月初的“福特之夜”上透露,福特汽车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全球市场推出13款电动汽车,包括一款将在亚洲、北美和欧洲上市的全新纯电动小型SUV。至2025年,70%的福特品牌在华销售车型将提供电动车版本选择。

从中不难窥视出,福特“不拘一格”联姻众泰,可谓是老谋深算。

2

众泰得到了什么?

从“丑小鸭”蜕变成“白天鹅”

对于众泰而言,得到福特的背书,无疑又是一次逆袭。这一联姻意义比借壳上市,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

今年前6月,上市公司众泰汽车因借壳而令利润暴涨5倍,但是车型销量却遭腰斩。这也再次说明,以抄袭为主要竞争力的众泰,已经没有太大市场竞争力。

众泰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从7月建立新品牌开始,到此次与福特合资,都可以视为其希望新一次转型升级的举措。

由于成功借壳上市,众泰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大幅增加,这也令其转型较其他非上市民营车企多了长袖善舞的空间。

通过与福特合资,众泰一把就完成了一次跳跃——从背负抄袭臭名的“丑小鸭”蜕变成与跨国车企谈婚论嫁的“白天鹅”。

3

中国新能源产业“翻篇”

特斯拉国产在即?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福特与众泰,各取所需。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也并没有损失什么。

事实上,相对于江淮大众合资而言,福特与众泰合资并没有突破合资的底线——只能有两个合资伙伴。因为,长安此前收购了江铃,长安福特、江铃福特的中方主体都是长安集团。众泰是继长安之后,福特的第二个中方合资伙伴。

可以肯定的是,众泰福特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具有重要的“翻篇”作用——强化了中国新能源合资潮。

中国新能源合资此前一直都以自主为主,直至江淮大众成立才正式迈入“合资时代”。

众泰福特为“2.0合资时代”推波助澜,中国新能源将涌现更多的合资企业。

接下来,该轮到特斯拉合资露出水面了吧?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