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一带一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车轮上的“一带一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新浪汽车讯

公元前的西汉王朝,一只“凿空小队”打开了东西方友好交往的新窗口,开辟出连接各国友好往来的丝绸之路。

“这些开拓事业之所以名垂青史,是因为使用的不是战马和长矛,而是驼队和善意;依靠的不是坚船和利炮,而是宝船和友谊”。习近平说,丝绸之路不仅是合作的纽带,更是和平的桥梁。

2013年,中国向世界发出“一带一路”的倡议,获得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响应。而中阿博览会作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中阿汽车领域的合作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倡议引领下,9月7日,美丽的塞上江南---宁夏,中国汽车贸促会再次联合中阿博览会执委会,共同举办2017中阿汽车合作分会暨中国品牌汽车展。

贸促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全球乘用车销量与整车呈现出大致相似的走势,其中亚太和中东的占比接近57%;所不同的是北美只有欧洲的一半,而且近两年也呈下滑态势。

车轮上的“一带一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今年1-7月,中国汽车及底盘出口5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6.2%。市场主要集中在中西亚和中南美,而增长比较快的是中非、西非、南部非洲和大洋洲。

对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表示,“作为新兴的增长市场,无论是从占比还是增长速度看,亚太和中东市场在全球的重要性都会不断提升。

政策倾斜下的新蓝海

继俄罗斯、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被挖掘成蓝海后,神秘的阿拉伯世界或将成为下一个仅存的掘金圣地。

值得庆幸的是,阿拉伯市场是中国车企最早进入的市场之一,也是中国车企最为重视的市场。

车轮上的“一带一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在出口阿拉伯国家的中国汽车企业中,吉利、奇瑞、比亚迪、东风小康、江淮等中国主流自主品牌企业一直是出口的传统主力,而长安、北汽以及商用车企业厦门金龙和中国重汽则成为新生力量。

无论是收购宝腾的吉利,铺设全球销售网络的广汽,还是海外设厂的北汽、一汽,我们不难发现,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一带一路原有势力不减,后生亦可畏。

经过多年在阿拉伯国家市场的打拼,许多中国车企在阿拉伯地区网络运营以及售后服务体系搭建方面布局均较为完善

除了阿拉伯世界“多人多金、先天发育”的核心吸引力外,政策的叠加也十分诱人。

车轮上的“一带一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在本届中阿论坛上,埃及海陆运输控股公司董事长穆罕穆德·优素福介绍,阿拉伯国家正处于大力招商引资阶段,各经济特区及保税区的招商政策都有较大倾斜,这将成为吸引中国企业入驻的重要因素。

不难想象,未来与阿拉伯国家的产能合作,不仅充分借鉴过去几十年汽车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还可以协助阿盟国家用更小的成本、更快的速度走向汽车社会。

“走出去”到“走进去”

经历近年来国内市场的迅猛发展,汽车产业双超2800万辆,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令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自主品牌汽车全年产销达1400万辆,占到中国整体产销量的50%。

今年前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市场占比达到43.45%,比上年同期提升1.13%,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的占比分别为20.32%、17.96%、12.02%、3.87%和1.66%。

除了本国市场,中国汽车在北美、欧盟这两个发达市场的出口也实现了平稳增长,这说明中国汽车的性能质量已经开始得到世界的公认。

车轮上的“一带一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的设立,让自主车企感受到了来自国家层面的希冀。自主车企近年来的表现抢眼,但海外事业才刚刚起步。“一带一路”建设已具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已经形成。

王侠秘书长预测,“2018年至2019年,中国品牌会在新车质量方面达到国际品牌的水平,并与世界一线品牌正面竞争”。

车轮上的“一带一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如果说打造中国汽车是中国车企走出去的关键一步,那么技术将是影响力形成的关键要素。

接下来,摆在众车企面前的,是如何抓住机遇,由制造强国转为智造强国,乘势而上。海外扩张不仅仅是卖出更多汽车,更重要的是形成世界的研发制造实力。

在此次中阿汽车分会上,广汽、吉利等自主龙头领导纷纷表示,薄利多销不可持续,中国车企必须转变思路,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完善售后服务网络,与当地经销商共同推进品牌建设。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自主品牌走向海外,他们所展现的,不仅是一个项目的落地,更是展现中国汽车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跨越式发展。

盛会即将落幕,而产业变革的影响才刚刚上路。

车轮上的“一带一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车轮上的“一带一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