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良:传统和互联网车企都要知道未来汽车的样子

2017年9月8-10日,以“新业态 新理念”为年度主题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天津举办,本届论坛将通过不同形式的十二场会议,旨在积极应对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思路和方式的新变化,为培育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展开前沿探讨。以下为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金良的发言实录: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金良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金良

我们不完全认为自己对。我先假设自己对,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面对行业发展的形势以及现在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也在积极的和互联网合作,作为有传统汽车制造那么多年的经验,无论是人才,当然到目前为止资金也不是问题,人才也有了很长久的积蓄,还有我们的制造基地,产能的布局,供应商体系的这种积累,我觉得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还是有条件,更有优势发挥自己的长处,积极的去拥抱互联网,取得竞争优势。那么应该说整个的造车盘子已经在那里了,基础都已经在那里在这个上面进行完善、改造、升级,向着新形势要求的比如说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这方面发展,我觉得我们有扎实的基础。对于新进入者,我觉得还是蛮具挑战的,但是我是坚信在同一条街上,有很多同样的商店,比如发廊、美容店,不管是新进入者还是后进入者其实都有兴旺发达起来,都有死掉的。我觉得大家都有机会。

我认为用户的体验是核心,是根本。但是我要告诉这些互联网造车的人,新晋企业的人,不是只有你们知道用户是中心,我们这些传统汽车制造商,我们每天都在研究用户,用户怎么样体验好,是用户的体验,你们也可以研究,我们也更需要研究。另外就是我也要告诉我们传统汽车制造商,你不要以为你的思维最缜密,互联网造车,互联网思维更缜密。所以我觉得如果要想说清楚这个问题,不管是传统汽车制造商,还有新晋的互联网造车,我觉得一定要现在要知道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子。刚才赵教授提到了为什么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没有了,现在有苹果,三星还有华为,其实是因为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把手机当成了通话工具,而手机根本就不是通话工具了,是人的生活的移动终端。未来的汽车,我的观点是两句话,第一句话是一个带了一块电池的移动的空间,这里面包含了未来汽车的电动化。第二句话是一个手机+四个轮子,这就包含了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

如果未来汽车是这样的,那我们现在无论是传统汽车制造商还是互联网造车的商家,你要朝这个共同的方向去,所以不是弯道超车,也不是换道快跑或者换道赶紧跑,早跑,我觉得是上甘岭,你走你的路,我走我的路。看谁有本事找到正确的路。而且还要跑的快,那么这点我给大家介绍,当然我通用福特就不信造不出来特斯拉,传统制造商现在大家都提出来转型,转型是因为互联网发展快了,拥抱互联网,互联网造车人家绝对自己有优势,转型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道路服务商来转型,为什么向服务商转型。因为以后造车技术很简单了,甚至叫代工,这个利润没有了,要从服务端来产生。吉利汽车在这方面先于全国所有的制造商,甚至全球所有的制造商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先行进入了出行行列,我们做了一个网约车,我们在十几个城市,每天有几十万人呼叫曹操专车,我们每天为十万人出行服务。这个服务就是拥抱互联网,我们在服务的第一天,宁波你知道司机问我们什么问题?司机说,为什么我这辆车的驾驶员座椅是八项自动调节,副驾驶是手动的?我不需要调节,乘客高低胖瘦,他需要调节。这个问题问的我是无法回答。因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面,我们在4S里卖车就是怎么配置高价格偏移便宜,于是把副驾驶电动座椅减掉便宜一点,可是出行市场不舒服,用户没有办法调,而且我们希望司机为乘客调整座椅,坐网约车没有司机主动帮我调一下,让我腿部空间更大一点,坐前面没有人帮我调座椅,不能趴我腿上调。好的体验没有。我们是汽车制造商,汽车制造商凭什么不能造出来适合这样的车,沃尔沃电源一切换就可以调,还有很多高级车就有,这里可以调,这样司机就可以给乘客调整座椅,乘客就有好的体验。所以过去二十年里面,我们造车思路不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应该改变,按照互联网思维的改变。

互联网思维不比制造,比制造缜密,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中间这块地毯是中国隔离带,我右手边有一辆空车,在马路对面有一辆空车,这边很远的地方有一辆空车,现在要用车,一叫车APP打开一呼叫,很容易叫到最近的车,最近的车要调两个头,要等二十分钟,对面那辆车也好派他,他调一个头来接我,一堵车15分钟,必须派很远的车接我才对。制造商能造出这样的车吗怎么造?你的车头方向,现在高级的车上都有车头方向,这个数据能不能到云端,让APP抓住这个数据,屁股对着我的车不能派,车头对着我的车派过来。这是我们做出行很多体验,将来无人驾驶一定是先从出租车做起,我在楼上一叫车,一辆车在楼下等我没有人开,可是路上这么多出租车无人驾驶,怎么让这些出租车运营效率更高?你能造出这样的车来吗?所以我觉得传统的制造商应该转型快跑,虽然互联网公司要造车,你有基础比他们跑的快,互联网公私要造车,可是有很多东西还不懂还在探索,我们争取先到达顶端。

我们已经把这个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纯电动车,还是燃油车这个未来的汽车的重点我们已经做了判断,我觉得在这方面就是最重要达到未来的那一点就是我们在塑造品牌上其实没有变化,要有好的产品,好的品质,好的服务,好的用户体验,这是始终不变的。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