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车展后的全面电气化还有多远?

(新浪汽车 牛建峰)

法兰克福车展后的全面电气化还有多远?

“电动”(electric)是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最为显眼的一个词。但这与之前各汽车制造商高层对电动汽车不屑一顾的态度截然不同。此前,他们认为电池太贵、充电时间太长、里程不够等,会使得电动汽车很难发展起来。今年,汽车制造商们又开始为电动汽车唱起了赞美诗。

7月,沃尔沃汽车公开声明称,从2019年起沃尔沃推出的所有新款汽车都将是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届时,2019年之前推出的纯内燃机引擎车型还将继续生产,但所有车型都将推出纯电力或插电式混合动力驱动版本。这标志着沃尔沃汽车纯内燃机时代终结,并将电动化作为其未来发展的核心。

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
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

沃尔沃的全面电气化计划就像一根导火线,紧接着几乎每一家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宣布计划迅速扩大自家混合动力车、插电式和纯电动汽车车型。上月,捷豹路虎也宣布 ,从2020年起其推出的每一款新车都将配备纯电或者混动版本。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戴姆勒和大众也都纷纷公布了自己雄心勃勃的电动化方案。

法兰克福车展后的全面电气化还有多远?
为何车企纷纷追逐电动化?

世界各国纷纷制定燃油车淘汰机制和制定日益严厉的排放机制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挪威和印度已经制定了在未来10年完全禁止汽油和柴油车销售的计划,法国和英国也宣布在2040年将禁售燃油车。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也开始制定了一些相应的计划。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内的十多个大城市已经限制了每月可以注册的新车数量,但合格的零排放汽车则可以不受此限制。在国家层面上,中国监管机构已经规定,到2025年,20%的新车须为插电式或纯电动。

法兰克福车展后的全面电气化还有多远?

同时,中国政府也准备进一步推动汽车的电动化进程。9月初,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中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同时备受关注的“双积分”政策也即将发布。

双积分政策设定了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比例要求,2018年度至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

法兰克福车展后的全面电气化还有多远?
在电气化上全速前进

当然,各国政府强制车企转向电气化是一回事,而消费者能否接受电动汽车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法兰克福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后,大众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ller)在一次谈话中承认,他显然担心消费者是否会购买电动汽车,“消费者还没有确信电动技术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

但穆勒概述了大众的计划,计划到2030年“各品牌范围内的每一个车型都实现电气化”。同时,他表示如果消费者需求增长足够快的话,这种计划可能会实现的更快。

大众CEO穆勒
大众CEO穆勒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在上海举行的通用中国新闻发布会同样对新能源市场的未来表示担忧。

“最好的情况是,客户选择电动技术,这项技术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不是被迫接受。”博拉认为,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和持续投入对于实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广泛接受至关重要。

一年前,在巴黎车展的新闻发布会上,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宣布,该公司将推出一个全新的名为梅赛德斯- EQ的子品牌,专门用于电动汽车。当时,他承诺在未来五年内将会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在这次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蔡澈进一步透露了这项项电动汽车计划。

法兰克福车展后的全面电气化还有多远?

他说:“戴姆勒将在2022年之前提供混合动力或全电动版的汽车,届时将增加至少50种新的电动车型。与此同时,另一家戴姆勒旗下的子品牌Smart也将于2020年前在美国和欧洲实现全电动化,世界其他地区将紧随其后。”

自1997年丰田所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大规模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Prius)以来,电池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在2010年,通用雪佛兰Volt和日产聆风电动车型几乎同时推出。当时,纯电动汽车的每次充电里程接近100英里。如今,特斯拉Model S p100D每次充电里程高达300英里。一些汽车承诺在10年内推出400英里的里程纯电动汽车。

当然,还是要考虑成本问题。当雪佛兰Volt和聆风推出时,通用和日产为每千瓦时电池组支付了大约1000美元。但通用汽车的全球产品开发总监马克·雷斯证实,新款Bolt的电池成本不到150美元。这意味着如果60千瓦时的电池,每辆车节省51000美元。

法兰克福车展后的全面电气化还有多远?

消息人士指出,日产的目标是将电池组的价格降至100美元以下,以适应在2018年推出的全新版本聆风。

充电仍然是最困难的挑战。但随着时间的减少,快速充电系统能够在30分钟内,而不是8到10个小时或更长时间内给电池提供80%的电能。

实际上,一些大的改进已经在眼前。丰田暗示称,已经在电池上取得重大突破,并将在2021年推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预计这将是一种固态技术,会在从镍氢电池转换到锂离子化学的过程中带来巨大的改善。

汽车制造商还需要取得一些巨大的突破。尽管它们认为,电动汽车还没有实现盈利。2016年,美国插电式汽车的销量为159,620辆,即使算上像普锐斯这样的常规混合动力车,占总体1700万辆销量的3%不到。中国2016年插电式乘用车销量为336,000辆,比2015年增长了50%。

据统计,仅考虑德国汽车制造商,在未来5年将投入大约200亿美元来支持电气化计划。当然,汽车制造商需要在投资上获得显著回报。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