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延风站台黑科技 东风如何玩转技术创新?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浪汽车讯

9月25日,东风风神AX7 (配置|询价)总工程师朱永胜走上舞台,为东风2号设计楼启用揭牌。

而与他一同揭幕的,正是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与科技人员一同站台,可以见得在东风集团框架内对技术与创新的足够重视。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图左)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图左)

从投入经费上看,事实也是如此。过去五年,东风共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67亿元,包含研发经费376亿元,这占到销售收入的3%。值得注意的是,该比重正逐步增加,例如仅过去一年,经费支出已升至190.7亿元。

“东风跟上了中国汽车时代步伐,在有些部分还超越了。”得益于不断积累,总结今时成绩,竺延风在随后的媒体沟通会上如此表示,而之于企业发展的下一步,他将重点归结为持续创新,“现在的企业不仅是讲求规模,还要看到它的成长性,创新就是评价企业的一个视角。”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正因如此,在技术领域,东风更将目光放远,在同日举行的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技术中心第二届科技创新周活动上,东风展出了120余项创新成果和77项新技术。这不仅凸显了“绿能”、“智能”战略的最新成果,也是对“五化”成果的一次检阅,而旨在孵化优秀创新项目的T•创空间、智慧生态圈等相关规划的陆续发布,也表明出东风创新强企的坚定决心。

未来汽车跳芭蕾?

“未来汽车能不能跳芭蕾?能不能做成变形金刚?长宽高随意改变?”

这是竺延风布置给樊愉创新工作室的一个“小作业”,而该工作室正是东风汽车于内部孵化的创新团队之一。其希望以兴趣、激励为导向发动全员创新,围绕汽车提出创新创意,并将可商业化项目成果落地,以此反哺自主事业发展。

此外,这样的团队还有创享空间及T•创实验室,而它们正是在人才和创意等方面,为“T•创空间”及“智慧生态圈”输血:前者是指研发团队可以自由组合团队和选择课题,并得到充分授权,采用弹性管理和多元激励;后者则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将参与创新的范围扩散到全社会,采取外部孵化与内部转化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自主产品的开发能力。

2017年东风汽车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展开幕仪式
2017年东风汽车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展开幕仪式

除内部孵化外,近年来,东风在技术合作领域也动作频频。例如在智能互联上,去年年底,东风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载电子产品、车联网、智能汽车以及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车载通讯设备产品和解决方案等领域展开跨界合作。

而在全球资源配置中,2012年东风收购瑞典T工程技术公司,首个海外研发基地在瑞典落户。入股PSA之后,东风与PSA共同研发了CMP模块化平台,自主品牌车型讲于此共享。东风A9,是东风自主开发的首款高端乘用车,它则诞生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新一代C6平台。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

然而,面对汽车共享等创新场景的不断涌现,东风仍然需要在相关策略上不断调整,以此适应行业创新模式的迅速更迭。

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坦言,“例如网约车和租赁车,买车的不是用户,而是商业模式创新公司。必须掌握大客户,我们才能定制创新的销售模式。”

绿能智能军令状

在内外创新领域的双重加码后,东风也将研发目标再次拔高:到2020年,自主研发的综合能力要达到国内领先,尤其在重点领域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要实现大突破,到2025年整体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由此,“绿能”及“智能”,将成为其在十三五期间,驱动产业向前的两大战略。

“绿能”战略中,东风将在绿色材料,绿色动力,绿色制造等领域做以攻坚。重点发展EV及PHEV,自主研发节能发动机,以提高燃料效率为主要途径,实现整车全价值链的绿色生态设计。

“东风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例如芯片、电控系统都是我们自己做。”刘卫东强调,对于新能源技术,东风侧重于自主研发,并非采用外包模式。

未来,东风公司将加快“三电”工业化进程,投入93亿元,建设集研发、试验、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三电”工业园。目前,整车控制器、驱动电机及控制器、电池成组及电池管理系统(BMS)等已实现小批量搭载;电控公司已经成立,将于年内投产;电池成组工厂已经完成工艺设计;规划年产电机40万套的电驱动工厂也将于2018年投产。

基于技术积淀,东风在新能源领域贴出了“军令状”:十三五期间,集团乘用车目标销量锁定于36万辆,以此抢占18%的市场占有率。

而为实现该目标,在技术路线上,东风将始终坚持多能源产品布局,除侧重纯电动和混动外,也将于甲醇、氢能等其他燃料能源上进行投入研发。

二氧化碳热泵空调车
二氧化碳热泵空调车

“智能”战略中,东风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与服务进行相应研发。这包括了生产具备环境感知、自主驾驶的智能汽车;推出车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的智能服务;以及搭建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工厂的智能开发与制造。

而对于无人驾驶领域,东风正向前稳步迈进:2013年,东风着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至今已实现自动泊车、智能辅助驾驶、自主式自动驾驶、网联式自动驾驶等功能;2020年,东风将可实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而至2025年,东风相关产品则可实现更为高阶的“情感化驾驶”,所有车型均可实现车联网技术应用。

东风智能驾驶汽车产品于活动上展出
东风智能驾驶汽车产品于活动上展出

为了实现上述领域的进步,东风在整个研发系统将实施六大举措,其中包括打造2个一流的技术中心等;此外还将加大研发投入,除了要满足国家要求之外,尤其要加强产品开发,包括基础技术和前端技术研究,并将构建在公司众多研发体系下的研发协同能力,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

“五化”的产业落地

而面对汽车行业诸多领域的新趋势,东风也已在商品化及产业化层面上取得相应进展,而这可归结为“五化”,即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

轻量化方面,东风在材质和工艺方面已进行多种尝试。如采用液压成形工艺,即利用液体作为成形介质,可以实现减重10.2%;真空高压铸造工艺应用,即在压室内浇入液态或半液态的金属或合金,使它在高压和高速下在型腔内成型和结晶,这样铸造的铝合金可实现轻量化约35%,镁合金约45%。

新材质应用上,复合材料-碳纤维及玄武岩纤维的应用,可实现约50%的轻量化;铝合金热成型产品工艺的应用,仅为钢的1/3,可实现大于60%的轻量化。

电动化方面,东风已掌握整车控制等“三电”关键技术,具备关键总成标定和测试能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累计申请专利逾370项,其中发明专利逾40项。即将上市的东风风神E70纯电动轿车,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整车控制系统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且综合续航里程超过351KM。

竺延风于东风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参观
竺延风于东风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参观

智能化方面,东风已掌握自动驾驶车辆自主控制层面的技术,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加速验证中,已具备自动泊车入位、自动转向与跟车、高速变道、行人识别等功能。

网联化方面,东风自主乘用车建立了自己的车联网品牌WindLink,目前已经东风A9、东风风神AX7及AX5等多款主销车型配备,实现了9大子系统共29项服务。其中远程控制车辆、语音识别和控制车辆、手机的无线互联等功能,都较早在市场推出。

共享化方面,东风去年开始自动驾驶车辆编队与调度等功能的测试验证,通过V2X技术来实现车辆的动态编队、一键召车、车辆智能调度等,未来这项技术将会应用在共享汽车领域,目前计划采用微公交的方式。今年,随着“东风出行”平台的上线,分时租赁等业务模式的创新,东风共享化正给出行带来越来越多的便捷。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东风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并未将脚步放缓,技术领域的长足创新不能被禁锢,它始终是品牌向上搏击的生命力。正如竺延风所言,东风不是在“山沟”里想问题,而是在“山沟”里看世界。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