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互联 上汽乘用车的破局之道

玩转互联 上汽乘用车的破局之道

新浪汽车讯

9月27日,上汽乘用车集团郑州分公司完工,同天,荣威RX3在该总装车间正式下线。至此,荣威凭借RX5和RX3两款新产品对紧凑型SUV市场完成布局。

市场演变、产业变革、高新技术的成群爆发与跨界进入的新形势下,车企以往单凭销量高低的角逐已稍显逊色。雄关漫漫,全球汽车竞争格局站在了以新技术为导向的新起点上。

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互联网汽车正当时。在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看来,互联网是迈向智能化的必经之路,是兵家必争之地。而汽车牵手互联网的过程就好像《冈仁波齐》中记录的“在信仰路上磕长头”,先往前,前面的风景越早看到,看得越清楚。

“中国汽车的信心从哪里来,信心变成决心是怎样一个进化?这些大家认为很难解决的问题、很难做到的事情,我们解决了、做到了。”俞经民认为,这就是互联网汽车起到的作用。

或许也正因为俞经民对于互联网汽车在市场中的一种特殊的理解,才使得上汽在市场上逐渐成为互联网汽车的代名词。

乘胜追击的平衡术

多款互联网汽车的热销,使得上汽成为全球互联网汽车占比最高的车企,并开创了互联网汽车新潮流。

最新销量数据显示,8月,荣威RX5销量超2万,同比增长143%。从互联网到新能源汽车,到一款SUV销量达到20万辆,这些是自主品牌奋力追赶的目标。而前8个月,上汽互联网汽车总销量已超过22万辆。在品尝红利过后,上汽选择乘胜追击,发布RX3来进一步深耕细分市场。

互联网汽车产品可以说是让上汽乘用车的销量走上了从未有过的位置,而这一切,也可以理所当然的认为是俞经民“复制”了他在上海大众时的成绩单,甚至已经超越此前他所创造的成绩。

热销的同时也带来了产能问题,从去年开始,产能紧缺一直成为制约荣威RX5销量的瓶颈,产能破题成为关注的热点。

当前,上汽乘用车拥有临港工厂和南京浦口工厂两个生产基地,总产能在40万辆/年,上汽郑州生产基地是继上海临港、南京浦口之后的又一个国际标准的现代化工厂,年内可实现30万台整车生产能力。

车轮上的新四化

中国汽车产业正经历转型的阵痛,在新的起跑线上,车轮上的新四化嵌入了中国梦

2015年,上汽集团率先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发展战略,随后在跨界融合方面的表现愈加明显。

背靠“上汽爸爸”,搭上国民爸爸“阿里巴巴马云”,上汽乘用车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车界“富二代”。双方今年推出新一代斑马交互系统;与移动华为合作研发5G技术,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与宁德时代、英飞凌进行电驱动零部件的合资合作。

如此等等,从技术、产品到服务,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显然,上汽“新四化”领域的全方位布局纵深推进,效果初现。

不做“花架子”

“互联网汽车是懂你的,一台不懂你的汽车,你只能是一个驾驶者或乘客,而拥有一台真正懂你的汽车,你才算是真正的车主。”俞经民认为互联网汽车的生命力表现之一是“懂你”。

不过,升级周期的加快,也给汽车制造带来了新的挑战。“软件不断的在被刷新,汽车的新产品也在不断的面世。现在不仅要考虑软件迭代和新产品匹配,同时还要考虑到现有客户现有产品的硬件和软件水平。”俞经民表示。

随着置换周期的大幅缩短,汽车置换的保值率成为另一大顽疾。“荣威三大引擎中的互联网系统有两层交互的概念,一个是车主和车的交互;另一个是开着车的车主和其他的互联网车主的交互。互联网汽车必须达到这样的深度。”俞经民回应,不必担心互联网汽车的保值率问题,“买这个车你是在投资,越使用,越值钱。”

在这些问题上,荣威RX3在诞生之初便做足了功课。据介绍,荣威RX3搭载“蓝芯”动力总成,除了对智能语音交互、在线多功能地图、支付宝应用等互联网功能进行了迭代升级,流量上面相用户提供终身免费服务外,还增加了更多个性化和社交化的服务,比如美食地图、组队出行、自驾游管家等。

某种意义上说,在这么一款精致的紧凑型SUV身上,上汽集团集中了整个制造体系的强大的支撑能力,让荣威RX3更像是上汽面向未来的一驾超级“飞行器”。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