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华:无人驾驶与新能源将颠覆产业生态结构

秉持“中国力量,世界聚焦”初衷,12月7日,2016-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年会于北京瑰丽酒店举行,众多行业领袖就新能源汽车新形势下的现状与问题、机遇和挑战展开探讨,共同探寻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新生态和商业新逻辑,寻找新能源汽车销售新模式。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 张国华

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发表主旨演讲。他预测,未来,无人驾驶将推动产业生态重构,私家车使用模式将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新能源汽车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同时,我国电力过剩局面或将加剧,新能源汽车有助于解决电力资源消纳问题;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连续3年大幅增长,电力投资过热导致的电力过剩局面进一步凸显。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达到汽车总销量的40%。1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将有力拉动电力消费。届时,传统生态链将会解构,商业模式需要适应新的产业生态。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国华:我今天是来完成任务,因为一年前新望院长约我来谈谈智慧交通,因为我本人是搞交通结合完善的,最近正好也在讨论这个问题,这里面的很多观点跟王院长讲的非常一致,王院长说到将来汽车产业发展是能源+智能技术,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是决定汽车产业发展未来是能源还是技术。

首先要看清楚未来,我们回头看看过去,往往从历史的发展脉络中会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看看汽车发展的历史能告诉我们什么?首先是从汽车发展到今天,我们说的新能源一点都不新,我们可以看看汽车刚刚出现的时候,电动蒸汽,这两种汽车的数量远超过今天用油的汽车数量,我们知道那个历史阶段燃油车的使用效率要大大超过另外两种,很快燃油汽车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历史首先告诉我们这个问题,哪一种效率更高,哪一种技术在汽车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决定汽车发展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汽车的使用和社会的关系,那就是采用什么样的控制方法来控制汽车和人的关系,我们不得不看《红旗法案》,1865年汽车出现的过程中,因为汽车和传统技术的冲击,英国颁发了《红旗法案》,每辆汽车在马路上出行的时候不能超过前面的马车,这一步《红旗法案》让英国的汽车产业,本来英国是工业的提出国,就这一个法案让英国在这个产业上大大落后。这个产业也告诉我们,创新需要制度来规范,但是大量的创新都是从违法开始的,我们讲到的法律法规往往是等着这个事务发展进入到一个相对成熟的状态而大家社会形成约定俗成的,绝大部分人都乐意接受的,我们总结提升为法律法规,对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新能源汽车需要政府思考,就是包容必不可少。真正的汽车产业得到发展,就是伟大的福特汽车工业革命,我们想到福特首先是汽车流水线将以汽车为代表的工业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大的提高,我认为福特真正的伟大不在于这一点,真正的伟大,让汽车进入每一个人的家庭,他认为汽车不应该服务少数人,而应该让每个人买得起,汽车刚刚出现的时候属于奢侈品,只有富人阶层才买得起。福特通过汽车流水线,以自行车为标志的,将汽车价格降到只有440美金,在供给侧上把每个福特汽车厂,产业工人的工资从一天一美金直接提高到5美元,就是每年的收入可以达到1800美金,买一辆汽车绰绰有余

。不要看到这么一个小的数字,是重新塑造了整个汽车产业的生态,恰恰只有汽车全面地普及化,塑造了整个汽车产业的生态,让社会大众都能拥有和使用汽车,我们的汽车才能在社会上真正的普及开。当然我们要看到,恰恰是这样的举动,影响甚至是主导了以欧美这些发达国家为代表的城市化的进程,乃至现代化的道路,通过这一点我们要看到,讨论技术的同时,在座的致力于创新创业的伟大的企业家们,我们更应该考虑未来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去普及,去让社会上采纳新技术,让新技术真正的去改变未来。我想这是第一点要告诉我们的。

第二,看看机遇和挑战,讲到机遇和挑战,我们可能要考虑几个问题,这是前一段时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刘贺主任在一篇文章里面写到的故事,当时国际货币基金总裁邀请克林顿去访问,路上大概15分钟的时间,提问一个什么问题,让你能够持续的思考,持续的交流,不至于冷场,提的问题是总统先生,你最近思考的几个问题,哪一个问题不断地出现,克林顿在1992的时候是这样回答的,我想是中国,如果中国实现城市化和汽车全面进入家庭,中国和世界会发生哪些变化。当然,我们也能看到世界上另外一个伟人,新加坡前总统李光耀先生曾经也讲过这么一句话,中国最大的挑战是城市化,10亿人口的城市化足以改变世界,但是面临的压力是史无前例的。

从这些例子中可以看到汽车产业和城镇化的互动,无疑是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好的一系列机遇和挑战,我们也能看到过去这些年汽车发展之快,因为当时在2005年的时候,曾经有著名的汽车市场的分析员,曾经预测说中国的汽车到2014年超过日本,2020年超过美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国家,我们知道中国的汽车产业2009年已经超过美国,今天中国汽车产销量遥遥领先,相当于美国,日本,德国三大国的总和加起来还要多。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能源的挑战,大气环境治理方面的挑战,现在也能看到大量的小汽车进入家庭以后使用效率是非常低的,一辆车进入家庭24小时使用的时间不会超过2小时,22个小时是荒废的,同时22小时的停车问题又给城市的发展过程中造成了巨大的挑战,比如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合理的停车泊位只能解决小汽车停车需求的50%都不到。北京有将近600万辆的停车需求,北京能提供合理的停车泊位不到300万个。三线城市也面临的交通拥堵的问题,以停车为代表的秩序混乱导致的,我们看到汽车的快速增长是跟不上城市化的过程,基础设施的发展过程的。

我们要看看未来,我想未来更多的是转型,我们转型过程中,不仅要在中国看汽车产业,要放在世界的角度看。世界角度看离不开这三点,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是汽车产业主导的阶段是环大西洋的贸易圈,第二阶段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环太平洋的阶段,这个时候看到了是IT技术和汽车产业的融合,未来发展面临的是环印度洋,因为这个圈不论是印度还是整个非洲,将积聚全球40%的人,结合全球贸易的惯性来看,这个地区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导地区,我想在这个地区上,我们的汽车产业能不能在采用第一圈的汽车产业模式发展,我想是不能的,因为我们大家能看到,工业革命以来,最发达国家10多亿人口过上了汽车文明代表的好日子,等到今天13亿中国人,乃至环印度洋的几十亿人想过的时候,环境压力,资源压力,让十几亿,乃至几十亿人口都过上高端的现代化生活,才是我们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回答好这个世界级的问题,也应该是我们未来汽车产业的使命。

同样,我想在这里跟大家提醒的是,在我们十九大报告中,在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段话里,前面讲的是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紧接着这段话是要加快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交通强国和产业的发展,城镇化如何互动,这条路也应该是我们未来创新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方面,回到今天的主题,我个人认为在能源选择上,效率为王,今天我们能够看到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能源电池的储能效率大大提高,动力电池比过去提高了一倍,成本下降了50%,能够看到今天的电动汽车发展是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问题,我个人对于新能源在汽车的未来,我是非常看好前景的。同样的可以看到能源技术和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的巨大市场出现,经济增长必须以能源供应为保障,也会为能源的供给带来巨大的市场的不确定,也就是说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希望。我认为这块在能源互联网和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同样会有好的结合。

我们要回答好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关键是三个指标,效率,成本和安全。安全方面,我国作为汽车大国,交通事故死亡率之高让所有人都害怕,无人驾驶技术在未来的美好前景,一定会降低成本,我们要能看到成本的发展,我们有一个调研,专业化的企业里面航空公司有一个结果,在运营成本中达到75%-85%,这块是我们非常看好的,从另外一端来看,虽然有李彦宏的以身试法,无人汽车先行先试了,还要看到未来,麦肯锡做了研究报告,中国下一代汽车麦加是互联网一族,对拥有私家车的兴趣似乎并不大,就是未来的90后,00后,52%的人认为没有私家车并不影响个人生活,36%的人认为当拥有一辆汽车,没有像60后,70后这一代人认为的那样重要。38%的人认为如果有免费共享出行,愿意放弃自驾车,无人车技术将推动产业的技术,私家车的模式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能看到这块的技术,比如轨道技术,飞机和船舶已经有非常大的突破了,但是汽车方面为什么有这样的情况呢,因此面临着社会化的问题,我们回头看美国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发展,能够看到这个脉络,L0到L5阶段,现在是有条件的自动化和高度的自动化是重点发展方向无人驾驶与最终阶段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无人驾驶是10亿美金起步的,小的生态链会发挥更好的价值关系。

我个人认为真正的决定新能源汽车也罢,智能汽车也罢,是你未来的商业模式,因为我们从今天的共享单车,跟传统的政府的公用自行车的竞争关系可以看到,比如杭州搞了很多公用自行车,但是今天看到了以摩拜,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的存量普及,技术是一样的,但是区别是商业模式,让企业去主导市场,在完成0到1的服务后,完善模式,扩大影响,真正的实现0到100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企业家应该以0到1来担当责任,政府做好守业人,不要过多地干预市场,更多地做好服务的角色。

进一步看企业家未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如何通过汽车产业创新去促生我国的智能化发展,支持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更好地走出去,带动非洲和环印度洋圈的更好发展,我想再回顾一下伟大的汽车,我认为真正的汽车产业的革命史的奠基人是福特,福特说如果连生产汽车的人都买不起汽车,还能指望谁来买,有了这样的考虑才带来真正的汽车革命,福特创造的革命性劳资关系,重新定义的工业资产主义,5美元的定义是重新定义了工业主义的关系,福特不仅可以调整工业动力,也可以调节全社会对汽车的认识,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智能嘉实技术,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到今天为止都不为过,智库也会有非常大的作用,因为智库需要引领新能源汽车的理论创新,协助企业探索,协助政府制定法规,如果携起手来影响客户和政府,我们知道公众的包容度,公众的接受度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政府的决策,而政府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智能驾驶的未来,政府是引导,是规范而不是限制的原则,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更多地保持开放。

做一个总结,我个人认为未来真正成功的汽车产业,汽车企业,不再是简单的去制造制汽车的企业,而是利用汽车服务创造新的应用,创造新价值的企业,就是未来的互联网+交通网络,二者高效融合去促进我们的产业从过去的绝对优势,比较优势,真正有效和持续的竞争优势,我们的生产空间如何更加集约高效,生活空间更加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更加山清水秀,我认为这样的路走好了,才是我们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未来。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