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广:我国新能源产业将进入国际“准一流”

秉持“中国力量,世界聚焦”初衷,12月7日,2016-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年会于北京瑰丽酒店举行,众多行业领袖就新能源汽车新形势下的现状与问题、机遇和挑战展开探讨,共同探寻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新生态和商业新逻辑,寻找新能源汽车销售新模式。

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王宏广
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王宏广

论坛上,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发表主旨演讲。他预测,在汽车行业酝酿变革的当下,汽车产业规模将暴增至万亿,而汽车技术和人才也分别具有千元及百亿元的市场潜力。而在新能源领域,中国高端市场的电动汽车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未来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成熟,用车成本的持续下降,无人驾驶及智能网联的不断完善,我国在该领域的市场地位将进入国际“准一流”。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宏广: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媒体的朋友们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关于新能源汽车逐步研究的结果,看到了诸多的汽车同行和专家,我们完全是班门弄斧,因为我主要的工作是做三大预测,一个是预测未来的技术,新能源技术是我们14个要预测领域之一,我们预测14个高科技领域,未来十年会有什么样的大趋势,大家都知道了现在关于中国技术领跑,并跑和跟跑并存的三跑现状就是我们预测的结论之一。

第二是产业预测,预测技术之后看看将来有什么样的技术会带来产业的一些重大突破和变革,近几年的预测,包括第三产业有20万亿,健康产业80万亿,体育产业5万亿,包括了科技服务业8万亿等等这些研究的结果也都已经进入了政府的有关文件,工业滑坡,或者说速度下降的情况下,依靠第三产业仍然能够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匡算了一下,第三产业有20万亿的产业,对第三产业的14个分行业进行了和美国的比较,通过比较我们认为中国三产占GDP的比例和美国往期相比,中国的人均收入比美国晚了40年,我们的主要任务,做七八个产业的预测,也得到了应用。

第三个工作主要是做人才预测,预测未来哪些技术会突破,会跟踪技术找到技术的发明人,或者是这个专利的持有者,以及相关论文的持有者。大致对国内的46个行业,包括46个行业里面又细分找了82个高科技产品,对每一个产品的专业和热门的前20个国家,前20国家每个国家找到20个机构,在机构里面再找到这些人,也就是说决定未来产业竞争的是哪些国家的哪些机构,在哪些人手里,这些大致是我们研发的基本重点。我们在这种背景下,对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也进行了研究,借次机会跟大家谈一谈我们的看法,不一定准确,供大家参考。

大家看到了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是如果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分四块,美国独占四分之一,中国,德国和日本联合起来占四分之一,剩下的12个发达国家占四分之一,其他209个国家占四分之一,我要说的趋势是边半边不断地在增加,因为左半边的技术和创新能力远大于左边,往前推十年,右边只占45%,经过十年增加了五个百分点,预计未来十年之后还有增加五个百分点,就是说右边会越来越大,世界的创新主要在右边。建设现代经济体系里面,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我想讲三个问题,产业的现状,未来发展的目标和重点,以及对策措施。

现状里面讲五个基本判断,不一定跟汽车行业的非常相关,就是五个基本的判断,第一是技术基本成熟,整车是第一流的,百公里的直接消费已经低于或者是接近燃油汽车,燃油汽车提出了可能把百公里燃油从现在的6升降到3升左右,有的国家甚至研究出一点几升的高效水平,如果是这样的水平,电动汽车的费用还有点高。第二是关于电池的技术,这里面一个是充电时间长,一个是要保证增长,瓶颈因素在取得突破,前面一段时间有一位梁教授的电池技术,最近看到了很过三星的技术重大突破,从1500万篇文章里面选出200篇文章,通过被引用次数进行分析,其中17篇是华人写的,其中引用次数最高是梁教授做电池的,大概17万次,他的电池能够在1分钟充完,充7000次以上,使充电的效率和能量比现在的电池8-12倍左右,有可能会带来电池工业的巨大革命。这是我讲的前面的三个理由。

第四是智能控制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这些年已经有所突破,整车的水平,整体的性能是一流的水平。这是选的中美日德四个代表车型从九个方面进行分析,整体水平用雷达图可以看得到,我们在许多方面有一些领先,但是高端的市场和国外的技术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因为时间的关系大家都是这方面的行家,我就不详细的说具体的目标,我们选了四种车型,九个指标,中低端的车我们有优势,高端车还有距离。我国的整体水平是一流,但是高端还有很大的差距,生产能力和销售量2015年以后保持世界第一位,2017年前十个月累计生产51.7万辆,增速45%,销售量增速45%,这是主要的车型和企业,就不详细说了。

简单说一下我们的潜力,这是在2014年五个方面分析了电动汽车应该是万亿元的产业,当时有人反对,现在看来因为我们在主营业收入6万多亿的汽车工业里面,电动汽车占了六分之一,我认为不是很多的数,因为现在中国第一大产业是计算机和通讯设备,第二大产业是化工,现在第三大产业是汽车,从1985年到现在,大致每十年会换一个支柱产业,第一产业50年会换一次,前面一段时间是纺织,接着一段时间是钢铁,后来是计算机,从2001年开始接近17年的时间了,经济为什么会下行呢,下一个增长点始终找不到。现在计算机第一,化工第二,汽车第三,下一步怎么把电动汽车推起来以后,能不能对下一步形成万亿元的产业,这是各种车型的销量,时间关系就不详细说了。

第四方面是现状是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支持的力度是全球最大的,我们大致把各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全世界加起来有17项,中国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占14项,是所有的国家里面政府支持力度最大的,当然了,我们的补贴各方面的政策在进一步完善,世界上的17个政策我们用了14个,这个力度是最大的。

第五个基本判断,这个产业正在迎来拐点,真正的还没有形成大规模崛起的趋势,50万辆在整个规模里面还是偏小的,正在迎来产业的拐点形成。这是第一个问题,给大家介绍一下产业和现状,我们的基本判断。

第二是关于目标和重点,一个战略定位两个目标,三个重点。战略定位,中国汽车如何在今天的情况下做出中国的品牌,我们感觉到像高铁,C919一样的,必须拿出中国品牌的东西,从战略上讲,电动+智能,可能是未来中国汽车的品牌和特征,也就是说实现汽车工业的换道超车,一个是新能源,加上智能化,可能在这个领域突破,为什么会这样去理解呢,主要是四个方面,一个是汽车产业如何实现变道超车,不叫弯道超车。第二是电动汽车是非常紧迫的战略储配,因为现在燃油汽车,大量的油是要依靠进口,马六甲海峡,有关国家稍微一打我们的石油储备就有问题,汽车的保有量不可能有很大发展,电动汽车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战略储备。万亿元的新兴产业,还有一点重要的是现在大致汽车行业的企业家们不太同意这点,20%-24%的空气污染来源于汽车的相关产业,这也是未来发展电动汽车减少空气污染重要的内容。这是战略目标,时间的关系,我想跟大家说几个数,因为回顾2000年的历史,看到中华民族领先1700年,印度领先100年美国是126年,新中国成立之前的128年,中国的GDP只增长了7.1%,前面128年增长了7.1%,新中国成立67年了,GDP涨了1596倍,没有扣除价格的因素,学习十九大,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的GDP是167年1596倍,前面的128年,只增长了7.1%,现在在这种情况下,增速有所下降,特别是实体经济有所下降,未来的电动汽车和机器人会形成新的制造业起点来拉动实体经济,我们觉得这两块是增长最快的,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分析了以后,在2020年,中国的GDP在94万亿,这是五年前的预测,去年达到74万亿,每年增加5万亿左右,专家预测可以看到这样的规模,1万亿汽车的产业完全能够实现。

这个目标是万亿元的战略新兴产业,我说的万亿元主要是看现在是什么位置,大家看到这张图上把41个工业领域的规模速度和效益,汽车工业的效益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但是规模已经做到第三位,这是下一步的基本趋势。作为第一个战略定位,万亿元的战略新兴产业,这个目标是2020年,将来2030年肯定会大得多,下一步的目标是两个第一,技术国际一流,有一些整车的水平达到国际一流,个别的指标还没有办法比一些发达国家,可能一些指标赶不上。

我们的规模做到世界第一,三个重点,一个是动力电池,越来越集中在动力电池,第二是集中控股,第三是综合性的服务体系,现在的服务体系这块没有形成,说车不能跑得太远,这是我们做的三个重点,因为在座各位都是做汽车的,我们各地的角度,应该有六个方面的策略。第一是专利战略,建议能够大的企业,跟电动汽车企业能够形成网络式的汽车研究院,对一些技术专利曾经相互碰撞,把我们有限的研发资源能够发挥力量抢占一批专利,对国外一些制约性的专利,特别是电池和智能控制的专利,尽量能够早期的收购,这样从战略上下一步可以对专利有一定的影响。第二是标准,标准要避免像手机电池一样的,浪费太严重,电动汽车的电池能不能一开始就有标准,将来所有的电动汽车能够像换煤气罐一样的换电池,这样的话这个产业的效率就会提高,如果是单车都做自己的电池服务,没有标准的话浪费太大,现在手机产业我们感觉到电池不能互换,造成换手机电池扔掉,造成巨大的浪费。对企业来说销售额增加了,但是对整个社会来说浪费太多。

第三我们讲人才战略,刚才开始讲了要集中力量对于电池智能控制的一些核心技术的能源进行定向的跟踪,能够挖掘人才。第四是市场的战略,市场的战略怎么样细分市场,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公共汽车,主要是市场,企业中间能否一定的分工,形成大的相当于虚拟的集团公司细分市场,避免竞争太激烈。因为在一个产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好规划,一旦真正起来以后就不好做了。

管理战略,我们适当地调整补贴,把补贴的几百亿适当的拿出来做研发和收购专利,从长远布局,可能比单独地补贴效率会更高一些,这样的话通过这种国家的战略跟企业战略有机结合,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特别是长远的发展。

最后一点是国际化,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要与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的市场,这是我们的一些基本思考,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