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福耀:一块中国玻璃的逆袭

新浪汽车讯 

2017年,一汽-大众奥迪跨过了第1500万辆的重要历史节点,这一数字的背后,不只代表1500万消费者的信赖,更折射出一汽-大众奥迪供应商伙伴强有力的支持。其中,福耀玻璃已成为零部件行业的佼佼者,至今仍为一汽-大众奥迪品牌车型提供玻璃产品。

据说,世界上每四辆车,就有一辆装有福耀生产的汽车玻璃。

这一切,都归根于“玻璃大王”,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当年的一个念头。

上世纪80年代,曹德旺在一次旅途中得知,小汽车才几万元,而玻璃却全靠进口,碎了就要近万元的维修费。这个意外发现狠狠地刺激了他的神经,“为中国人做好一片玻璃”的想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从制造到“智造”福耀:一块中国玻璃的逆袭

30年的发展历程,他打造的玻璃王国越做越大,福耀集团从一个本土玻璃制造厂,逐渐发展成集研发、生产配套于一身的世界级汽车玻璃制造企业,打破国际垄断,结束了中国汽车玻璃依赖进口的历史,将自身产品安装到奥迪、奔驰、宝马等一系列高级汽车上,让“中国制造”真正走出去,走上去。

总资产已达307亿元的福耀集团,目前已占据中国市场近70%,全球市场25%的份额。光是去年一年,营收166亿元,利润31亿元。

翻开福耀集团的历史资料,2005年6月,福耀与奥迪总部签署配套协议。这意味着,福耀拉开了挺进欧洲OEM领域、与世界跨国汽车巨头携手征战全球市场的序幕。从协议生效起,此前一直是一汽-大众A级供应商的福耀,成为了德国大众的A级供应商。2009年,福耀获得大众总部“最佳供应商”称号,获得这一称号的供应商只有18家。

福耀是一汽-大众奥迪合作历史最悠久的合作伙伴之一,奥迪100,将摸索阶段的福耀推入了高速进步的轨道,而最早培养正向研发设计能力、输送技术和管理养分、推动福耀走向世界高级豪华轿车市场重大机遇的汽车企业,正是一汽-大众奥迪。

在沟通的过程中不难发现,福耀集团很感激一汽-大众,在福耀集团看来,一汽集团“很有骨气”,当初在给一汽丰田某项目配套时,一汽方面顶住压力,坚持向日方推荐以福耀为代表的本土供应商,并称“福耀是中国最具成长性的零部件企业,我们要支持它。”

显而易见,正是双方对“品牌”有着天然的默契和共识,让一汽-大众与福耀集团的合作实现了共赢。

从制造到“智造”福耀:一块中国玻璃的逆袭

一片玻璃还不够,在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下,福耀开始研发设计制造汽车玻璃制造设备,由“产品供应商”向“为客户提供汽车玻璃解决方案”转型。

近年来,福耀玻璃的技术创新硕果累累,不仅自主研发生产机械加工设备,解决了批量、成本、光学等矛盾,更是通过镀膜前挡玻璃技术一举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

据福耀集团销售质量经理李瑞鹏介绍,未来,轻量化和光伏玻璃技术将成为福耀的新发力点,福耀将开发更前沿的新技术代替传统PV玻璃,更好地为汽车厂商服务。

福耀通过智能制造发展成为国内第一零部件综合供应商,显然,福耀已拥有了清晰辽远的全球化视野。

目前,福耀集团在全球建立了17个汽车玻璃生产基地,6个浮法玻璃生产基地,4个玻璃设计中心,向69个国家出口产品,形成了一整套贯穿东南西北合纵联横的产销网络体系,在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子公司和商务机构。

“我们正在为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树立典范”。在福清,福耀人的凌云之志和雄浑抱负横跨在宽阔的大街上,表露无遗。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