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主宰电动车资源 俄媒:或成全球电动车工厂

中国将主宰电动车资源 俄媒:或成全球电动车工厂

俄媒称,中国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生产和使用的世界领袖。去年全国共出售50多万辆电动汽车,占世界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中国电动汽车销售市场以每年120%的速度增长,比世界任何其他地方都快。最主要的是,中国正在试图主宰电动汽车制造所必需的主要资源。

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8日报道,锂是最轻的金属,几乎比水轻一半。地球上的锂非常少,只有在澳大利亚、智利和阿根廷才有开采。锂是生产强大电动汽车上安装的电瓶电池的主要元件。中国清楚这种资源的重要性,不只是在试图确保锂未来供应的稳定性,也在巩固作为锂市场主宰国家的地位。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今年9月收购了澳大利亚锂矿供应商皮尔巴拉矿业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此前,中国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收购了阿根廷最大的锂开采商Lithium Americas20%的股份。而中国天齐锂业还购买了智利SQM公司的股份。

报道称,电池是电动汽车的主要价值。电动汽车的技术性能取决于电池:马力、燃料储备、动态、质量。这是电动汽车中的最高科技部分,就像普通汽车中的内燃机一样。而且行业极富前景:不排除未来全世界都将弃用燃油车,而转向使用电动汽车的可能性。

报道称,许多国家已经宣布了完全禁止传统燃油车的计划。德国计划在2030年前放弃燃油车,荷兰——2025年前,英国——2040年,印度——2030年,挪威——2025年。今年9月,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车的具体时间表。

中国规定了针对国内外生产商的电动汽车最低配额。也就是说,如果公司想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产品,那么电动汽车在2018年前应该占到公司8%的销售份额,2019年前占到公司10%的销售份额,2020年占到公司12%的销售份额。

中国国务院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发展生产和引进电动汽车是一个优先任务,被列入了国家行动纲领。行动纲领中说,到2025年中国应该成为世界电动汽车领域的一个主导参与方。

中国教育部智库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说:“如果现在取消政府的补贴和优惠政策,那么电动汽车需求量的确是会减少,但这是由于电动汽车价格目前还很高。未来政府可以在研发和生产人才的培养和培训上做一些工作。首先,从规模效应上来看,中国市场的确很广阔,只要购买电动汽车的人群形成了规模,就会产生效益,从而降低成本,政府补贴就会越来越少,甚至逐渐取消。其次,关于电动汽车配套设施的问题,现在我们能够看到,北京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和租赁电池服务都没有建立起来。但是从理论上讲,只要有停车的地方,就可以建立充电桩和电池租赁。这其中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市场行为,另一个是政府推动。”

王志民说:“宣传和引导效应很重要,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就开始关注生活质量,包括环境,大家都逐渐意识到,没有好的空气,也就没有好的生活。从这一角度出发,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购买电动汽车。此外,还需要示范效应。例如,我看到身边已经有人在购买电动车了,而且电动汽车充电的花费低于传统汽车油耗的花费。政府和社会民间团体可以在这方面开展工作。”

专家指出,如果政府和社会形成合力,中国无疑能够成为电动汽车生活化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此外,中国锂储量最大,之后很可能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工厂。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