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仕翰: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威马核心竞争力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浪汽车讯  在威马汽车品牌暨首款量产车EX5发布会后,威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林仕翰在媒体沟通会上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在会上,我们主要对威马汽车品牌以及EX5的未来前景对林经理进行了采访。以下为本次采访的实录。

威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林仕翰
威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林仕翰

Q1: 我有两个问题,需要向您请教一下。

第一,车的充电方面,因为大家知道纯电动车,充电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跟传统燃油车不一样,有很大区别。之前荣威斑马系统,对于自己充电系统非常引以为豪,说了很多功能性的东西。但是发现除了安装自己的电装之外,他说的所有的功能,全部没有办法实现。包括在北京遇到滑铁卢,很多充电桩,都不兼容。我想了解现在威马充电,尤其是充电兼容性,以及之前APP充电的充电桩的数据,现在收集的情况如何,包括车的兼容性。

第二个问题,刚才介绍APP,远程、远距离、中距离,有三种不同车辆的反馈,这个是通过什么技术,通过蓝牙,或者wifi等等,因为牵涉到手机实时问题,还有耗电量。

第三,我很想了解这个新发布的Logo,跟之前发布的WM  Logo不同适合场合。因为我看你的衣服,包括背板上面是新的Logo,但是我们场还是老Logo,我想知道这两个Logo的区别,包括所谓的Living  Logo是怎么回事。谢谢。

A: 关于充电APP,具体数字,我得回头问问负责的同事了解最准确的信息,因为充电APP不是由我这边负责。我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现在把几个主流的充电桩的企业,都结合在我们充电APP当中,随着时间变多,结合充电桩企业越多,我们提供的讯息自然而然会越丰富,这是我们努力花很多时间推进的项目。

希望等到车上市的时候,有一个非常有效,而且是实际东西,让我们的用户体验充电设施,跟充电的体验。这个地方,我要延伸出来第二个,我发现新的理念。依照现在威马EX5状态来讲,大概可以透露几个数字,一度电可以跑六到七公里,目前比较好的汽油车,一公升汽油,可以跑12公里,等于一公里汽油,相当于两度电,一公升汽油是7块钱,两度电是多少钱?如果是在尖峰状态1.2块钱,如果在离峰状态只要0.6块钱,一样跑12公里,汽油车的成本是7块钱,我们电动车成本,在家里充,一块钱左右。这意味着什么?如果去外面用这些公用充电设施的时候,一块钱变两块,变成在未来电动车使用的时候,跟现在大家所理解汽油车,产生很大变化的原因。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车停在车位时间,跟开在路上时间的区别。我相信一天24个小时,车停在车位是20-22个小时,怎么利用这些闲置时间充电,而不是像传统使用汽油车的时候没有油的时候,找加油站。这跟使用手机一样。我们后来发现,当你在家里充电价格成本远远低于在外面充电成本的时候,你会在本质上,利益趋势下,希望充好电再出发。我必须承认,这导致初期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肯定以家用充电桩为主的用户才考虑有限买这样的电动车,如果他建立没有合适充电设施的时候,必须依靠公用充电设施的用户,我们认为是很大限制购买新能源车,必须承认这点。这是新能源车,接下来推广当中,我们必须面临的挑战。

第二个问题,关于距离问题。在远距离看不到车,肯定用LTE部分,因为我们每辆车是联网的,4GLTE联网设计,当我进入到跟车可视距离,我们用蓝牙。而且我们花了一点时间,设置蓝牙天线放置位置,理论上空旷地区,手机跟我的车连接,可以达到40-50米。但是在地库复杂地形状况,预估10-20米左右。但是会跟现在用传统钥匙,距离差不多,只是因为蓝牙,像你用蓝牙耳机一样,当蓝牙耳机打开一刹那,我们手机自动连上了。

同样的,刚才讲智能电源管理策略,我的车机不断发生信号,当他发现有一个开着蓝牙,登陆开着超级ID的手机,在靠近的时候。他就可以辨识出来这个手机是我车使用者,这个时候要跟手机发生关系,这个是在进场的时候,靠蓝牙技术。

第三Logo问题,这个PPT在Logo之前做的,现在没有改。未来在产品,会使用新的Logo。WM是企业Logo,在车上,你会看到都是最新的Logo。

Q2: 昨天品牌发布,现在一个车品牌对于用户选择车,这个比例很重。我们从发布电动车跟传统燃油车一起竞争,要给用户树立怎么样的品牌?

第二个问题,既然要跟传统燃油车竞争,跟电动车竞争,竞争方式是用性价比方式竞争,还是达到领先、个性化,跟传统有一定的区别,这种相互结合的竞争。    

A: 第一个是品牌问题,这个强调新的品牌,在知名度,美誉度,肯定落后现在已经建立非常好的品牌,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搞了新Logo,而且为这个Logo做发布会,还把这个Logo用很好的方式结合到车上。我自己在传统车待很久,这些东西严格来讲不难。你会发现把东西串联起来以后,他会形成整体战略,希望我的车结合Logo,有别于传统车的感觉。第二个问题,当跟传统车竞争的时候,必须承认传统车有很多东西,是我们现在短时间之内没有办法跟上,但是我们能够提供的是从零开始,让你有更好的体验,这也是为什么我从传统车企跑到新车企的原因。

举个例子我在之前服务的品牌,负责一台豪华车的时候,我讲现在没有地方放手机,总工程师跟设计师说,现在所有人把手机放在杯架,我说为什么你们觉得把手机放在杯架,杯架不是用来放杯子的吗?用户把手机放在杯架,不是因为他想放在杯架,而是因为你没有提供他手机放的位置,这个是很典型,基本上车厂的思维。反正我给你,你该怎么弄,怎么弄,这是你家的事情。

类似这样的状况,在传统车企推动非常困难。当我进到这个车企的时候,跟我自己老板陆斌总说,如果今天威马要成功,要站在用户角度思考。

今天给各位展示很多东西,都不是最新的东西,不是特别难的东西,但是我们肯定是第一家车企,将不是很难的东西,一个一个串联起来,这个是我们现在能够产生作用的地方。像这个Logo,我们希望让这个Logo亮起来,可以通过颜色变化,传递出去很多的讯息。同样对于用户,有一群用户觉得Logo亮这个不实际,当有用户理解这个行为的时候,这个在我们心里建筑了一个形象,威马这个车企是有想法的车企,他们是不一样的。我们是一个能够带给你不太一样感受的品牌。

Q3: 我想问一下,昨天发布的时候,我们订单采用C2M方式生产,威马从SUV切入,SUV现在市场比较火,一旦订单量有一定上升,我们怎么解决。

A: 这个是我们新车企好处,在架构生产线的时候,希望可以高度跟我的客户互相配合,举个例子,所谓C2M定制化,在奥迪、奔驰、宝马,现在买一台奥迪A4,算过有3800多种配置,不含内外使用。但是你到经销商哪里的时候,经销商会说,你要定,等6个月。你要用的话,可以去定现车。大部分退而求其次定现车。我们现在为什么奥迪经销商,让你等6个月,因为他的生产线,他没有办法从客户下单给你上量,可以把这个订单,立刻转换成生产线上。我们现在新车企好处,没有那么多以往旧系统包袱的时候,当你在线上下了,你想要这样的订单,我们在后台很快可以把物料准备起来,上线。加上物流时间,现在争取从你点下订单,支付定金一刹那,到你在经销商可以把车开走,我们希望可以压缩21天,这是我们明确的目标。

我就想要天窗,不想要真皮座椅。或者就是想要真皮座椅,不要天窗。这样的东西,只要下单,理论上可以在20天之内,送到你的手里,这样的系统,可以稍微避开这个问题,刚才提到另外一个问题,如果订单非常火爆的时候,我也蛮高兴的,请老板多发奖金给我。这个是我们新公司好处,可以从一开始,针对这个模式,去架构整个生产线,跟供应链渠道。

Q4: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我们量产车,车载系统是自主研发的,还是寻找合作伙伴支持。

第二个问题,很多传统企业,现在在转型,他们在电动化、智联车这快有很大的动作,业内有声音,新造车的势力的基础积累,没有跟他们进行正面的抗衡,你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A: 可以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我必须承认传统的研发车企,不是我们新车企可以抗衡,正是因为这样子的问题,推到杯架的问题,他们有太多资源,当他们运用资源的时候,优先考虑,怎么妥善使用这些资源,而不是去妥善满足用户,满足消费者。所以我觉得一开始在开发的理念产生不同的时候,其实不在于你比我有钱一百倍,而是在于我是真的去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

比如说,举个简单例子,百公里加速,很多人一味求快,两秒三秒,可是用户到底要什么。有一个人抱怨买二十几万SUV,百公里加速九秒、八秒是慢了吗?你有听过一个人买一台CRV1.5T,百公里加速说这个车好慢。可是当有些车企不断推到三秒、四秒。百公里加速多一秒,投入金额、精力是巨大的,那个已经偏离用户基本需求。

所以我们在创立这个新的威马,我们很脚踏实地,站在用户角度,提供用户最需要的东西。对于用户来讲,不是很在乎的东西,没有必要花费很大精力去做。

怎么样提供用户,像前面一直在强调的,通过Logo等等,这些不是很难的技术,很有可能影响用户对于我的印象

Q5: 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之前我们知道威马有一个128产品战略,从您的角度,可不可以分享一下,产品方面的理念,包括未来更细致阐述,另外一个因为现在的传统车,还有包括造车新势力出了非常多的产品,从您的角度来看,你觉得这款车最大卖点在哪里?从个人角度来看,可能威马未来包括现在面临的一些最大瓶颈是什么?谢谢。

A: 第一个问题128战略,之前沈总讲得比较清楚,大的架构,两个平台,可以理解一个比较标准尺寸的平台,一个是比较大的平台,我们通过这两个平台,可以开发多个不同尺寸,不同级别,不同造型的车型。所有东西基于共享平台,现在自从大众把所谓PPP商发扬光大。从公司层面来看,这个平台怎么样利用,满足不同的细分市场,未来可能在这些平台上面,继续发挥他的长处,研发我们对于用户理解市场。

第二个问题,所有的新车企难处其实不在于钱,不在于资源,而在于车企的人,是不是有共同的目标。如果做车理念不同,哪怕你很有钱,你很成功,但是还是做不起来。所以我认为,对于我们威马来讲,现在在威马的这些人,我们有共同的理念。目前来看我们大家的理念一致,这个目前来讲不会成为我们非常大的挑战瓶颈,目前大家的目标一致,我们的状况,我认为还是比较好的。

我们跟人家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我最开始的一直不断强调,我们站在用户需求考虑事情,当然有些车企,可能希望通过配置不一样,创造更高端的使用体验,这个也是方式,有的车企,讲推一个性价比特别高的产品,但是我们始终很坚持,找出来用户到底需要什么,开发什么。

就我产品总监来讲,我更期望自己领先用户一到两年,开发的是一到两年用户需求的,对于新车企来讲,我们没有太多空间,让我们试错。可能我错了,我的公司就没了。我们会站在相对比较务实角度,告诉你未来世界很美好,你要跟着我们去。我现在告诉你,我这个车就是这个样子,我的车可以满足用户,至于用户要不要选择我们,那是你的权力。我们用很务实的态度,制造一款用户需要的车型。未来逐渐壮大了以后,我们希望可以有机会引领社会,但是那是未来的事情了。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