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微增长 这四家车企是这样制定销量目标的

新浪汽车讯

汽车企业相继在过去的两周中公布了上一年(2017)的全年销量,部分车企官宣了2018年的销量目标,新浪汽车从部分汽车品牌销量目标统计中发现一个现象,多数车企在制定2018年销量目标上比较保守、谨慎。

车市微增长 这四家车企是这样制定销量目标的

就拿2018年将会拥有SUV车型“护体”的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来说,2018年一汽-大众的目标销量只是从200万提升到210万辆。还有一些未能完成2017年销量目标的车企大幅下调了2018年的销量目标,甚至比2017年的销量目标还低,比如长城汽车、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等。

市场格局变化导致销量目标谨慎

乘联会发布的我国2017年乘用车销量数据中,导致车市整体增速变缓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乘用车本身上,微客销量下滑、春节购买潮启动晚、购置税2.5%优惠的刺激力下降等才是诱因,传统燃油乘用车产品虽说有新势力造车和新能源产品的销量分流,但是整体并未受到冲击。

车市微增长 这四家车企是这样制定销量目标的
完成销量目标靠稳定的产品力

从表格中可以看到,完成2017年销量目标的车企大多拥有丰富的产品线,像南北大众、南北丰田,现有车型都相继进行了改款或换代,产品的生命周期较长。这样对于制定新一年的销量目标起到很重要的数据参考价值。

序列

品牌

2017年销量(辆)

2017销量目标(万辆)

是否完成

2018 销售目标(万辆)

1

上汽大众

2046377

204

暂无

2

一汽大众

2000376

200

210

3

上汽通用

1905977

150

暂无

4

上汽通用五菱

1548788

230

暂无

5

东风日产

1262891

108

暂无

6

吉利汽车

1202963

100

158

7

长安汽车

1039476

100

暂无

8

长城汽车

922393

125

116

9

北京现代

816015

125

90

10

长安福特

810813

100

暂无

11

广汽本田

729529

69

75

12

东风本田

727026

65

暂无

13

一汽丰田

693000

67

暂无

14

广汽丰田

440390

43.5

50

15

广汽传祺

508586

50

70

16

上汽乘用车

507768

60

暂无

17

奇瑞汽车

430400

90

暂无

18

北京奔驰

约42万

暂无

未知

暂无

19

华晨宝马

约37万

37

暂无

20

东风悦达起亚

359500

70

50

21

江淮汽车

510900

40

60-67

22

长安马自达

197000

30

暂无

南北大众的谨慎

从南北大众和南北丰田作为标杆看,四家企业在预估销量方面极为精准。上汽-大众方面,以多年产品力推动销量,这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又相继推出了垂直换代的途观L、全尺寸SUV途昂再加上雄踞A级车销量冠军的朗逸家族,就已经奠定了稳步攀升的乘用车年销量冠军的位置了。

途观L
途观L
途昂
途昂

再加上上汽-斯柯达的柯迪亚克、明锐家族填充细分市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对产品的需求,为上汽-大众增砖添瓦,从大账面看似无关紧要,但加上它后,上汽-大众全年销量刚好突破年初的销量目标。

柯迪亚克
柯迪亚克

这种情况与一汽-大众相同,虽然一汽集团内部框架大调整,但是一汽-大众全年销量依然保持稳固攀升,首功必须归功于丰富的产品层面,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高尔夫、宝来、迈腾,十年间都有较为稳定的营销策略和产品升级换代计划。受众层面不会变化,就能够守住疆土。没有彩屋搭台,也照样宾客满棚。

迈腾
迈腾

很多人认为,没有SUV产品的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每一年面对销量目标的时候完成的都很艰辛,不能像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那样,一款途观就能撑起半边天,而如今又遇到了中国汽车行业缓慢增长的几年,如果再不推出SUV产品,恐怕2018年的销量目标都很难确定下来,虽然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方面已经公布了2018年首款紧凑级SUV将要在年内上市的消息,但其销量目标依然没有大跨步制定,一汽大众(包括一汽奥迪品牌)整体目标才比2017年多出10万辆。

T-ROCSTAR
T-ROCSTAR

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即将在7月、12月上市的两款SUV车型将在2018年后半年发力,完成2018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147.5万辆的销量目标和210万辆的一汽-大众销量目标。

南北丰田的谨慎

作为全球畅销的丰田品牌,出众的产品力和普及度是其它品牌无法相比的,在制定新的一年销量计划之前,日本品牌的关注重点来自五方面,”天、地、人、彼、我“去进行考虑,进而制定年度销售目标。”天、地、人、彼、我“即”宏观环境及法规政策、各线城市增长、消费者动向研究、竞品动态、自身发展情况”。还会根据每个车型历史数据,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和对其他细分市场的蚕食率,以及竞争对手车型的生产计划,预测来计算每个产品的最终的销量预测。

2018年,丰田全球销量目标为1049.5万辆。这个数字对于丰田来说略显保守,因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丰田全球销量达1035.4万辆左右。

广汽丰田较为轻松的销量目标

广汽丰田从成立至今都具有强大的产品力作为销量的助推器,2017年广汽丰田累计销量为440390辆,比2016年的437281辆同比增0.7%,第一次出现微增长。但是其汉兰达 (配置|询价)年销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7.3%,创下历史新高,即使在2017年7座SUV、大5座SUV的接连进攻下,汉兰达也不见颓势,但也并不激进,稳定在月销8000辆左右。

汉兰达
汉兰达

混动杀手锏雷凌双擎全年销售40511辆,同比增幅高达61.9%。与此同时,广汽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与一汽丰田的卡罗拉 (配置|询价)混动势均力敌。此外,广汽丰田还于2017年推出了三厢小型车致享,以补充两厢车致炫所留下的市场空白。

更何况,广汽丰田握有中级车杀手锏第八代凯美瑞 (配置|询价),发布1个多月,累计订单接近25000辆,其中包括混动车型在内的2.5L版订单占比近70%。

第八代凯美瑞
第八代凯美瑞

与此同时,广汽丰田还在不停的扩展产品线,全球车型TNGA,小型SUV C-HR将于2018年在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投产,此外还将从中方广汽集团导入GS4 PHEV车型,开始发力新能源市场。可以说,广汽丰田为2018年设定的5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分摊到每个车型上后基本可以轻松突破。

一汽丰田缺少中级车杀手锏

一汽丰田2017年9月在华累计销量达600万辆,其主力车型卡罗拉家族和威驰系列占据了全年整体销量67%的比重,成为一汽丰田的销量支柱。SUV车型中,RAV4荣放全年累计销量达12.7万辆,同比增长2.5%;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高端越野车的PRADO普拉多同比增长非常迅猛,累计销量达5.5万辆,同比增长44.7%。

普拉多
普拉多

按照一汽丰田田青久所说,18、19年大约平均10万辆的增长速度,2018年一汽丰田的销量目标保守估计将在74-77万辆之间,那么现有的一些产品就需要换代、改款,比如卡罗拉(含双擎)车型,不过,由于一汽丰田缺少凯美瑞这样撑起半边天的中级轿车(锐志停产),而且小型SUV在2017年遇冷,本想以引入新车型奕泽增添销量,恐怕还不够分量,想要挑战77万辆(2017年销量目标67万辆)的上限任务,一汽丰田可能会有一定难度。

卡罗拉
卡罗拉

2018年中国市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汽车消费意识已经平稳,而且购置税优惠的刺激力度下降,国家大力度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型车企集团相继进入结构化调整,按照以前依赖降价甩卖来完成销量目标的车企恐将在2018年受挫,特别是传统车企的法系合资、韩系合资品牌,在民族品牌、德系和美系品牌的三重压力下,销量目标制定需要更加谨慎。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