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 第一届中德汽车产业峰会在京举办

1月21日,第一届中德汽车产业峰会在京举办,会议内容围绕着如何深化两国电动汽车领域交流与合作展开主题演讲,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翟国春,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董事总经理Joachim Damasky进行了主旨演讲。

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 第一届中德汽车产业峰会在京举办

翟国春在会议中表示,中德两国近些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积极进展。2010年7月中德签署了《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的两国公告,明确支持设立中德期待动力品牌为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2011年中德发表了《关于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两国证明,进一步将两国电动汽车领域合作提升了新的高度,2012年中德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用化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和技术部欢迎电动汽车领域合作的两点重要内容》。近几年来在两国政府磋商和战略合作的大背景下,双方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城市地区和房业企业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加快了双边会议,建立了中德产业园,研究具体课题,推进合资合作的项目。这些合作在深化两国电动汽车领域交流与合作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沟通尊敬合作,合作凝聚力量,在任何一个领域和行业都是一重大和深远的主题。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翟国春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翟国春

中德两国在电动汽车发展相关科技生产和市场方面各有优势,双方的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共同的愿望,潜力巨大,大有可为,希望中德双方继续深化电动汽车带领伙伴关系,促使推进技术生产和市场开发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国电动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天召开的第一届中德汽车产业峰会,为两国业界交流起提供了很好的桥梁和平台。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德双方一定能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促进新能源汽车共同可持续的发展,为推动解决气候环境能源和交通的问题,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

在说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时,翟国春称主要工作将重点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化,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目标产量,要达到200万辆每年,累计产量将达到500万辆,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比例将达到20%左右。在国家规划的指导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势头也很强劲,2017年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接近80万辆,在一步步的向2025年的目标扎实推进。

二是坚持标准先行、规范发展,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中国高度重视发挥标准法规的先导和规范作用。截止目前,中国已发布实施涉及电动汽车整车、动力电池、充电接口、充电基础设施等各类标准100多项,2017年出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将相关的标准贯彻实施,进一步规范行业的发展。

此外,中国也在加快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等标准的研究和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尤其是有关安全的几个强制性标准,是目前工作的重点。

三是加强市场培育带动发展,前期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快速,一方面取决于行业的技术进步、产品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因为,政府给与了强烈的信号,包括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补贴、税收优惠、使用环节便利等,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2017年9月中国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建立促进节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持续提升办法。一方面继续促进燃油汽车节能水平和技术水平的进步,另外一方面也是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一个机制。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当前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加强各国政府的部门,研究机构,行业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长期以来,中德两国政府在汽车领域合作良好,成果显著。德国大众,宝马,奔驰等汽车的企业在中国也都设立了合资公司,并在中国市场取得良好业绩。据我们的统计,2017年参加汽车企业在中国的销量接近540万辆,占中国年度销量的18%左右,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德国的博世,大路,西门子等企业也在中国投资建厂,产品大量供应中国市场。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董事总经理Joachim Damasky在演讲中表示,德国汽车的历史很深厚,从1888年第一辆奔驰汽车揭开汽车历史的幕布后,汽车产业就从此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董事总经理Joachim Damasky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董事总经理Joachim Damasky

我们现在车里有更多的东西,驾驶辅助系统、安全系统。但是原则上实际上从1888年开始,这个汽车它本身没有产生太大的变化。但是,我确信未来的十年或者在未来十年内,汽车可能会产生变化会比过去的一百多年当中还要大。

这个变化将由两个驱动力实现,第一个驱动力来自对气候的保护,二氧化碳排放将下降。第二个驱动来自独立式创新,在数字化方面的创新才是数字化工业4.0时代,日常生活中的数字化技术会改变我们出行的方式,也这意味着我们在未来十年内或者可能15年内可能越来越少的使用内燃机的汽车,当然,汽车还会有刹车系统,还会有四个轮子,但是这也不是很确定,也可能不再有内燃机机,和方向盘了,因为将有无人驾驶,这将会彻底改变出行方式,尤其是电动汽车这方面的发展,我们希望把交通的二氧化碳排放的这个比例要继续降低。

德国的目标是在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到2050年前要减少80%,那么汽车电动化是将实现新目标的一个合适途径,但我们需要新的规则,新的标准,新的一些准则,那么这些就是我们需要在国际上合作,汽车是一个国际性的产品,全球会有汽车的交易,所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关起门来做这个事情,对于德国来说,电动汽车是实现气候保护的一个核心要素,所以我们支持企业和社会,给他们提供一系列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推动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帮助电动汽车在市场上的推广,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充电桩。

如果有一个新的技术,我们总会出现这个问题,是先有需求还是先有供应?这尝尝是一个错综复杂但又相互关联的,这总会有一个结,要把它理清,才能继续下去。其实这个需求和供应是同时存在,德国通过加强供应这方面的发展,推出一些强制性的规则、法规。我们会发展一些项目,也会用一些项目来推动这个国家消费者的需求。比如说我们会给购买汽车的人一些补贴,当然我们也会为在扩展基础设施方面提供一些激励和机制。才能用于解决在供需两方面的各种问题。德国做的这些基建可能和中国有一些不同。我们并没有把它视为是一个国家公共的基础设施,充电基础设施都是由私营经济自己建设的。有一些业务模式,德国也非常鼓励一些创新性的业务模式。依靠这些业务模式,来推动充电桩的基础设施建设。重要的一点是,电动汽车的这个发展是一定要与能源转型或能源制备的转型相关,因为电动汽车也是电网的一部分。目前的话,因为电动汽车的比例还比较少,所以电动汽车充电对电网的影响或者负荷还不是很大。但是我们要有前瞻性的一些计划。在未来的话,我们的电动汽车比例提高的话,电网要有足够的容量,不能出现过载。

所以说电力供应也是发展电动汽车很重要的一方面,也就是说,在考虑电动汽车的时候,要把范围广一点。要结合能源转型,也要和能源制备方面一起来扩展。此外,我们也依然需要创新,德国联邦政府也会有一些措施来推动创新。

比如说,我们为了刺激电动车的供应,会有很多资金投入电池的研发,也会鼓励一些创新型的生产方式,促进高效的驱动方式,然后会把电动汽车和交通及能源网络相关联。因为现在的电动汽车的行驶路程很短,所以我们要提高电池的续航能力。我们也希望通过推动一些创新的生产方式的发展,我们也希望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能够降低一点,高效的驱动方案以及电动汽车和交通能源之间网络之间的联网。对德国而言,这是是核心的内容,也就是技术的开放性。那么哪一些技术是会被得到推动呢?那么就取决于目标,德国目标之一是要降低交通的二氧化碳排放,所以说用哪种技术实现这个目标都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有一个技术来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就可以了。只要能够最大程度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比如说轻引集合成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选项,但并不是一定要电动汽车的。

有时它并不一定是最有效率的方案,我们要找到最高效的技术解决方案。电动汽车也要用可再生能源发的电,插座里面出来的电它不一定是绿色的电,所以电动汽车的目标是要以此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所以这是与可再生能源转型,就是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的目标。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是如何提高空气质量,当然电动汽车能为提高空气质量做出重要的贡献。在欧洲我们希望要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降低这些城市的二氧化氮的含量。虽然还有很多年要继续使用燃油汽车,但如果能够提高它的效率,减少粉尘和二氧化碳以及二氧化氮排放的话,电动汽车未来将是一个重要的途径来改变环境,中国政府也在发展电动车方面也有非常远大的目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主流电动汽车市场。

我非常确信德国的生产商将会尽一切努力来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电动汽车对德国和中国的意义都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中国和德国继续紧密合作,我们在制定这个规则和标准方面继续合作,以及在发展电动汽车技术方面继续合作,我们双方应该定期交流,所以我也非常喜欢来到中国和各位来共同的交流,共同的合作。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