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涌向共享汽车 烧钱风不可避免

此文转自ams驭动汽车 

传统车企涌向共享汽车 烧钱风不可避免

在互联网出行的理念中,“共享汽车”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战场。不过由于目前“共享汽车”的模式出现时间不长,市场整体的格局并未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正因为市场并未拥有滴滴这种在出租车和专车上的超级巨鳄,各家车企也纷纷希望尽快布局,提前占位,抢占这个新兴的市场。

在今年开年之初,一汽就宣布将与摩拜合作,联手布局共享出行领域。接着,曹操专车完成了10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这个由吉利投资组建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获得了多家金融机构的投资。

宝马也宣布共享汽车业务在成都率先上线,并且会继续投资共享汽车出行业务。2018年刚开年,各家车企已经延续了去年的投资势头,势必要提前抢占市场,不落人后。

传统车企涌向共享汽车 烧钱风不可避免

目前国内的共享汽车平台多数可以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传统车企成立的共享汽车平台,另一个则是移动互联网企业成立的共享汽车平台。

虽然前者体量大 ,来势汹汹,但是在共享汽车平台上,传统车企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是后来者,目前在共享汽车平台的先行者往往都是早前移动互联网企业成立的。

传统车企涌向共享汽车 烧钱风不可避免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他们拥有着不可比拟的车辆资源和渠道优势,通过建立分时租赁平台,不仅可以为消费者节省购车资金,同时也可以为自己的汽车品牌进行宣传和推广。

此外,这种共享汽车平台也可以有效的解决传统车企的去库存问题,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传统车企还可以获得补贴等资金支持,可以说是一举多得。这也可以从侧面看出目前传统车企为何对共享汽车平台如此热衷。

传统车企涌向共享汽车 烧钱风不可避免

对于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说,相比传统车企在成本、渠道上均没有优势,但是互联网企业的运营方式、管理模式、大数据的挖掘方面要远远胜过传统车企。目前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也选择和移动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优势互补,对优势资源进行整合,更好的去冲击目前的共享汽车平台。

传统车企涌向共享汽车 烧钱风不可避免

当然和其他互联网出行方式相似,共享汽车平台的烧钱风也是不可避免的。有观点认为,目前的共享汽车和当初的网约车情况相似,只有先占位占领市场,靠烧钱赢得用户,再依靠自身的优势进行盈利。

在去年,滴滴出行也已经上线了“分分租”这种共享汽车出行业务,也是希望能在该市场占位,后利用自身优势继续蚕食市场。

传统车企涌向共享汽车 烧钱风不可避免

在中国市场上,共享经济会比其他国家发展的更为迅速也更为出色,如果找到方法的话,共享经济在中国会比在任何国家成长得快、发展得好。

根据专家预测,2020年,共享平台中的每辆车每天的服务单次将超过10次,接近出租车总体服务量的50%~70%。共享汽车“烧钱”状态属于阶段性结果。但无法忽视的是,有望盈利的共享汽车平台,大多是规模性企业,背后不但有强大的技术、资金支持,在获取停车资源方面也拥有一定优势。

烧钱是一定的,同时和当初的网约车一样,烧钱也是阶段性的,目前资金实力有限和规模较小的共享汽车平台已经开始了寒冬,当初让人眼前一亮的EZZY就是例子。

传统车企涌向共享汽车 烧钱风不可避免

共享汽车平台可以为新兴技术提供最为快速的应用场景,在这一平台的未来发展方向中,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等应用场景也将会在时间发展中慢慢加入进来。一旦无人驾驶技术成型,分时租赁上的应用将是先期导入的领域。共享汽车平台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新兴技术的发展。

对于共享汽车平台来说,目前的传统车企和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和合作仍将持续,在2018年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一市场。在该市场红火的背后,也需要认识到,目前该市场缺乏行业规范,政府在法规条例上的跟进也稍显不足,尤其是在共享汽车占用公共资源和新能源停车问题以及安全规定等方面仍需完善。各大车企进军共享汽车平台后,烧钱也是不可避免,在这一轮资本狂欢后,究竟谁能存活下来还是值得关注的。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