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车企咋过年:上汽系干一年顶两年 神龙低吟凉凉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 看各家车企咋过年

各家车企咋过年:上汽系干一年顶两年 神龙低吟凉凉

如果说车企年销量是新年伊始的热门新闻,那么和销量挂钩的年终奖则成为了春节期间汽车圈里热议的话题。最近,网络上流传的一份由多家猎头公司统计的车企年终奖方案,一时刷爆朋友圈。

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上汽系、广汽系等销量大幅增长的车企年终奖也是令人艳羡,而类似神龙系这样未完成年度任务的车企,员工也只能跟着过一个寡淡的年。过去一年,车企各类人才流动频繁,不少企业管理层也如走马灯般轮换不停。猎头公司将各家年终奖曝光后,不知又将在新一年搅起怎样的波澜。

上汽系干一年顶两年

从统计名单看,上汽系员工全年基本都可以拿到20个月以上的工资。在2017年销量排名前15的车企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分列前两位,上汽通用五菱位居第四位,上汽乘用车成功入局前十五强。这样一份成绩单,足以让上汽在春节的家宴上多加几道大菜了。

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集团(34.070, 0.05, 0.15%)整车销量稳定增长,达到693.01万辆,同比增长6.80%,高于国内车市的平均增长水平。这一销量成绩直接拉动公司业绩,上汽集团在201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中称,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22亿元,同比增加7%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3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24亿元,同比增长7.8%左右。

随着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上汽集团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七大车企。美国《财富》杂志于去年7月20日公布了2017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汽集团以2016年度合并报表1138.6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名列世界500强第41位,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汽车企业。同时,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汽集团已超过日产、宝马和现代等世界知名车企,成为全球第七大车企。由此可见,员工们20个月打底的工资也不足为奇。

广汽系派发大礼包

如果说上汽要凭借20个月的年终奖登顶榜单,那么广汽系下的广汽传祺和广汽本田明显表示不服了。

去年市场表现优异的广汽传祺发起红包来也决不手软:13个月工资的基础上,额外增加12个月年终奖,不仅如此,广汽传祺宣布2018年公司上调10%。2017年广汽传祺在SUV细分市场打造了GS4、GS8两款车型,年销量同比增长37.17%,远高于行业的平均增速。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月,广汽传祺销量突破60000辆,同比增长30%,迎来了2018年开门红。

广汽本田则为员工拿出了“13个月工资+9个月年终奖+1万元”奖励的大礼包,这在合资品牌车企中已属大手笔。2017年广汽本田全年总销量达到了73.06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0.8%,相较其69万的年销目标有5.9%的提升。其中,广汽本田雅阁 (配置|询价)在2017年共销售新车15.53万辆,同比增长15.2%,并达成200万销量里程碑,成为中高级车坛的常青树。值得一提的是,广汽本田的雅阁、飞度 (配置|询价)缤智 (配置|询价)这三款车型年销售量均超过了10万辆。

神龙低吟《凉凉》

在网络爆出的年终奖名单中,神龙一栏为空白,据说神龙系的员工最终拿到的是过节费形式的安慰奖。让员工们欲哭无泪的还有一份人事部门发出的安慰信,大致意思是,目前已经没有年终奖这个概念了,争取到的14个月工资已经平摊到每个月工资中,目前只存在与公司绩效挂钩的效益奖……未来一年希望公司业绩翻盘。

作为法系代表的神龙汽车,曾挤入全国销量十强,如今又被挤出前十。2017年,神龙汽车总销量仅为37.8万辆,相比2016年下降37%,与2015年巅峰时的70.5万辆相比,已下降近半。而神龙汽车旗下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位总经理均在2017年发生变动。神龙表示其间面临非常艰难的局面,经营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盈利能力变得非常脆弱。

为此,神龙近期提出了进一步“重回赛道”“三步走”战略路径。年初,神龙就动作频频,武汉三大工厂合并为一新成立的制造总部,引起风波的市场品牌部统一迁至武汉集中办公,还制定了重回赛道务实基础的发展计划,确立除提升品牌形象外,还有“持续提升成本竞争力,改善收益能力”等等。因此,如何缩减成本,减少开支成为神龙首要解决的问题。上市不到三年的标致308S车型停产,标致和雪铁龙几乎全系车型都实行了“减配不减价”的策略。根据这个战略,2018年神龙提出实现整车销售46.3万辆,交付47.6万辆的目标,至2020年销量达到70万辆以上。

众多车企“打酱油”

相比一上一下的两大落差,众多车企选择了为员工发放1至4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其中,长城的年终奖为4个月工资,与上年持平。一向高调的长城,似乎从各个层面都进入了低调期。根据长城汽车(12.200, 0.23, 1.92%)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累计销量为107.02万辆,同比下滑0.4%,完成率为85.6%,距离2017年年初定下的12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对于志在成为SUV领导者的长城汽车来说,一条腿走路的弊端已经显现,在放弃了轿车业务之后,SUV的发展也没有达到其预期。值得庆幸的是,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已经初露锋芒,它的出色表现,对于2017年略显失意的长城汽车或是一剂安慰,也是未来长城汽车重回增长通道的利器。

其他如北汽、一汽等车企也均有1.5至3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互联网车企蔚来汽车开出1个月的工资作为奖励。

车市已经进入微增长时代,像几年前一汽-大众一年开出27个月工资的盛况也很难再现。2018年已经开启,来自2017年的有动力有压力,各家车企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