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忠民: 新能源车平台衍生出高科技竞争

席忠民: 新能源车平台衍生出高科技竞争

4月25日,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在车展媒体日,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席忠民来到了新浪汽车采访间接受了新浪汽车的独家专访。

席忠民采访-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
席忠民采访-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新能源会成为车势发展的主流力量吗?

席忠民:会成为新的汽车的主流。

记者:各位新浪汽车的网友朋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年新浪汽车北京车展访谈间,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了,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席忠民,请席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车展广汽新能源给我们带来哪些车型,有哪些新的亮点。

席忠民:广汽新能源去年7月成立,我们开发一系列车,这个车不便于透露,这次带来2017年上市的车,全新开发的纯电SUVGE3,还有GS4 PHEV,同时展示了我们未来的自动驾驶车,还有未来的概念车的优势,最大的亮点是我们作为汽车行业第一家,推出我们企业的IP形象,明天在我们场馆进行发布,请大家前去领略我们新的一种企业理念。

记者:接下来就请席总,给我们详细的阐述一下新能源成为车势发展主流力量?

席忠民:新能源车能否成为车势的主流,我想系统的分析一下,从新能源车的角度来讲,可以说在2018年以前确实没有特别好的新能源车,因为我们原来做新能源车的大部分企业在做改装,改装设计带来整个设计的人机不好,整个三电技术在前两年技术也没到达好的水平,新能源车它的续航、它的充电,它的人机交互都不好,今年开始我们可以看到,3电技术在飞速的发展,达到400公里的续航,明年可能五百、六公里。第二是充电,充电时间也在急剧的缩短,半小时充80%,大家都能冲满,如果是60千瓦,120千瓦的充电,大功率充电再出现的话,这种时间还在缩短,我们新能源的两大痛点,可以说是迎刃而解。对于新能源车还有很好的一些方面,新能源车带给客户意想不到的,比传统车更好的驾驶体验。新能源车没有噪音,它驾驶环境很安静,而且新能源车加速性非常好,启动的速度非常高。第三,如果说我们改变新能源车设计的方向,不去做改装,按照新能源的特性,全新的设计平台,整个的空间会比传统车大。

举个例子,一个四米四长的车,传统车设计的话,轴距两米六差不多了,全新设计的车的平台,他轴距可以到两米八到两米九,所以在新能源车级别划分的时候,因为它属于A级车,但是是传统C级车这么一个水平,所以新能源车的分级重新来划。然后会带给消费者新能源车非常好的驾驶体验,现在我也问过开新能源车和开过电动车的人,他们都认为再也不想开传统车,加速体验跟新能源不一样,颠覆整个驾驶的感受。

还有未来新能源车在未来电动化的一种体现,新能源车平台衍生出来高科技的竞争,自动驾驶它是最容易在新能源车上去实现的,比如说网联化,天生就是互联网汽车,互联网的很多内容都可以在整个车上体现,原来我们开车有个习惯就是手机导航,手机导航是实时导航,手机听音乐,这些在新能源车上都能实现,上了车不用手机,电动化之后带来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是全新科技的体验,这样的车必定是未来车的发展趋势,必定是未来车的发展方向。

记者:接下来想问您一个关于国家政策的看法,合资股比放开之后,认为合资自主将如何角逐?

席忠民:传统车还是电动车?

记者:都包括。

席忠民:习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宣布中国改革开放,合资车企股比进行放开,首先放开的还是新能源车,新能源车现在放开,传统车五年之后彻底放开,我重点谈一谈新能源车放开问题。很多人认为新能源车一放开,中国面临巨大的竞争,其实说新能源车的设计也好,生产也好,大家可以看到,中国走在世界前列,没有哪个国家干电动车有中国这么坚决,也没有哪个国家把中国电动车市场干到这么大,所以中国是最适合于发展新能源车的平台,中国现在新能源的设计技术不比国外差,基本属于同一个水平,我们并没有比别的国家差到哪去,我们的网联化的水平,我们最有优势,全球最好的网络公司,腾讯阿里,我们做网联化的工作做得很好,所以说对于外资的放开,我倒认为是早放开比晚放开要好,要直面竞争。有什么好处?第一放开还是有好处,国外有好的技术带进来相互融合提升技术进步,第二个这种竞争,促使中国新能源车更加注重自主研发,更早的面对竞争,早放开比晚放开要好。

记者:在您看来智能网联技术在市场竞争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席忠民:智能网联技术是电动车核心竞争力,刚才说了传统车动力总成换掉的这么一个过程,发动机变速箱变成电池和电机,实现电动化,电动化已经带来了非常好的好处,我说它改变了汽车的价值体验感,技术的驾驭,大空间、静音等等,带来好处,但是汽车的竞争只是电动化的竞争,电动平台上的竞争升级在于电动车运营实现自动驾驶,实现网联化,电动车的终级竞争不是在这块,是在未来的智能化和网联化的竞争。智能化网联化是电动车的最核心的竞争。

记者:消费升级中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根本在哪?

席忠民:现在汽车在消费升级上,大家可以看到原来我们买车,大家认为七、八万的车买了,七、八万买个车,跟九、十万卖一个车,大家不一定买七八万,会选九万十万多的,大家更注意消费的升级跟体验,什么样的车更适合于自己驾驶体验感受,所以消费升级竞争力的关键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产品,产品质量怎么样,这是根本的基础,最具核心竞争力,我认为还是用户能感知到的全新的体验,在这种技术上,这个体验才是最终的竞争力,不是说所有的体验都是有竞争力的,现在有些说我有很多新的体验,这些体验是消费者愿意买单的体验吗?是消费者感觉好的体验吗?这还有赖于市场解决,找整车的设计,充分的考虑你给客户带来哪些客户需要的,或者他满意的,科技的体验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这是建立在你有好的产品,好的质量的基础上,更近一层面的竞争。

记者:如何比较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

席忠民:电动化到来之后,很多互联网企业也开始造车,确实来讲,电动化的到来使得我们造车的技术门槛稍微低了一点,因为没有发动机,这种低位并不等于说低到什么都不需要了,还是需要产品的设计、成本的控制,质量的把控等等,在这个基本上会造出好车,新势力造车不是一点都不可取,因为它有很多创新的点,有很多非常创新的理念,这些理念是传统车没有的,传统车厂造传统车时间太长,思维方式是传统方式的,一般不愿意改变。在传统车的平台上取得成功了,不愿意轻易放弃,创新的思维就少了。传统汽车如何造好新能源车,我感觉我们广汽做得是对的,把我们从传统车全部剥离出来,专门制造新能源车,专门想新能源车的事情,不要想传统车的事情,这样才有创新思维,有超前的思维想这个事情,这样才能做好,丰田做新能源车的时候,丰田也是费了很大的劲,把思维转到新能源车上,实在做不到,把高管开除了重新整合,改变大家的思维,新能源的思维,用未来科技的思维来造新能源车。这样才能造好车。

记者:上一个为席总提问的,一汽丰田刘振国,广汽新能源在产品开发阶段,对标的产品有哪些,当产品推出市场之后,定位客户是什么?

席忠民:没有干新能源车,干的传统车的思维问的这个问题,干传统车干多了才有这个想法。对标谁,对标大众还是对标宝马,传统车可以这么做,奔驰宝马也好,有很多经验会去吸取,对标做,我们干了新能源车,我们突然发现,我们新能源车对标谁?没有对标,新能源车往前看看不到,搞新能源车,搞到今天这个地步,突然间发现我们走在了前面了,前面想去对标,对不了,所以干新能源车,中国的企业也成为了引领者,我们必须自己去创造,创建自己的新能源车,新能源车的设计是全新的设计和新能源车不同的设计。它有很多的地板都是平地板,车身全新的造型全是新的,内外饰的表现,电器结构等等都是新的,在其他汽车基本上看不到这个,只有自己进行创新,来引领未来,中国干好了,中国企业干好了,完全可以去引领新能源车的未来。别人以后做新能源车来对标中国企业。

主持人:东风标志副总经理吴少革吴总提个问题。

席忠民:我们干新能源的事业,东风标志是一个合资的企业,他们面对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面对未来油耗法规,面对未来国内外,他们如何应对这个新的法规,如何来开拓他们在新能源车的设计,开拓他们的市场,这个问题值得他们去思考。   

快问快答 自主品牌:

记者:您所在的车企的高端产品是否对标韩法系?

席忠民:否。

记者:您认为现在是否是自主品牌崛起的最好时机?

席忠民:是。

记者:您是否觉得自主品牌仍与合资、豪华车品牌在短时间内仍将存在较大差距?

席忠民:否:

记者:您认为自主品牌推出高端车型是不是向上发展的唯一出路?

席忠民:是。

记者:您认为新势力能否对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造成影响?

席忠民:否。

记者:关税调整是否将对自主、合资市场产生影响?

席忠民:否。

记者:国家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是自主品牌崛起的最佳时机吗?

席忠民:是。

记者:自主品牌产品在设计上对外来车型的借鉴,您认为是否有一定道理?

席忠民:否。

记者:自主品牌在欧美市场具有一定认知度至少还需10年左右时间吗?

席忠民:是。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