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恺霖:富康深耕清洁能源 欧宝入华尚无定论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浪汽车讯

在发布的第一季度的财报和销售业绩中,PSA集团成绩的确喜人。

2018年前3月,全球销量突破105万台,同比增长达44%,全球6个销售大区均实现正增长,其中,中国及东南亚市场销售车辆8.4万台,同比增幅达1.8%。

4月26日,在本次北京车展上,PSA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高恺霖,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莫奈,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企业传播负责人王超接受了包括新浪汽车在内的少数媒体的采访,阐述了在新能源、共享出行等领域的诸多举措,以及未来在华市场的发展规划。

从中,PSA及DS品牌对于智能网联、清洁能源、共享出行等趋势的融合落地,这意味着销售数据的持续上扬或仍将继续。

智能网联化上,本次车展上亮相的东风雪铁龙C4 AIRCROSS是PSA集团在中国的第一款互联网汽车,之后还将陆续推出更多的互联网车型,以应对购车人群对车载互联网功能不断攀升的需求。此外,DS 7具备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并可自动识别弯道,在车辆转弯时,驾驶员无需任何操作,只需将手放在方向盘上确保安全即可。

电动化领域,PSA集团已于今年4月1月成立了低排放车辆全球事业部,该事业部将专注于集团电动车业务,计划于2019年在中国推出首款混动车型,此外,旗下纯电动汽车将不久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此外,神龙汽车也将重启富康品牌,该品牌将在新能源领域作以深耕,并于不久后推出两款产品,其中,三厢轿车将于年底推出问世,SUV产品明年问世。

共享化方面,今年1月,PSA集团已与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旨在提供以“FREE2MOVE”为品牌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及汽车共享业务。据悉,该合资公司在通过中国相关部门审批后,将很快投入运营。“FREE2MOVE”是PSA集团于2016年9月底新成立的移动出行品牌,目前在全球已拥有240万用户。

此外,曾经隶属于通用旗下的欧宝品牌,曾于2015年退出中国市场,待PSA于去年收入囊中后,对于品牌能否重返中国,高恺霖表示,需要目前三个品牌在中国市场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之后才会考虑。

(从左至右: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企业传播负责人王超,PSA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高恺霖,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莫奈)
  (从左至右: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企业传播负责人王超,PSA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高恺霖,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莫奈)

以下为采访实录:

高恺霖: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PSA集团的媒体专访活动,非常开心能和大家见面,这也是我来到中国以后首次和中国媒体见面,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和大家交流。

在正式开始和大家交流之前,我想先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信息是,两天之前,PSA集团刚刚公布了集团第一季度的销售和财报数据,我们的全球销量同比增长了44%,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大家也很清楚在汽车行业要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不仅如此,我们的全球6个销售大区全都实现了增长,包括在中国及东南亚区。

2017年,PSA集团在全球的销量已经是同比增长了15%,正像刚才我说到的,2018年首个季度也是非常好的成绩,我们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实现了超过105万台的销量。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PSA集团2018年在全球的销量应该可以突破400万台。同时,在今年第一季度,PSA集团也实现了近182亿欧元的营收,同比增长了42%。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在第一季度有非常好的销售和财务业绩。

问题1:根据之前发布的财报来看,PSA集团表示未来要推出两个全新电动化平台,并且在2025年实现所有核心产品电动化的目标。我想问一下关于具体电动化的细节,能不能谈一下PSA集团首先切入的是哪一个市场,是SUV还是电动车?是纯电动的还是会有插混的过渡路线?

高恺霖:这个问题非常好,这也是一个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我有三点要和大家分享。

第一点,我们PSA集团刚刚成立了一个全新的事业部,就是LEV(低排放汽车事业部),这个团队将由一位PSA集团非常卓越的领导人来率领,目的是为了加速我们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更快、更好地响应市场的需求。

第二点,具体谈到平台的话,我们集团有两个平台,一个是CMP平台,一个是EMP2平台,3008、4008、5008、C5 Aircross天逸都是在EMP2平台上生产的。这两个平台都是可以支持多元化能源汽车的生产,不仅包括传统能源的,还包括新能源汽车,它们都支持。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和东风正在合作开发一个ECMP平台,这个平台是用于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我们的首款产品将会在明年推出。

通过这两个平台,我们能够覆盖到整个乘用车领域,包括各种细分车型,我们也能够通过这两个平台去生产并推出我们的所有核心车型。从2019年到2021年,我们计划会推出7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并且在这以后,PSA集团旗下的所有车型都将实现每一款车型都有一款电动化产品。   

问题2:我想补充一个还是关于新能源的问题。之前有报道说,神龙汽车将启用富康作为新能源汽车品牌,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规划?是在2019年推出吗?

高恺霖:不久前,我们在神龙召开了一个媒体沟通会,在沟通会上宣布将重新启用富康这个品牌。富康是神龙公司的自主品牌,也是专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品牌。这个品牌将会有两款产品推出,一个是今年年底将推出一款三厢的轿车产品,明年应该会推出一款SUV产品。大家都知道,富康可能对于一些年纪大一点的中国人来讲是非常熟悉的品牌,很多中国人的第一辆车可能就是富康品牌的汽车。

问题3:刚刚您提到了PSA集团低排放汽车事业部的成立,这个事业部成立之后,它推出的首款车型将是混合动力车,这样的计划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高恺霖:就像你刚才提到的,其实我们的计划是会推出PHEV产品,也会推出BEV产品,这些产品都会推向市场的,因为在市场发展过程中,每个不同的消费者可能对技术有不同的偏好和需求,我们就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产品,来满足他们这些不同的偏好和需求。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的各种判断和决定也是根据过往的经验来做出的,大家可能也知道,我们在欧洲是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我们的市占率在欧洲已经达到17%。所以说,在这个市场上总要有人成为迈出第一步的人,我们就是通过新成立的这个部门,来为这个市场提供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通过我们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发展,PSA也会进一步巩固一些既有核心车型的领先地位,比如说3008、4008、5008,包括DS7,还有C5 Aircross这些已经广受市场欢迎的车型。随着新能源车的发展,它们能为更广大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提供更强劲的动力,也会让我们的产品线更加丰富。

莫奈:我想就DS 7补充几点信息。随着DS7 PHEV产品的推出,有三点需要强调:    第一,它有四驱的产品;第二,它可以达到300马力;第三,它有450牛米的扭矩,通过这三点,我们拥有一个更加强力的动力系统。

问题4:目前,中国从4月1日起,开始实施全新的新能源积分制制度,对于PSA来说,有什么相对应的应对措施吗?对PSA集团旗下的传统汽车会有怎样的影响?

高恺霖:PSA集团在世界各地都是遵守当地的各种法律法规,我们也非常习惯并且尊重这一点。PSA是历史非常悠久的一家公司,我们旗下的标致品牌已经跨越了三个世纪,从19世纪到21世纪,这不只是十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而是跨越了三个世纪,这在全球的汽车品牌中来说是非常罕见的。

在中国,我们当然也会尊重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也已经做出了很好的应对。比如,我们将要推出7款新能源产品,还有我们也计划推出富康品牌,这些都是我们已经做出的一些举措,也相信相关的制度法规能够促使我们更快地做出回应。再举个例子,从昨天刚刚上市的DS 7之后,DS品牌所有的车型不管它是任何一个细分市场的车型,都会配有电动版本。

这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希望在做出决定之前,能够很细致地去了解这个市场,很全面地理解相关事情。我们也知道中国和欧洲的市场是很不一样的,比如在出行方面,中国人比如要从上海到北京,可能会选择飞机,但是如果是在欧洲的话,人们可能会选择开车出行,哪怕从巴黎开到柏林也是有可能的。所以,我们希望在做出任何决定之前,都必须要做过仔细的调研。

问题5:现在很多跨国车企是通过跟国内车企进行合作,从而来应对积分政策,他们也希望通过这种合作,来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那在新能源汽车方面,PSA集团是准备自己去做这方面的工作么?还是希望跟本地的一些新能源企业开展合作?

高恺霖:目前来说,我们首要的重点还是关注在现有的合资公司上面,我们要确保它们的成功,这对于我们目前的工作来说是重中之重。对于PSA来说,我们有足够的技术以及资源储备,让自己能够很好地来应对这个问题。

我并不能预测未来,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是变化很快的,所以我也不可能说我们百分之百以后不会有一些合作之类的事情,这个我没有办法保证。但是目前来说,我们确定的事情是,目前的工作重点就是现有的合作伙伴。因为这是我们所看到的,是基于我们的现状做出的判断,未来的事情瞬息万变,到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根据现实情况再来做出的相应判断。

问题6:PSA年初的时候与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签约拟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主要专注于移动出行领域的业务,在移动出行这一块PSA是怎么考虑的?有什么具体的规划?

高恺霖:移动出行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趋势,全世界都在做这个领域相关的一些工作,我们也知道全球很多大城市都在着力解决它们的城市出行问题,也都有在移动出行这方面的一些考虑。对于PSA集团来说,我们在这个领域肯定也是一个很有力的竞争力和一个很重要的参与者,在这个领域,PSA集团推出了第6个品牌,就是Free2Move,这个品牌是2016年9月28日刚成立并专注于移动出行发展的。

和我一样,Free2Move这个品牌的负责人也是PSA集团执行委员会的成员,是同一级别的。目前,Free2Move在全球有240万用户,有160万用户在使用我们的汽车共享服务,使用我们Free2Move App的用户也已经达到了80万。Free2Move的业务主要是在欧洲,也已经进入了美国市场,比如在欧洲的一些主要城市,比如马德里等等,Free2Move都有相关的业务在运行。

Free2Move这个App推出的时间是2017年2月份,在很短的时间内,这个APP就已经拥有了80万用户。目前,Free2Move在美国和9个欧洲国家都有业务。

当消费者想要用车的时候,打开这个App,输入想要用车的时间,比如你想用一周、用一天还是用一个小时,这个系统就会相应地提供最合适的方案。它提供的这些解决方案所涉及到的车型主要是PSA集团的车型,也会包括一些其它品牌的车型。

中国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市场,我们也希望Free2Move这个业务在中国市场有很好的发展。武汉是我们第一站,就像您刚才提到的,我们计划在武汉成立这样一家合资公司,等这个公司正式成立之后,我们就会快速地建立第一批车队并开始投入运营,之后会通过后续实际的运营来看一下市场和消费者的反馈,如果这个反馈非常好的话,我们当然也会把这个服务推向中国其它一些城市。

我们会一步一步的来推动,慢慢的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来建立和完善我们的这个生态系统,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让服务能够更加精准地瞄准这个市场的需求,也可以让我们在全球的经验能够更好运用到中国市场。

问题7: 接下来,DS品牌今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重点或者需要克服的难点是什么?DS品牌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预期是怎么样的?

莫奈:对于DS品牌来说,今年会是很特殊也是很重要的一年,因为我们刚刚推出了DS 7这款全新的SUV产品,就是我们昨天刚刚在北京车展上面推出的产品。它是我们DS品牌第二代车型的首款产品,是PSA集团创新技术和精致工艺的结合。DS 7这款车是质量非常高的一款产品,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步。

在差不多一个月之前开启的预售活动中,DS 7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反响,到现在已经有将近3000个定单,对于这么短的时间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成绩。所以,它的产品力表现非常好,市场表现也非常强劲,这不仅对于我们来说,同时对于我们整个经销网络来说,也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我们相信,在这样一个业绩表现的基础上,2018年会是很好的一年,DS品牌的销量表现应该会是去年的至少3倍。

还有一点,我还是想强调DS7不仅对我们很重要,对经销商网络也很重要,因为这个产品是品牌一直传递的主张和产品之间达成了一致,正是因为这种一致性,我们宣传的高科技、法式的精致工艺,在这台车上面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它刚推出就得到了市场非常好的反响的原因。

高恺霖:在刚才莫奈说到的细节上面,我还想强调两个重点。

第一点,随着DS 7的推出,我们巩固了DS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作为一个豪华品牌的定位。对于豪华品牌的定位,DS 7有着完美的体现,它不仅搭载了一些最先进的高科技,还有法式精致的工艺,这些都在巩固它作为豪华品牌的形象。

第二点,作为一个豪华品牌,DS跟其它一些豪华品牌是不一样的,它代表的是法式工艺以及时尚、前卫、精致的感觉,包括非常先进的技术,这和德系车还是日系车相比都是不一样的,是非常独特的一个品牌,也将为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

问题8:我想问一下,您是怎么样看待中国市场的?在您的领导下,PSA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战略重心是哪些方面?

高恺霖:我刚刚来中国才两个多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不敢说有多么了解中国市场,但是我理解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庞大、也是非常复杂、同时变化也是非常迅速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有很多不同品牌,因为这是个非常大的市场,所以在不同区域可能也是有不同的特点,所以说,在未来的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

中国市场和全球的其它市场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就相同点而言,中国消费者也想要最好的产品和最新的技术,比如说在欧美,可能SUV和汽车互联是现在的一个趋势,在中国也是一样。所以说,中国消费者和全球其它区域消费者的共同点就是在质量、价格、配置、高科技等各方面,他们都想要最好的选择。

从不同点来说,首先,最明显的一点是中国消费者更加年轻,他们经常使用互联网,所以他们对汽车互联这方面的功能自然会更加关注。

另外,对于这些年轻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可能会更加感性,如果年纪比较大一点的人,他们会更加理性。对于这些感性的年轻消费者来说,可能会更加接受品牌故事的传达。如果他们认同我们的产品,他们就会觉得这个产品和对自己的定位是匹配的,所以说,这些感性的消费者可能会更加容易去接受一个品牌的历史,包括品牌的故事。

同时,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上,中国已经领先于所有其它的市场。所以,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市场也是有这样一个不同的点。我已经在汽车行业工作了30年,在全球4个不同的大洲都已经工作过,非常开心现在能够来到中国,来到这个充满变化以及激情的市场。

莫奈:DS品牌的消费者平均年龄也是非常年轻的,尤其是在中国来说,我们的目标消费人群是一群年轻的、受过良好教育的、有着较高品味的都市人群,他们可能会乐于去接受一些新鲜的事物,有一些全新的体验,他们也对这个世界非常好奇,愿意去探索一些新的东西,这也正是我们DS产品所能提供的,我们提供的正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不管是在内饰上面、设计上面还是科技方面,DS品牌都能带给这些消费者一种全新的体验。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车里面有一个豪华的钟表,它会随着我们打开汽车,启动引擎而一起启动。还有一个例子,比如香奈儿包包经典的菱格式设计,也会在我们车上有所体现。所以,我们非常关注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可以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不一样的体验。

问题9:现在自动驾驶比较火热,我想问一下PSA是否已经开始着手自动驾驶领域?

高恺霖:自动驾驶方面,我们已经有相关的计划,也确实已经在推进中。PSA集团是第一家在法国公开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车企,当时是2015年7月,测试是针对专业人士。

2017年3月,PSA集团开始进行非专业人士的无人驾驶测试,比如媒体朋友、发烧友等等非专业人士,完全是自动驾驶。从专业人士到非专业人士,又进了一步,成熟度已经很高了。

我们的C4毕加索在2017年已经进行了从巴黎——波尔多——布鲁塞尔的试驾,全程都是自动驾驶模式。

目前我们已有的一些技术成果也已经应用到现有的车型上了,比如DS7已经配备了第二阶段L2的自动驾驶功能,比如泊车辅助功能。下一阶段的全新技术成果,也会搭载在未来的车型上。一般来说,自动驾驶会分为五个阶段,最后的一步就是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

2017年3月份的时候,PSA集团在日内瓦车展推出AVA的项目,它就是未来给消费者提供自动驾驶的功能。PSA集团的规划是2030年的时候,80%的车型都要具备自动驾驶功能,这是到2030年的目标。

关于DS7这款车的自动驾驶, DS7的车道保持系统在监测到弯道时,可以自动识别转弯,驾驶员只需把手放在方向盘上以确保安全即可。

还有抗疲劳系统,很多车的抗疲劳系统是到两个小时会提醒你,快停车喝咖啡了,其实这是一种计时功能。DS7这款车的抗疲劳系统,前面有红外监测,是可以感应到人的疲劳程度,通过后台非常复杂的计算。它是真正的抗疲劳系统,这是未来的一种科技,是真正的疲劳分析。当然,DS 7还有其它很多的高科技,我就不在这里一一赘述了,大家有兴趣可以去试驾我们的DS 7。

问题10:未来PSA是否有计划将欧宝品牌引入中国呢?

高恺霖:去年11月份,欧宝公布了“PACE复兴”战略,目的是要让欧宝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和全球化品牌。欧宝现在在欧洲影响力比较大,目前它在东南亚唯一销售的国家是新加坡,东南亚目前只有在新加坡销售。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会更加着重把它的影响力从欧洲扩展到全球。

长期看,中国是欧宝很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市场,这也是欧宝这个品牌在长期的规划中会去考虑的。但是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我们有三个前提条件需要满足,我想和大家分享下。

第一点,在引入一个新的品牌到中国市场来之前,我们首先要确保标致、雪铁龙、DS品牌在中国市场一直能够稳步增长,我们必须要把现有的三个品牌做好。现有的三个品牌没有做好的情况下,引入欧宝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第二点,我们要有一个非常精准的品牌定位。中国市场有非常多的汽车品牌,不管是中国的自主品牌还是一些外资的品牌,如果我们要引入一个新的品牌,一定要做好它的品牌定位,讲好它的品牌故事。

第三点,我们要选择正确的引入合作模式。模式非常多,我们在做出选择之前一定要进行非常详细的前期调查。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我们一定要确保欧宝引入后要有利润,如果不赚钱,引入一个新的品牌就没有意义了。

在真正做出决定之前,我们有非常多的前期工作要做,可以很明确的说,未来将欧宝引入中国不是没这个可能性,但目前我们还没有做出任何的决定,这不是一个短期之内能完成的事情,这是一个中长期规划。我们也会密切关注最近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一些调整,比如中国刚刚推出的放宽外资股比限制、降低进口汽车关税等政策,我们会经过详尽地调查和了解之后,再做出将来的决定。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q给予自身潇洒的青春 q给予自身潇洒的青春北京

      PSA集团全球总销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一系列全新产品的推出,以及计入了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两大品牌的销量

      04-27 13:09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