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长江既不属于互联网造车也不属于传统车企

曹忠:长江既不属于互联网造车也不属于传统车企

4月25日,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 China 2018)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定义汽车新生活”为主题,凭借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以及创新产品,让观众充分感受、体验并认知未来阶段全新的汽车生活。本届车展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汽车维基、映璇车坊间对60余位嘉宾进行了访谈,以下为杭州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的访谈实录:

曹忠 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忠 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印象中比较深刻的还是长江前几年还在做商用车,但是今年北京展台上已经发布了乘用车的一些车型,给我们讲讲现在的一些变化吧。

长江汽车从2011年开始进入电动车领域,我们先做的是商用车,2015年开始研发乘用车。商用车经过2016年的投产,2017年的巩固,今年会有大幅度的增长,包括国内市场和美国市场。去年7月份,我们拿到了美国市场的准入,而且都是一些蓝筹的大客户。他们提出来的理念就是希望双方合作,能够成为对于他们传统车的一个替代产品,而在一个细分领域里头进行替代,这个才有意义,这个就是作为电动车发展的阶段,要完成传统车的替代,在细分市场领域的替代,一个一个的叠加就是未来整体的替代过程。从2015年,我们研发乘用车,2016年从国家发改委拿到了生产资质,去年年底我们拿到了生产和销售准入,我们基本上具备了乘用车投放的条件。

今年下半年,我们会投放A0级的SUV。这次车展带来的三款产品,是我们明年以及未来的概念车,因为汽车,首先动力问题解决成为电动车之后,它的智能化就容易实现了,实现智能化以后,我们认为未来的汽车它是第三空间,也就是说你人呆最多的地方一个是家里,一个是工作的场景,还有一个就是车里。家里和工作的场景有环境的属性,但是在车里头属性是模糊的,也可以变成工作的场合,也可以变成娱乐的场合,它也变成家的感觉。所以这个场景是个性化程度最高的。未来概念车,我们认为打造第三空间一定要以消费者为主,也就是说这个车消费者认为是好的就是好的,他认为不好就是不好。这个话语权在未来的电动车消费者的话语权要高,跟传统车不一样,传统车以交通工具为主,交通工具又有品质和技术为先导。所以都是主机厂在教消费者这是好的,它是一种暗示,这是汽车的文化。

但是汽车文化对电动车智能化以后,我们觉得这个不变,这是我们概念车未来的想法。对于A1级的两款车,一款轿车,一款SUV,这两款车正好处在我们已经有的SUV小车到未来概念车中间的一个状态,这里面体现现实的家居感,还有工作等这些舒适型的感觉,它是可实现的。

概念车的未来,我们想象的更完善一些,更丰满一点,更丰富一点,现在这两款车是针对目前的市场,我们认为在一些细分的领域,有它存在的空间。做商用车,在细分市场领域的替代战略,我们找到了而且指日可待,这是在商用车这一块。在乘用车细分领域的寻找,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这是包括传统主机厂,包括新能源的造车势力都面临的一个问题,也就是说当你研发出一款车,你认为消费者能够喜欢,你是希望它是一个爆款,并且你也用大数据,调研市场分析证明它可能是一个爆款,但是出去未必是一个爆款。这是所有做车做主机厂都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我们长江想到了这个问题,但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比商用车领域要难的多,因为这是一个消费品,是2C的市场。

2B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它要赚钱,你要能让它赚钱,但是2C的市场你要给它,你让它赚钱,这不是唯一指标,你让它舒适,舒适大家就有很多指标。很多消费者不同的需要,可能你认为不好,消费者认为好,可能你认为好的,车主不认为是好的。这个不确定性对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我认为都是一个挑战。

您特别特别实在,您把您这个做的经营过程中所有的焦虑,思考,遇到的困难您都给网友们都如实的回答了,即便是做乘用车和商用车完全不一样,其实我刚才就想问您这个,您有什么感受?但是我们现在怎么做呢?就是说有这么多挑战,我们依然还是产品出来了,后续还有很多。

对,后续还有很多,我觉得2C的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讲的话,一定要从消费端——C端来看,就是现在的消费者他怎么看这个车,他的认知,他的认识;而不是从产品研发,我认为从研发端出发,就会成为是给消费者推送的,传统车做到了,但新能源汽车要改变。

还有就是一个定位问题,刚刚我们前两天参加了好多刚才您说的A0级发布会,您说的A0级和A+级,江淮大众的第一款车,什么威马汽车一堆的,这次都来了,都是让我们感觉到传统的汽车,这些新进入者像威马汽车以很低廉的价格,一个很高姿态出来,想要互联网方式占领市场。然后传统车像江淮,大众,昨天聊天说感觉现在好多车还没有上市就变成大白菜了,就是这个市场。

这个问题这两天都有不同的人问到这个问题。长江汽车走的路子是比较扎实的,低调的。我们互联网造车也没有进去,传统造车势力也没有进去。大家忘了我们,我们自己干自己的。但是现在又出来一个新造车势力,把我们归到这里,我们理解这个产业,就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换代技术进步,确实是一个产业发展的机会。我不好评价现在哪个好。互联网是一个模式的成功,模式的成功在于市场占有率,可以烧钱,烧钱之后把市场占了,大家可以看到互联网的公司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第三,因为什么?因为它把市场模式占了之后,他的模型特点就是边际成本是极低的,边际收益是很高的,所以钱一烧后是可以补的,这是互联网的模式特点。

但是汽车是一个产品公司,看看全世界产品公司有没有这种方式,没有,因为大家可以看手机,我们有第一名第二名也存在,第三名也存在,第四名也存在;汽车第一名也存在,一直到第十名,第十五名也存在,不是第一名完了后边就没了,为什么?因为所有的产品它前边研发也好,投入也好,一定要考虑到后边,一定从前边考虑到后边。你后边是有边际成本的,你也是有边际收益的,你把这个市场控制了,你后边边际成本还是需要的,跟互联网不一样,互联网后边边际成本没有了,低了。你们谁打得过我?打不过,但是成本就是这样的。所以这两个模式是不一样的,所以面对新能源造车这样一个进步的机会,中国的新造车势力也好,传统车过来做电动车也好,我觉得我们不仅需要百米冲刺的爆发力,我们更需要马拉松的耐力和持久力,因为我现在看传统车,现在传统车130年历史,它们都是汽车行业非常优秀的马拉松选手,经过了这么长时间它们成功了,不是一个爆发力能解决中国新能源车的问题。

这两者要结合,更重要的是后者,后者最重要的你要满足,作为商业,作为企业要盈利这样一个基本的,如果没有这个,那你马拉松的耐力从哪儿来。所以我提出长江是没有传承就没有技术,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没有灵魂,这两者要结合。

第二就是我们不忘初心,但记住还要具备核心,才能走出去。我认为现在电动车第一个竞争的对手是传统车。有一个传统车的世界级公司的CEO跟我们说过一句话,即使新能源车在市场份额渗透到20%,只要我的传统车还赚钱,我就不投放电动车。看到竞争的点了吗,你没有把传统车逼的没有利润了,它是不会投放的,那么你们也可以看到混合动力二十年了,它对电动车撼动了吗,没有,所以这种爆发只有把它打的利润没有了,它开始投放了。第二个竞争对手就是像世界知名品牌已经准备好的电动车,你冲过两次竞争,才能冲出去,新能源汽车。

比如说未来的目标有十步,你一步都少不了,你说我去掉十步路,我到那个目的地,到不了。你能做的就是每一步不能少,但是每一步可以少犯错误,我可以提高效率,这是可以的。但是你说我省两步,这是规律,这是制造业的规律,中国要出现伟大的产品公司,不是一蹴而就的。爆发力需要马拉松的耐力,你要有持续的耐力,伟大的产品公司才会出来。

把您归为新造车势力,您认不认可?

我认可。技术可以应用,但是模式不是这样的。

我就是想问这个,因为说实话确实有一些公司,有一些就是互联网造车公司,他们运用的这个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模式有一些观点可能不太认可这种模式,因为可能觉得是为了资金,更多的不是为了去做实业,因为汽车真的不是一百亿能够解决的,这个的话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中国的新能源,国家战略是很明确的,也看到了这个技术的窗口,百年一遇的机会,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轰轰烈烈,我们看美国的,我们再看欧洲的,我们再看日本的是不是有这么多资本,这么多新能源汽车都在轰轰烈烈的进行,没有,所以一定要理性,就是看清楚产业发展的规律,你到底应该怎么做,所以刚才我讲了就是靠马拉松的持久耐力,这是一个过程。

有一个领导跟我说,在一百年前北美有两千多家汽车公司,今年一百年之后剩了几家,这就是马拉松,所以伟大的产品公司是需要观念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刚刚我看上面写了一个生产基地的话,有纯电的,然后也有氢燃料的,从这种技术路线上,因为今天我注意到正道,因为正道是现在中国最现实可行的一种方案,我想您是否可以从技术路线方面来解读一下?

技术路线,我们认为氢燃料是解决增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因为锂电池这两年没有提升很快,往上再走,与成本之间是成比例的,对于消费者来讲不是最好的产品,消费者需要续航里程更长一点,那你要摆更多的电池对消费者是不公平的,不同的车会有不同的续航里程。比如说卡车,公交车,物流车还有轿车里面有续航里程长的,有续航里程短的,未来汽车动力的多样化是一个趋势,不像传统车弄一个油箱就行了。

第二点就是电池,锂电池它是在电动车里面不可或缺的,因为锂电池是一个蓄电池的功能,也可以充电,也可以放电,放电的时候走电控系统,所谓电动车就是发动机这些都没了,靠什么?靠整车控制器和电池放电,那么氢燃料电池是没有放电的功能,没有储存的功能,只能发电给锂电池来补充,我们认为未来就是当电动车需要锂电池的量,这个也涉及到车的重量。根据不同的车给它加上氢燃料的电池,这时候叫氢燃料电池的电和锂电池的电,电电混合来解决,汽车的续航里程。

时间关系,我觉得新浪这边有一个例行的问题,老总问老总。您的前一位嘉宾是华晨中华的销售公司总经理马晓峰,他作为传统能源车的一个代表,他问了您一个问题,就是说因为他一直在研究,也是比较谨慎的研究,他说可能特别想请教您一个问题,就是说这种新能源的政策究竟什么时候退到零以后,这种新能源的市场的爆发,这种预期应该是在什么时候?新能源车型的爆发阶段是在什么时候,它们可能也在规划这样的新能源的战略,也是比较谨慎的,因为你们已经在实践很多年了,所以他有一个问题请教您。

现在我觉得新能源整个替代是一个结果和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是结构性的,比如说公交车,物流车,商用车可能大概公交车有三年,完了之后开始替换,每年的替换,进入了全是电动车。但是乘用车这一块不一定,乘用车这一块比较严格,你拿传统的油车放在那里,消费者为什么选择电动车,我们要问这个问题。不是说大家说这个车如何如何,消费者是很重要的,就像我说的现在搞电动车的人,首先要问为什么油电混合的车没有撼动原来的油车,问题在哪儿?那你现在电动的车凭什么能撼动它,虽然我是做电动车的,但是我老经常反问自己这个问题,电动车为什么主张细分市场的替代产品,而不是渗透产品,你像混合动力是都渗透到各个车型都有,但是哪个车型都不能把传统车的这个车型全部替换掉,你没有这个本事。那新能源电动车将来有没有这个本事?这个问题是所有做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必须回答的问题,当这些问题解决了,就是那个替换的乘用车替换的点,可能三年,可能五年,可能十年。

上次我跟一个领导汇报工作,我说十五年,他说十年,但是这个我不太好说,所以新能源车退坡退到一定程度,还有积分,再过一段时间,炭积分再实施一段时间,就有两个指标。之前跟世界级的主流品牌CEO聊天,他就告诉我们,我原来讲过四个阶段,就是创新学习阶段,补充阶段,完成并行阶段和替代阶段。

在第二个阶段的时候,我认为20%的渗透已经是一个指标,但是人家认为传统车能赚钱,你到20%我也不一定赚,那对它们来讲,劣势在哪儿?对传统车,就是它原来这些资产太宽大了。

如果在一个技术迭代是一点点折旧,发动机再先进对电动汽车来讲没有用了,投资很大。就像智能手机,所以它们的想法是在这儿,也就是说在这个时间窗口你新能源车准备好了没有,到了那个点你爆发力出来了,直冲出去了,就像替代柯达一样,就像替代诺基亚一样。看你新能源车能不能进行到那个程度。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