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业辉:大七座可能会是下一个市场热点

曾业辉:大七座可能会是下一个市场热点

在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华泰汽车集团副总裁、华泰控股集团品牌总经理曾业辉接受了新浪汽车的采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主持人:今天给北京车展带来什么样的车型,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消息?

曾业辉:新展馆这边我们有六款车型参展,其中5款是华泰汽车,而这5款车里面又有4款是纯电动汽车,另外一款是1.5T的燃油车,也就是说我们5款车里面有4款是今天要发布的新能源车,占了80%,新能源是一个主要的方向,另外一款是黄海的N3皮卡,曙光旗下的。

主持人:新能源汽车已经由呼之欲出到得到普及,这是否是汽车新时代的到来,在新时代有哪些特征,您是如何判断的?

曾业辉:中国汽车业经过了加入世贸以来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确确实实,不管是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还是整个社会的转型升级,我感觉都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对汽车业来说也是这样。一是传统车企的转型升级已经到了新阶段;第二是造车新势力正在崛起也在迅速介入;第三个方面特征的是,新材料、新技术、大数据、智能互联、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这些技术潮流的引领,让整个汽车产业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格局,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第四个特征就是现在的汽车消费也进入了一个升级阶段,这种升级表现在信息的宽泛,快速的快销,同时用户群体的年轻化,我们对市场的研究就需要更加的深入,我觉得主要是这四个特征。

主持人:您刚才特别一个非常关键词就是造车新势力,互联网造车,现在有蔚来、小鹏或者是曾经有乐视,您如何看待造车新势力,如何看待乐视,它的未来会如何?

曾业辉:我觉得这些新介入的造车企业,从我们传统车企来讲,我们乐见其成,他们对整个汽车的发展,是一种新生的力量、一股新鲜的血液,特别是对智能互联汽车、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肯定是一股推动的力量,我把它看作是一种进步的力量。拜腾、蔚来包括小鹏、威马等等,他们都在积极努力,他们将来提供的一些产品,会让我们的市场更加的丰富,让我们的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同时在智能互联、大数据和智能移动端的技术推动方面,会有一定的作用。您刚才说到乐视汽车,我首先对贾跃亭先生表示敬佩,不管将来是怎么样一个结局,但是他的创业精神,这种执着精神是值得肯定的,而且他介入智能互联汽车,应该在中国是最早的一个,FF公司现在也有了一些新的转机,我们祝愿乐视汽车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主持人:明白,最近应该有一个事件,就是中兴被拒了这个事件,您如何看待中国制造的崛起,中国制造要走到海外,华泰是否也会有这个危机,面对这种危机如何应对?

曾业辉:说到中兴事件,首先表达的是我个人的观点,在美国(FBI)对中国科技企业在长期监控、中兴完全透明化管理而且一直积极向美国汇报情况下,美国以中兴对部分员工处罚没有到位为借口,对中兴进行毁灭性的打击,我个人是很不认同的,这实际上是美国的一种贸易保护主义,也可以说是一种经济霸权,他瞄准的目标是遏制中国的科技崛起,遏制中国2025制造计划。中兴事件给所有的中国企业,实际也给世界的企业敲响了警钟:不管怎么样发展,核心技术是买不到的,核心技术是求不来的,核心技术也是合资合不来的,在整个市场努力过程当中,还是要坚持自己创新、自主研发,要真正掌握自己的核心科技,否则终将受制于人。

作为企业来讲,我们力挺中兴,希望它能够度过这个难关。我相信全球有道义的企业,或者说有全球化格局的民众也好、企业也好,都会支持中兴的。从华泰汽车自身角度来讲,华泰到今年已经18周年了,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一直坚持自主努力,这在整个中国民营企业、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历程中,这一点是可圈可点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华泰自己做发动机,包括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从1.5T到4.0L,做整个系列清洁的汽柴油发动机;同时它还自己研发变速箱,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6AT自动变速箱,以及目前正在研发的8AT、9AT自动变速箱,这是值得肯定的,这方面面华泰汽车一直在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主持人:接下来您讲咱们展出了4款新车,您推荐给中国消费者或者中国90后的消费者,您最推崇哪一款?

曾业辉:90后的消费者也是有不同的多元消费需求,90后的年轻人他们有几个特征,特别的独立,特别的有自由的个性,而且他们强调自我价值的体现,同时他们对信息的接受又是特别快,有时候变化也特别多。这次华泰带来了四款新能源汽车,一款是A00级纯电动SUV路盛S1 iEV360,另外一款是A0级纯电动SUV 圣达菲2 XEV360,这两款新车我推荐给90后的年轻人,不仅有智能互联,而且小巧精致,也比较时尚,通勤非常便捷,停车非常方便。另外两款新能源车一款是紧凑型纯电动的SUV,另一款为中型纯电动SUV,叫XEV480和XEV520,究竟哪款更适合,最终看消费者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一口气推出了四款SUV,确实迎合了中国消费市场的消费属性和消费升级,您觉得SUV热销的局面还会继续下去吗?中国汽车消费的下一个热点在哪里?

曾业辉:SUV应该说已经持续了十年的热潮,这两年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峰。SUV在中国市场这么受欢迎,这跟中国的消费特点和国城乡道路状况有关,跟中国家庭组成也是有一定的关系,SUV有轿车的舒适型,同时也有道路宽泛的适应性,所以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我觉得SUV的热潮还会持续,只不过将来可能更智能化或者说纯电动化、更时尚化,有时候会跨界一点。下一步可能会热起来的车型,我个人判断并不是市场目前准确的信息,中端或中高端的大七座家用MPV和大七座SUV,就是更宽敞、空间更大、舒适性更好、功能更全、座位更多这样的车型可能会崛起。这跟我们现在的国家二孩政策放开有关,包括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以后,更多的人想带着家人、带着父母出游,我们也不仅仅是带着孩子出去玩,也要带我们的父母出去转一转。

主持人:另外问一个跟您车企没关系的营销方面的问题,因为您也是资深营销人,目前移动端强势崛起,比如说在移动端这种视频属性的媒体,像30秒懂车迅速得到用户和车企的认可,在新的华泰未来营销版图里,移动端将如何营销,或者有其他方面的营销变化吗?

曾业辉:这是现在互联网发展的深化,也是信息科技深化的表现。大家可以想见,由原来博客到后面的微博、微信,发展非常快,由PC端到移动端有一个明显的的过渡过程,现在移动端的设备或者说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设备,它功能比较全,涵盖通信、摄影、交流、沟通,甚至还可以自己制作一些东西,所以这一块传达信息会更加的及时、更加的个性,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每个人都可以相互获得信息,所以这一块必须要重视,对营销来说更是如此。

您刚刚说的移动端的视频发展,我觉得也是很快速的,为什么,因为现在的信息大量产生,正因为到了移动端,每个人都是信息的生产者、制造者,传播出来的信息、每天你要看的信息是海量的,不管是新闻类、科技类、文化类、体育类、娱乐类或者说互动式,这种信息都是大量的产生,所以我们的消费者现在已经很难去阅读几千字的长篇文章,也很难有时间去看一段十几、二十分钟的视频,所以现在为什么视频越来越短,做到一分钟、30秒,当然未来视频也会往两个方向发展,也不是越短越好,有一些精品的东西还是会有一定的市场,包括您刚刚说的30秒懂车,它也是新兴媒体崛起的一个缩影、一个代表。

主持人:谢谢曾总,问您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共享出行或者共享汽车的出行、共享电动汽车的出行已经越来越触手可及了,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比如说华泰针对共享电动汽车的出行有哪些举措和计划?

曾业辉:首先共享经济也是中国市场催生的对世界有贡献的一种创新,共享概念并不是最早由中国提出的,美欧市场他们先诞生了一些想法,但在中国偏偏开花结果得比较快。以共享单车为例,这几年迅速崛起,2015年起步,真正的发展实际上从2016年到现在也就三年,迅速崛起,这种崛起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也承载一些短途交通的功能,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一定的交通拥堵压力,最大的价值还是最后一公里的便捷,这种创新和方式还是值得认可的,我自己也骑共享单车,但是它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咱们在这就不讨论了,这是一个发展过程的问题。由共享单车向共享汽车、共享纯电动车发展,会有一个摸索的过程,首先可能需要跟一些较大的出行公司合作,比如说跟滴滴出行、曹操专车、轩轩出行等这样的公司进行合作,去做一些共享出行、分时租赁等,可能会更有利于共享汽车的推广,也更具备一定的操作性和可控性。从企业自身来说,有的企业也做了一些共享汽车的探索和努力,厂家自己在一线城市某些特别的商圈、金融圈或CBD投放一些纯电动汽车,比如奥迪曾经做过这样的事,好像宝马和大众也做过,用户自行去取车,用完车归还到指定的停车地点。当然共享汽车的挑战比共享单车大得多,共享单车停放还是较方便的,它占用空间不大,汽车则要占用车位,另外共享汽车行驶过程当中如果产生交通问题、事故问题、保险问题等,处置起来会比共享单车问题更复杂,它的管理也复杂得多,同时这种无人管理的汽车,当然也不是纯粹的无人管理,靠消费者自觉地使用和归还,使用过程当中的损坏率如何降低,我们道德水准的约束力可能也需要提升,共享汽车的发展是一个摸索的过程。

主持人:第一个阶段结束了,我们现在进入第二个阶段,下面有一个老总提问老总的环节,第二位来的是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您给赵总提一个问题,可以提一个刁钻的问题。

曾业辉:赵总您好,比亚迪汽车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领军者,也是我们学习的对象,这里面我想了解的是,在电池领域比亚迪会有一些什么样的科技突破的可能性,大家都很期待;另外比亚迪未来的市场策略,在目前的市场新格局下会有哪些创新的营销举措,毕竟现在出现了很多新业态,比如有的营销直接不用4S店了,有的网上直接定车或者网上零首付等等,这个方面比亚迪会有什么创新?

主持人:还有一个快问快答,自主品牌在欧美市场已经有一定的认知度,要获得非常大的知名度还需要十年时间吧?您怎么看?

曾业辉:需要。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时间历程还是比较短的,虽然自主努力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成果,以吉利为代表的自主企业迅速崛起,目前技术水准也在不断提升,但是要让世界接受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会有一个过程。但是通过“一带一路”沿线逐步铺开,对中国汽车产品的认可度会越来越高,然后再到这些欧美国家,我相信终究有一天,中国自主汽车还是能够得到世界广泛认可的,当然了,我们自身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品质,特别是要加强海外的服务,保障海外配件的畅通等等。

主持人:非常感谢曾总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今天的高端访谈,圣达菲车型已经在中国老百姓的心目中根深蒂固,我们也预祝华泰汽车在已经到来的2018年会取得开门红,有更好的业绩,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用户6372854312 用户6372854312江西新余

      如果新能源车汽车能把共享这方面优化的更智能,我觉得就很牛逼了,说不定能占汽车市场的主流,华泰加油,支持一下。

      06-14 10:16

      signalize夜半狂歌悲风起 signalize夜半狂歌悲风起山东烟台

      很赞同,七座用于家用肯定是比五座更方便,新能源一出,油耗再也不是问题,支持一下华泰。

      06-14 10:16

      na677 na677山东日照

      支持国产,节能减排才是关键,华泰不错,点个赞。

      06-14 10:16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