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的新梦想:把红旗插遍全国

中国一汽董事长 徐留平
中国一汽董事长 徐留平

5月11日-12日,第十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梦想与焦虑”,将重点探讨汽车四化大潮下,汽车产业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时代的梦想和个体的焦虑。新浪汽车作为论坛的独家战略合作媒体进行了视频直播和图文报道。以下为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的演讲实录:

按照要求我准备了这么一个稿子,“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我理解是,因为梦想,所以焦虑。同样也是,因为焦虑,所以才能够成就梦想。

第一方面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当先的焦虑、梦想一个思考,以及一汽集团,特别是在红旗领域当中我们的一些想法。

一、新时代真正形成的关键问题。

就是新时代有什么问题引发了我们的焦虑?我把它形容为,我们已经在迈向新时代,但是我们无疑还没有进入到这么一个时代,我们是在一个时代向一个新时代转折的关键时期,而一系列东西的不确定性,使得我们面临了一系列的焦虑,并且这个焦虑既是维度上的焦虑、也是深度上的焦虑。

1,普遍认可的共同底层价值观,和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共享、共治、共生这么一个理念被残酷的现实打碎了,原来我们所瞄向的那个方向、聚向的那个目标没有能够实现。

2,新全球化和新全球治理,我体会,从二战以来所形成的政治、经济格局,包括投资和贸易方面,以及在社会领域当中所累积的一系列的效应,特别是不平衡和怨恨在增长,这就带来了人们对这一套规则能不能够引领世界,迈向一个好的全球化产生了焦虑。

3,随着不完备的全球化展开,我们说全球化需要整个生产要素的全面的全球化,但是在我们当下的全球化当中,无疑不能够做到每个要素都在这里,这里边我们会看到资本和信息的全球化迅速的展开,而游戏领域的全球化并没有迅速展开,这就带来了不同要素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不一样,其中我们会看到在人类长期发展趋势当中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技术驱动社会发展、经济发展这个要素。在利益的分配机制上严重的失衡,特别是全球社会大众在这一轮当中没有能够分享到所有的成果,特别是在社会领域、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当中,这个红利没有能够均享。

4,在全世界范围内经济精英,我这里特别讲一下,经济精英出现了两个趋势,我觉得一个趋势,就是他获取经济利益的多元化和经济精英的去政治化,原来的经济精英要通过政治手段来拿到经济利益,这一轮全球化不需要,实际上是让原本通过经济、政治来协同解决社会失衡问题的这种机制已经失灵。

5,新的群体的崛起,迎来了新的利益格局。1)比如在区域上,在全球范围之内中国的崛起,中国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他有他的利益主张,有他的规则主张。2)比如我们会看到在金融精英方面,仍然在控制者全球经济的变化,并且这种变化的利益格局趋势还在固化。金融领域当中的原则,我曾经多次演讲当中讲过,赢了属于我的,亏了大家平均,这就是金融领域的利益基本机制。3)比如迅速扩大的技术精英,原来要通过多种方式来获得利益,但是由于资本的全球化和自由化,带来了技术精英不需要通过其他规则来获取利益。4)比如普通大众面对收入减少、就业降低,更底层的群众正在被边缘化。

这是我想分享的第一个话题,就是说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困惑和焦虑?是由于在全球范围之内的政治、经济、技术、金融一系列的变化和我们所预期的目标,和我们期望的美好的现实,产生了差距。

二、新时代汽车产业的机遇和挑战。

我体会,汽车产业当下也是一个处于告别旧时代、迈向新时代的转折时期,这一点我们恰恰和社会整个经济、政治转型相一致,也就是说我们在汽车产业里边所面临的话题是一个既是汽车产业的问题、又是社会问题的双重叠加,所以我们今天在座各位的焦虑,可能比一般大众的焦虑更加多一点,因为我们有叠加的效应。因此这个过程当中,焦虑、困惑、动荡、斗争我认为是必然的,否则那就不是人了。有一句话讲的极端了一点,他说“人生就是苦恼,就是焦虑。”在这么一个转折时期,对于我们汽车人来讲,无论是原来干汽车的,还是你转行到做新的汽车的,这个话题是绕不过去的。

汽车业的变化我体会:

1,汽车消费者的变化是中国甚至于全球汽车产业变化的根本的驱动力。我们要看到,现在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而年轻化,我们知道人类在发展过程当中,一个个体发展过程当中,他荷尔蒙的分布是按照年龄分布的,在高的时期就是不确定性,因为他的思想和行为。因此,这些年轻的消费者越来越成为主要成份以后,他必然会带来整个消费的多样化、先驱化。

2,影响汽车产业的因素多样化和多维化。汽车产业我的体会,影响汽车产业的维度,如果说我们过去把汽车产业形容成三维,现在可能是四维、五维的空间,如果说我们用三维的理念去理解当下四维或者五维的汽车产业,你肯定会焦虑,你肯定会不理解,就是这个问题。这个过程当中的五个维度,我个人体会,既有政策层面,国家经济政策,产业类的政策,还有产业类的发展的政策、投资政策、技术政策等等,这一类的政策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约束。第二方面,就使我们汽车产业构建了一个比原来更高维的、更复杂的方程组,求解是比较难的,或者求解的结果也是不稳定的,和多个求解结果。

3,我想对于中国来说,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可能比全球汽车产业的影响还会更大。为什么?

1)当前对外开放,这个政策明确化,带来了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和本土企业之间新一轮的合作与竞争。这里我讲合作竞争,这个社会没有完全竞争的关系,也没有只有合作、而没有竞争的关系。

2)在新能源领域当中有关的政策为汽车产业带来了不确定性。因为我们对于能源的可供给量和能源的价格,以及地缘政治在这个过程当中所起的作用我们是不确定的,同样我们能够替代的可再生能源,无论是一次的、两次的,这一系列的能源他的成本、价格和可获得性也都是不一样的,因此,面临了一个非常大不确定性。

3)智能网联,特别是智能汽车的时代,对汽车产业形成了一个重塑,或者说汽车产业的当下不仅仅是简单的摆在这个地方的这五个、六个产品,而是把汽车和人、和社会、和交通实现了一个强连接,这个对整个汽车产业的重塑是极其巨大的,因为我们原来的汽车产品无疑是单个的、孤立的。

4)刚才贾可博士也提到了新旧造车势力之分,我倒是赞成,汽车产业无论新旧,谁能够做出最优秀的符合当下汽车产业特征的汽车及其生态就是优。同样,汽车产业的价值链的延长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无限可能性,也带来了众多的结果。

因此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正在被改写,或者说我们这些人正在改写和重塑,这个过程当中的机会、可能性是多多的,同样,挑战、问题、困难也是多多的。

对于充满了如此多诱惑的美丽陷阱的场景,我想不会有人不兴奋,只要是人,兴奋了你就焦虑,但是在看到光怪陆离以及不同于过去的通识情况之下的困惑也油然而生。

悦体验的出行是人类本质的需求,他会伴随着人类或者说每个个体的心往,你只要是人,你就有愉悦体验出行的需求,你无论怎么改变都是这样的。

3,在当下语境下的合作共赢是新时代、新经济和新汽车产业的根本特征。最近我也约见了深入交流了全球汽车产业和不在汽车业内的一些大佬们,得到一个共识就是“合作”,在这个时代,任何一个个体、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公司和单位,要想独享这个时代,要想独立的占有某一个,甚至某一个方面的价值链,都是不可能的。同时我也坚定的认为,专业化没有共识,我想赢者通吃,决不是汽车产业的长期主特征,实际上带着这个梦想估计你的困惑就大了。

4,作为当下的汽车人,我觉得看清本质、抛弃幻觉;直面用户,直击场景;注焦核心,扎根专业;统筹周边,合理布局。这样对汽车产业,我个人认为是一个考量。当然回忆一下贾可博士的关于“梦想与焦虑”,有焦虑才有动力,有困惑表明你有思考力,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肯定困惑和焦虑是共存的,在焦虑和困惑当中成长。

四、红旗的当下。

红旗,那里有一辆车,稍微展示了一下红旗的理念,红旗有几个要素我是要阐述的,

我们今年发布了红旗的总体战略,要打造“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品牌,这是我本人和红旗团队包括一汽集团的一个及其郑重的承诺,我们无论是从精神文化层面、产品层面、服务层面、研发制造各个层面来实践这个理念,在这个理念的实践层面,我说绝是对不可以妥协折让的。我要求我们的团队,包括你的着装、包括你的发型都是有要求的。同样来满足消费者新时代这种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要求。

当然我们也确立了这么一个目标,最近我在想或者焦虑和困惑的事,什么时候能够把这个目标提前一些,同时我也向我的团队提出了这么一个要求,我认为存在这种极大的可能性,因为前面那么多原因,因为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支持。

从产品的谱系来看,从红旗来说,我们要在2020年以前,把我们所确立的这些主产品要能够推到市场上去,让中国的消费者来体验红旗,你不仅享受和体验红旗。同样,红旗提出的新的服务理念,无疑也是国内独一份的。服务方面,1)终身免费的维护。2)正在打造的我们红旗的尊享服务,包括在所有的飞机场、高铁站建立红旗的VIP室,让我们每一个消费红旗、拥有红旗的人都能够体会到一点一滴的任何重要场合的尊崇感。现在如果你要是购买L级车,从机场所有机场的红低碳到你进的房间的套间,以及你这个套间的保镖人员的房间都已经完全定制化了,红旗必须要让大家有尊崇感。

同样,红旗我们正在构建一个强有力的来支撑红旗理念、来支撑我们所有遍及全国消费者的这一套生态。

结束我的报告,讲得不一定对,“新时代,新梦想,新征程”,红旗让梦想成真。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腐女老爷影 腐女老爷影浙江杭州

      1958年,一汽生产出了首辆红旗汽车。在徐留平去年接任公司董事长后,一汽启动了新一轮努力,以重振红旗品牌,真好,真心的希望一汽能够转型,引领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双手支持

      05-11 17:55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