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丰田章男的焦虑与“七武士”变革

本文介绍的车型
深度|丰田章男的焦虑与“七武士”变革

没有过多无效的会议,没有太多厚厚的文件,只有对每款车配置、生产的严格监管。最重要的是“关注我们正在做的一切”。 丰田汽车正准备勒紧裤腰带进行新一轮的缩减开支——尽管其账面利润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警告称,如果公司的每一领域都不节约资本,以投资未来应对挑战,那么今天的好日子就不会持续。

这一点在丰田美国市场正得到验证。北美市场——丰田汽车业务曾经的摇钱树——在1月至3月期间的地区营业亏损为388亿日圆(约合3.653亿美元)。这一数字较上年同期的707亿日圆(6660万美元)有大幅下降,但截至3月31日的整个财年,丰田北美的营业利润率仅为1.3%。丰田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Koji Kobayashi表示,丰田希望到2020年将这一数字提高到8%。

曾经依靠凯美瑞 (配置|询价)和花冠轿车在美国热销而利润丰厚的丰田,目前从汽车到轻型卡车都反映过慢,未能立即适应美国消费者的改变。在最近的一个季度,丰田北美的汽车销量下降了2.5%,达到675,000辆,这还是丰田进行大幅度补贴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

丰田首席竞争官Didier Leroy和北美首席执行官Jim Lentz正在制定一项计划,以提振北美市场利润。

最大化利润一方面要提高产品质量和销量,另一方面则是削减成本。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丰田内部高层组成了“七武士”团队。这是一个新的顶级管理团队,由丰田章男在1月份亲自挑选,他们具有与丰田章男一样的危机感。

丰田“七武士”团队
丰田“七武士”团队

“七武士”团队成员包括:社长丰田章男、首席财务官Koji Kobayashi、首席竞争官Didier Leroy、高级研发和工程副总裁Mitsuru Kawai、工厂监管以及安全副总裁Mitsuru Kawai、丰田生产系统&商务开发&信息系统总监Shigeki Tomoyama以及中型车&丰田全新全球架构总监Moritaka Yoshida。

实际上,除了“七武士”团队,去年11月份,丰田还进行了框架的重组,为高层领导注入更多的多样性,以应对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方面的新需求。丰田章男始终对丰田公司持有危机思维,以保持其对行业的快速反应,包括采用一大批新技术以及面对来自硅谷和中国的新竞争对手的压力。

丰田章男曾说 “这是一个正确答案未知的时代……我们需要让那些了解工作环境的人能够迅速做出判断、决策以及快速行动起来。”

在2017年年终财报中,丰田章男再次表示:“我们的竞争对手和竞争规则也在发生变化,在一个未知的世界里,生死之战已经开始。成本削减至关重要。这是一场恢复我们原有实力的战斗。”

同时,丰田章男警告说,该公司需要提高利润率,以承受投资的冲击,因为它必须研发出一系列新一代技术,从自动驾驶驾驶到电动汽车以及先进的电池。

按照规划,丰田每年100亿美元研发预算中的35%将用于研发下一代技术。该公司还计划在截止2019年3月31日的新财年中缩减12.2亿美元开支。

这将意味着丰田整个公司需要引入全新的理念。丰田章男想要部署著名的丰田生产系统,超越装配厂。

丰田章男说,早些时候的成本控制活动还不够深入。看看刚刚结束的财政年就知道了原因:如果没有大幅降低成本,丰田全年的营业利润将会下降。

丰田章男称 “在接下来的财政年度里,我们必须确保丰田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公司,这样我们才能接受新竞争的挑战。”这表明着没有更多不必要的会议或多余报告,只需做好车辆的生产、优化和革新,满足市场需求就好。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