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前瞻性设计与多领域合作 是完善车联网的必经之路

在汽车物联、互联网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前瞻性设计研发和多领域合作,是越来越多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车企如今着重发力的地方之一。这也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想要具备独特解决方案和突破“四化”中未来汽车设计、年轻化两大难题。就必须想要拢获具有开放理念的年轻设计师,与具有前瞻眼光的科技创新公司合作。

年轻化设计就是汽车未来的前瞻性

在2050杭州全球青年的科技狂欢趴大会中。展区里的展品多数是国内年轻创业者在探索未来交通运输的解决方案。而这些创意令不少前来参观的人们好奇:到2050年,飞行出行能像今天开车一样便捷吗?在这些年轻设计师眼中,未来汽车的样子是什么?相信这并不局限在这次的科技狂欢派对中。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发生变化的今天,一定是科技推动行业前进,就如同德国汽车产业已经到了4.0的进化历程。有车企高管感叹如今的科技产业和汽车产业“时代不跟你打任何招呼,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往,传统车企占据半壁江山的时代,只有汽车与科技的融合。而现在是个边界不断融合的时代,汽车的设计师需要打破思想的壁垒,大胆一点,不断突破设计的边界。

深度|前瞻性设计与多领域合作 是完善车联网的必经之路

在2050杭州全球论坛中,上汽荣威就请来了汽车、科技公司的年轻设计师来畅想未来汽车的设计“边界”问题。上汽战略设计师从建筑设计和人类审美的两个永恒命题出发,延伸出两类设计问题。1、如何用小的东西去构筑宏大的空间;2、如何从形态来统一建构。他认为在前瞻性的设计中,灵感来自生物的进化和微观结构、哥特建筑或者是当下一些参数化设计的元素。能够实现同功能的小的形态单元,或者说是一种生态圈。

而未来的汽车必须要面对互联、物联网及扁平化和像素化设计,就如同现在很多汽车内饰大屏幕从物理按键转变为虚拟界面的时代,这些都是科技数码所推动,也可以说是苹果公司推动的。在汽车新“四化”面前,科技的创新远比汽车创新重要,这也是让汽车产业非要与跨领域公司合作的新课题。新的设计命题被提出了,汽车除了能够保持雕塑化造型工作不外包以外,其它方面可能真的需要多元化合作。就像人机交互系统,在未来将要实现不同功能,并非只是听歌、看导航或者识别率很低的语音控制系统,简单地说,别安装个大iPad就是智能汽车。

远景规划来源于设计聚合力

有一些90后车企设计师认为,汽车设计最大价值并不在设计本身,而在于不同分工之间所形成的聚合力。这种聚合力是基于人们的共同愿景产生的,正是这种聚合力激发着整个企业的能动性,从而使企业创造出更加符合人类诉求的产品与服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人们就开始探索更新更好的与信息交互,而与世界连接的方法,从纸带机、键盘、到图形界面、掌上电脑、智能手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在做一个事情,就是让人从科技中看到自然。

至于在汽车领域,智能化将实现车与人的伴侣关系。汽车产业智能化的演变过程其实与科技数码产业保持着一致的连贯性。比如人工智能从功能化设计,到场景化设计。从规则指令交互,到自然语言交互。从单屏交互,到无处不在的交互。最终完成智能无人驾驶的汽车。

物联安全只能跨领域深度合作

未来汽车的智能化方向肯定不能缺少网络安全技术的保证,据外媒称美国政府正在研发笼罩在全美乃至全球的安全系统网络,可以通过反向计算查到骇客或恶意攻击的具体目标。做到不惧来者多少,可各个击破的最终目标。不过据外媒称这个庞大的网络安全系统还需要将近最少3年最多5年的研发过程,而运用到汽车领域可能还会延后很长时间。

就像之前360周鸿祎对于特斯拉的言论,称特斯拉每出一款车型,他的团队就能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模拟劫持,而且每次都会成功。基于这样的安全环境,车联网制造方将从各方面进行专业化的合作。就拿首家推出车联网安全支付的科技企业博泰而言,车联网的融合应该是取各家所长,比如云端有百度云的专业支持;通讯方面有三大运营商支持;芯片有恩智浦;银行支付有银联、支付宝、微信接入。

作为首家对于车载互联进行硬件芯片设计的公司,博泰认为硬件比软件的安全性要高,这也是行业内所承认的。信息加密的安全芯片将解决车联网内所有的智能化安全的解决方案。

这是整车厂做不到的,不管是云端、通信、硬件,都需要不同领域具备前瞻性的专业公司进行端到端的服务,也就必须将多领域的合作进行到底。这是现在车联网必经的路线,也是无人驾驶汽车的雏形。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用户6374549947 用户6374549947上海

      BAT作为国内互联网的独角兽,汽车企业想要做融合互联网,这三极谁能绕得开?吉利?长城长安和腾讯合作只能算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

      06-02 09:03

      小乐天_ts 小乐天_ts香港

      交互而已

      05-31 23:18

      富贵神仙手_xk 富贵神仙手_xk香港

      前瞻性一流,让所有人获得了信心...别再问了..

      05-31 16:19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