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化再提速 “中国力量”将成宝马研发创新主力

本土化再提速 “中国力量”将成宝马研发创新主力

新浪汽车讯

众所周知的是,恰逢消费升级、年轻购车群体增多等诸多因素,中国已然成为众多豪华车企的必争之地。

然而在汽车四化酝酿变革的当下,怎样在把控未来趋势的同时,更好贴近中国受众,已经成为所有车企亟需着手的重中之重。

显然,对于ABB品牌而言,有关“本土化”的落地进展,这也是其在现有体量基础上,继续盘活市场增量的当务之急。

如何达成品牌与中国受众的有效沟通?对于宝马而言,这个问题其已给出了多方答案。

三地研发创新联动

怎样理解“在中国 为中国”?或许对于受众而言,特供版车型的面世,可为这条标语带来更为直观的感受。

例如,作为华晨宝马生产的第六款BMW车型,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全新X3从研发伊始就高度整合了中国市场的需求,其标志着宝马集团在中国本土化的新阶段和中国战略的升级。

与此同时,基于SUV细分领域的市场需求,宝马也正全面推进“BMW X之年”,全新X2、X4等车型也将于年内推出,以此满足中国客户需求。

然而,对于宝马来说,产品的本土化推进或许已不是其在华深耕的策略之重,“BMW将中国视为创新的基地,而非单纯的销售市场。” 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邵儒廷认为,中国市场在汽车四化变革的当下正引领出行领域变革,由此,作为策略性市场,宝马希望能够在华作以技术深耕,由此能够引领全球市场的出行创新。

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邵儒廷
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邵儒廷

其中,在华布建的研发网络,将承担起宝马践行研发本土化落地的转型重任。

值得注意的是,6月15日宝马集团上海研发中心的揭幕,意味其在华已形成北京、上海、沈阳三地联动的研发格局。而在2个月时间内,3个研发中心的陆续开业,也标志着BMW 对于中国市场的投入和力度加大。“目前,中国研发网路拥有超过1000名研发人才,其中76%为本土雇用。”邵儒廷表示,至此,中国已构建起宝马集团德国以外的最大研发网络。

宝马集团上海研发中心
宝马集团上海研发中心

按照规划,宝马集团中国研发上海办公室,将肩负起“创新先锋和未来技术孵化中心”的责任使命,其将作为宝马集团全球研发创新的核心及枢纽,配合硅谷技术办公室,为宝马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一个开放的创新协同系统。

据了解,上海办公室团队中90%为本土人才,大部分研发人员拥有硕士以上学历,设有的四个职能部门,将协同合作,共同致力于出行创新的孵化工作。

其中,设计中心将结合物理学和数字领域的最新技术进行创造性的创意设计,创新成果将在世界范围内应用;技术中心专注大型城市出行趋势研究,开放式创新平台联合本土高科技企业推动宝马未来出行规划的落地发展,此外,还将客户数据分析用于优化宝马产品和服务及资源配置;自动驾驶、互联驾驶实验室,将开展自动驾驶的四个核心技术在复杂路况下的开发和测试;与此同时,在数字化服务上,该中心将通过BMW云端互联一个ID链接用户所有智能终端,打造智能、无缝链接和个性化的数字生活方式。

本土化再提速 “中国力量”将成宝马研发创新主力

可以注意的是,为与上海技术中心专注于创新技术、数字应用等达成区隔,北京研发中心将负责策略的制定、客户需求化管理、车辆的测试与认证、及本土化研究等规划性工作;新能源车型的整车开发,量产车型的质量把控及本土化生产支持等,将由沈阳研发中心主要负责。

无疑,上述网络的持续布局,基于宝马在华已有积淀的基础上,这为其下一轮技术井喷奠定基础。

宝马中国创新日活动现场
宝马中国创新日活动现场
智能电动双驱加码

从目前进展上看,在中国市场,智能网联等技术层面,宝马步伐正在提速。

例如,自动驾驶方面,去年11月,BMW 7系在中国实景展示了L4级技术能力,与之一致的是,能够在技术上满足L4自动驾驶要求的BMW iNext 也将于2021年投入量产。

此外,“BMW云端互联”APP于2016年3月推出,目前已拓展至29个国家,18种语言,中国市场内,目前已积累近100万注册用户。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研发上海办公室的进一步技术落地,宝马在研发领域的对华倾斜,这也将再度丰富中国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同时也为其销量的再度激增奠定一定能力。

iX3概念车
iX3概念车

新能源领域的持续布局,也是宝马在华的发力重点。

例如,iX3概念车型将在沈阳实现量产,并与i8敞篷轿跑、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新纯电动BMW i3同时在北京车展上进行展出。与此同时,宝马已经注册了从BMW i1到i9、iX1到iX9的车型命名权。

与产品相互配套的是,宝马集团目前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公共充电网络,今年年底数据将扩展到8万个,这将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与此同时,全国范围内,已有超过250个经销商可为客户提供BMW新能源车型销售和服务。

上述领域的规划落地,这也证明宝马对于中国新能源市场的高度重视。实时也是如此,在三电系统、绿色出行等诸多领域,宝马也于中国市场展开触角。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奠基仪式现场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奠基仪式现场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的揭幕,意味着宝马成为首家在中国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对于“可持续”概念,宝马正渗入到产品从生产到回收的整个生命周期,保证从原材料到电池再利用的各个环节的透明、绿色、可持续。

共享出行领域,宝马共享服务ReachNow也于2017年来到中国,其携手EVCARD落地成都,这是宝马即时出行项目在亚洲的首站。此外,今年3月,全新电动车体验平台Mission i也正式进入中国。

不难理解的是,本土化对于豪华品牌而言,这是其贴近市场需求的必要途径。但更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宝马在研发上的在华深耕,我们也期待其于未来交出的好成绩。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