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集团止步新战场!这一次的“拦路虎”是珠海国资委

格力集团止步新战场!这一次的“拦路虎”是珠海国资委

本文转自 经济观察报

“格力集团也没给我们说明原因,目前知道的情况已经公告。”针对格力集团终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一事,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长园集团(600525.SH)董秘座机,但按照长园集团的说法,他们也不清楚为何会被珠海国资委叫停。

6月12日晚间,长园集团忽然发布公告:“格力集团以要约方式收购公司不超过20%股份事项未获得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格力集团决定终止本次要约收购”。6月13日,长园集团开盘跌幅达5%。

长园集团的业务板块包括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智能工厂设备和智能电网,旗下四家子公司业务与电动汽车材料相关,在智能电网业务板块,产品也有电动汽车充电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桩。

此次收购案被否,意味着来自格力集团的造车计划,同样陷入搁浅。在此之前,5月30日,广东证监局披露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此前以个人身份入股的珠海银隆IPO辅导终止。

无论是董明珠,还是格力电器的大股东格力集团,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计划均遭遇阻力。

经济观察报记者就本次收购否决原因采访了珠海国资委及格力集团,但截止发稿均未收到回复。

不同的否定

格力集团上一次准备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可以追溯到2016年格力电器试图以130亿元的资金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100%股权。收购案最终失败。

不过,因为这次收购案,外界得以窥见董明珠对于造车的坚定决心,之后,董明珠拉上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股珠海银隆,目前董明珠已经是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并不反对其收购珠海银隆。经济观察报记者查阅格力电器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该公告披露了股东大会对于全资收购珠海银隆相关议案的投票情况,在大会上,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相关议案获得通过,但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议案没有通过。

从投票记录来看,募集配套资金相关议案的反对股数中,中小投资者的反对股数与整体反对股数大体相同。换言之,格力集团没有投出反对票。

上一次与珠海银隆的“牵手”,获得了广东省国资委的批准,却被格力电器的中小投资者否决,今次与长园集团的“牵手”被珠海国资委叫停,目前外界尚不得知珠海国资委叫停要约收购的原因。

曾可能成为格力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资产的珠海银隆,今年以来也负面消息频出,被传产业园大面积停工、资金流濒临枯竭、大量裁员、供应商上门讨债。

未被珠海国资委叫停之前,格力集团与长园集团的“联姻”似乎相当愉快。格力集团在要约收购报告书中称,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收购旨在加强对长园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格力集团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

按照此前公开消息,长园集团董事长许晓文表示,公布要约收购报告书前双方已经进行了充分谈判,格力集团主要看中长园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装备业务上的发展,长园集团管理层欢迎格力集团入股。

因为格力集团的要约收购案,长园集团第六届董事会、监事会的任期延长,长园集团董事会曾称,待格力集团要约收购结束后,再次提名新一届董事、监事候选人。

而格力集团方面,以每股19.8元的价格收购,需要资金52.46亿元,格力集团在给长园集团发送要约函的第二天(5月11日)就存了10.5亿元到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指定账户,作为履约保证。

格力集团与长园

从目前情况来看,今次要约收购的流产原因与收购资金的关系应该不大。

格力集团是珠海市规模最大、资金最雄厚的国有龙头企业,业务板块包括制造业、金融投资、建设投资、海岛旅游、建筑安装,其中持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份,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截至2017年底,格力集团账面合并报表货币资金约1003.81亿元,流动资产约1784.64亿元。截至5月16日,格力集团母公司账面货币资金6.82亿元,算上开放式和封闭式理财产品,合计28.17亿元,随时可以支取现金12.17亿元。

外界猜测,要约收购可能有两大绊脚石:一是长园集团控制权问题,二是同业竞争问题。

2018年1月,经由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的调解,长园集团董事会与沃尔核材董事会达成和解协议,长园集团向沃尔核材转让旗下子公司长园电子75%的股权,沃尔核材同意将持有的5.58%长园集团股份转让给山东科兴药业且与一致行动人承诺不再增持长园集团股份,对长园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的议案均投赞成票,长园集团长达4年的控制权之争告一段落。

如果格力集团要约收购长园集团股份成功,格力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将持有长园集团22.05%的股份,与长园集团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24.3%股份、第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16.05%股份,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尽管格力集团称入股长园集团不为谋求控股地位,但外界仍有猜测。

长园集团曾是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园集团前身为深圳市长园新材料有限公司,2000年经深圳市政府批准,由长和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及许晓文、鲁尔兵、陈红、倪昭华作为发起人将深圳长园新材料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在上交所上市。

2013年市场传言“李嘉诚要跑”,彼时,李嘉诚大量出售在中国的资产,长和投资拥有的长园集团股份也是出售对象之一。2014年1月,长园集团原实际控制人长和投资的持股比例低于20%。长园集团的管理层想要成为公司实控人,无奈沃尔核材动作更快,大量买入长园集团股票,与管理层拉开了控制权之争。

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格力集团认为自己跟长园集团不存在实质性同业竞争。最有可能跟长园集团存在同业竞争的公司在于格力电器,对此格力集团花了相当多的笔墨解释。

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固然与长园集团不同,但格力电器近年将业态延伸到智能装备、新能源领域。在智能装备领域,格力电器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视觉监测设备、自动化流水线、物流仓储和伺服电机。格力集团认为,虽然长园集团有智能工厂设备板块,但两者的适用行业和目标客户不同。新能源领域,明显地,长园集团有应用于电动汽车领域的锂离子电池隔膜、电池电解液等。而格力集团提到格力电器的新能源领域是光伏空调、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家庭级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格力集团没有提到珠海银隆。珠海银隆目前是董明珠以个人身份投资。但珠海银隆从事钛酸锂材料、钛酸锂动力电池、电动汽车部件、电动汽车整车、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基于钛酸锂电池的技术,提供储能系统设备和系统集成服务。珠海银隆的电动车业务与长园集团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格力与银隆

目前来看,格力电器并没有成功入股珠海银隆,格力集团也就没有直接或间接持有珠海银隆的股份。但如果说,格力电器、格力集团跟珠海银隆没有关系,或许珠海市民和珠海银隆的员工都不同意。

在珠海的公路上,车顶上标有“格力银隆”、车身上印有格力电器标志性广告语“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公交车来回行驶,这一款公交车曾亮相2016年的广州车展,澎湃新闻当时报道,这是格力和银隆合作设计、在珠海推广的公交车。6月13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在珠海银隆珠海产业园里也看到多辆这款公交车。

6月13日下午6点,经济观察报记者在珠海银隆的珠海产业园门口看到三辆车身印有“Yinlong”、格力电器和格力标识的大巴车载着穿着珠海银隆厂服的人缓缓驶出产业园。产业园的保安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这是厂车将员工们送下班。

6月14日中午,经济观察报记者在产业园附近偶遇珠海银隆财务部的一名员工,其跟记者说起,自己在珠海银隆已工作数年,幸好级别不高,否则可能已经被撤走,“很多领导都换了,换成格力那边的人。”另一名自称在珠海银隆做文书工作的女性,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说起公司来了不少格力的人。这些所谓的“格力人”到珠海银隆任职后不一定同时在格力集团或者格力电器任职,但其有在格力工作的经历。对接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的另一位珠海银隆员工,今年4月尚在格力电器任职。

据公开信息,今年3月,曾任格力电器(郑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赖信华出任珠海银隆总裁,目前珠海银隆的法定代表人也更改为赖信华。而珠海银隆创始人魏银仓已于去年卸任珠海银隆董事长。格力电器可以解释这些“格力人”到珠海银隆任职是个人员工,但由于两者人员、业务的往来,珠海银隆留给外界“格力电器兄弟企业”的印象。

6月12日,经济观察报就现阶段的生产、管理问题提出采访珠海银隆,珠海银隆方面以领导均在外出差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政策与资金

“这家企业已经不如外面看起来的那么好。”上述珠海银隆财务部员工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道。珠海思齐员工过来讨款的时候,她正在办公室上班,她并不清楚公司与供应商之前的欠款纠纷,珠海银隆要求财务不能跟供应商接触,平时财务付款给供应商遵循采购部发过来的付款计划。但在公司上班,她听到同事们的一些议论,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补贴申请比以前难了,销量可能受影响,产业园却又建得太快。

6月13日下午、6月14日中午,经济观察报记者走访珠海银隆产业园。多名员工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目前珠海产业园正常上班,一名生产线上的员工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其在6月13日需要加班到晚上十点半,但其同时告诉记者:“今年只生产了400台车左右。”在该名员工看来,这是相当少的数量,该名员工已断断续续在珠海银隆工作了4年。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阅2016年格力电器拟收购珠海银隆时披露的珠海银隆资产评估说明中发现,2015年珠海银隆的新能源汽车产量为2840辆。

在2018年以前,如果格力集团想在珠海挑一个做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入股,珠海银隆应该是首选。珠海银隆成立于2009年,2016年格力电器拟全资收购珠海银隆时,珠海银隆本部拥有1条日产4000只圆柱钛酸锂动力电池生产线、1条日产400只软包装钛酸锂动力电池生产,子公司河北银隆拥有5条日产2500只、1条日产2300只圆柱钛酸锂动力电池生产线,子公司珠海广通能年产3000台电动车,子公司石家庄中博能年产5000台电动车,珠海广通邯郸分公司能年产3000台电动车。

董明珠的加入,让珠海银隆加速扩张。据公开信息,2016年12月,银隆成都产业园项目开工,总投资100亿元;2017年1月,银隆兰州产业园项目签约,前两期计划投资25亿元;2017年2月,珠海银隆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设银隆天津产业园,一期投资70亿元;2017年5月,银隆南京产业园开工,拟投资100亿元;2017年8月,珠海银隆与洛阳签署合作协议,将建银隆洛阳产业园,总投资150亿元。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珠海银隆在一年时间内签署的新建产业园,累计需要资金超过800亿。

珠海银隆在2018年频出负面消息,除了被证实的2018年1月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员工在珠海银隆产业园门口拉横幅讨要货款外,还被传言邯郸产业园出现大面积停工、员工离职;成都产业园最近三四个月处于半停工状态;由于资金不足,天津产业园有价值7亿元的500辆新能源汽车在厂区被积压。这些传言经济观察报记者均向珠海银隆求证,但截至目前未收到回复。

经济观察报记者在上述资产评估书中看到珠海银隆有所谓的“零价购车、金融租赁、十年质保”创新商业模式,公交公司可以按十年分期支付的方式,购车的期初可以零投入,这一商业模式已经在北京、河北、珠海等地实行,珠海银隆还称会将这一模式复制到其他地区。这一商业模式,固然比较受公交公司欢迎,可以快速打开市场,但应该会让珠海银隆承受着相当大的回款压力。

新能源补贴政策不断调整,是珠海银隆之困的背景。

2016年,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93家企业进行排查,有骗取补贴行为的企业高达72家,骗补车辆总计达到76374辆,骗补金额达92.707亿元,平均一辆车,企业骗补了12万元。

企业集体骗补的行为给国家补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热情浇了一盆冷水。2017年,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根据通知,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个人购买纯电动车补贴至2020年补贴完全取消。

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影响,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17年,大中型新能源客车销量比2016年同比下降19.53%,而珠海银隆主要生产大中型客车。受政策影响,行业里的企业业绩也有所下滑,2017年,行业里的宇通客车(600066.SH)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降22.62%、比亚迪(002594.SZ)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下滑19.51%。

2018年2月12日,四部委又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6月12日起正式实施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不再享有补贴,续航里程在150~300公里的车型,补贴分别下调20%-50%,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的车型,补贴上调2%-14%。

6月15日,在谈及近日网上流传一份关于《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规定主要考虑到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但也出现了盲目发展的苗头。在这样的背景下,非常有必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规范和引导市场主体投资行为,加强技术创新和企业合作,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