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束与光荣:魏建军解答长城&宝马相恋关键点

光束与光荣:魏建军解答长城&宝马相恋关键点

(新浪汽车讯 7月11日报道)继今年2月23日签署合作意向书之后,长城与宝马合资的具体细节终于尘埃落定。7月10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宝马集团与长城在德国柏林正式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将在中国成立一家新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

据介绍,新合资企业定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长城宝马双方各持股50%,注册资金为17亿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此外,新的合资公司面向全球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

对于双方合资的具体详细细节,7月11日,长城汽车召开了媒体沟通会。

光束与光荣:魏建军解答长城&宝马相恋关键点 
全新品牌

长城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魏建军称,“长城这次和宝马合作,是自由恋爱。”他表示,50:50的合资模式是前所未有的,未来双方将进行全球化研发以及本土化营销。

同时,魏建军透露,双方进行合资的品牌将是一个全新的品牌,具体名称还没有确定。这意味着双方合资的品牌不仅仅是MINI。

在销售渠道上,魏建军称,国产后的MINI品牌车型将继续沿用现有渠道进行销售,而未来基于合资公司开发的全新品牌车型将使用长城汽车渠道进行销售。

产品路线和销售渠道

新合资公司的首款车将是一款紧凑型SUV,续航可达到500公里。未来的技术路线则是沿着中小型做纯电动、大型车提倡PHEV的思路来做。

“现在的新势力能活下来的也就百分之零点几,纯电动未来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会是中小型城市代步车。”魏建军认为,新合资公司的技术路线是正确的。

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来看,纯电动乘用车发展未来15年将主要以中型及以下车型,主要用途为家庭、公务用车、租赁服务以及短途商用车。

“光速”含义

至于公司的名字为何叫做“光束汽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副总裁赵国庆解释称,新的合资公司不会带有宝马或者长城的色彩,会追求更加独立,同时光束也能让人联想到新能源,持久、光明等正能量,也代表了双方和合作成果是光明的。

新公司,新名称和新品牌,将有助于长城依靠过硬的产品进一步走向全球,同时展示公司形象。

双积分分配

在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和产品的电气化方面,长城有所不足,除推出过一款基本没有卖出去的C30EV之外,再也没有其他新能源产品推出,这实在是落后于绝大多数自主品牌。

宝马的长处,恰好也在新能源方面。宝马是除日产和通用以外,最坚定不移地向新能源转型的公司。2017年,宝马电动车销量超过1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商之一。

业内普遍认为,长城通过和宝马合资生产新能源车,能够取长补短、提升新能源市场份额,满足双积分的要求。赵国庆则表示,积分是新合资公司的共有资源,未来会按照股东股份占比分配。

选址张家港

赵国庆表示,“选址江苏是考虑到新合资公司未来是要面向全球的,港口交通方面便利且资源丰富,从人才角度上看,珠三角和长三角也是具备人才优势,所以,最后长城选择张家港。”

的确,从地理位置来看,张家港作为长江沿岸城市,坐拥交通物流优势,建有万吨级以上泊位59个,与世界150多个港口通航通商,也是全国首个货物吞吐量超亿吨的口岸。

同时,长三角地区不仅经济发达,而且有着非常完善的新能源供应链,尤其是电动车最为关键的三电系统——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供应商均在这里布置有工厂。

可以说,长城宝马最终选址于此,也代表着长城走出沧州,更加开放的一种发展态度。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龍城龍卷風 龍城龍卷風山西太原

      公平對等,合作共贏,才是真正的合作。努力創造自己的品牌

      07-14 06:12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