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新桥:汽车企业和公益最紧密 情谊最深厚

中国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 许新桥
中国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 许新桥

7月18日,2018汽车公益论坛暨“大爱燃擎”评选启动仪式在新浪总部大厦举行。该活动由新浪汽车携手微公益、微博汽车主办,将根据车企提名的项目影响力、创新性及企业社会责任三大方面对项目进行评估,以自身行动践行公益初心。以下为中国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新桥在现场的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首先要感谢这次论坛的组织单位——新浪汽车、新浪微公益邀请我出席今天的论坛,和大家进行交流。首先我表达一个参加论坛的心情,今天我参加这个论坛有非常特殊的意义:第一,新浪是中国绿化基金会长期以来生态公益最强有力的支持者。杨光老师说在08年的时候我们俩就认识了,08年的时候新浪工会举行活动就参加了2008年绿色奥运在长城的植树活动,近十年来长期和我们紧密的合作。特别是去年我们联合推出了熊猫守护者的公益行动,开启了话题互动式的公益深度参与模式。

另外,我们汽车行业,跟生态公益有非常紧密的关系。为什么?因为汽车行业首先是能源消耗和排污类的企业。汽车企业生态公益的意识特别强,首先通过森林植树来中和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减少对我们空气的影响,同时汽车行业也是在整个社会公益的层面,理念非常先进的企业。

同时,十几年来,经过国内外大的品牌的汽车厂商和我们中国绿化基金会,都有在生态公益方面的合作,合作了很多生态保护的项目,我们有紧密情感的联系。

第二,借此机会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绿化基金会。

中国绿化基金会是国内成立最早的四大基金会之一,1985年,经当时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成立。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就倡导全民义务植树,推动国土绿化。这种背景下,在国家政府层面成立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它是协调国务院各个部门来参与绿化和义务植树。民间层面就成立了中国绿化基金会,接受国内外的捐款和发动社会力量来参与。在这个背景下成立了中国绿化基金会,有一定的官方背景下的一个社团组织。中国绿化基金会一直以来,我们的办事机构一直是当时林业部和现在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正厅级的事业单位,长期来讲是一个比较稳定推动生态公益事业的基金会的机构。

从基金会长期实践谈一下互联网时代生态公益创新的模式。

首先应该从我们国家社会发展大背景,对生态的定位来看我们的生态公益。生态保护发展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一个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为什么这么讲?我们国家从快速的发展期,以能源消耗和环境过度承载时期,要进入一个高质量的发展,并且走一个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发展道路,在转型期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关键期。同时,我们又进入了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能力有条件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习主席提出这三个期,是我们社会和国家层面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公益的一个国家意义和社会基础。

第二,我们从贫困阶段到了生活质量比较富裕的阶段,大家对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的生活的需求、愿望越来越高。我在贵州跟当地的人讲,绿水青山是西部地区最宝贵的资源。为什么这么讲?我说我到贵州根本不想回北京。为什么呢?14、13年的时候,我几乎一回来就是雾霾。要鼓了钱袋子,也鼓了药袋子,绝不是我们追求的高质量生活。从我们人类的生态需求来讲,我们人类有两大生态需求,一个是我们要呼吸,我们的呼吸系统是人类基本的生命系统。第二是消化系统,是支撑人类生命体征的两个重要的生命体征系统。这两个主要的生命系统主要是来源于自然,植物和森林通过呼吸吸收二氧化碳,形成碳水化合物,形成我们的植物生命体。同时排放氧气。人要呼吸,它就是氧气的来源,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循环就是一个体系。第二,食物来源。人类是在生物链的最高端,吃肉食还是植物食品,最主要都是来自于自然界的植物蛋白。但是现在大气污染,大家感受非常深,经常垄断在雾霾下。还有通过大气污染和水的污染,这两个叠加,造成水的污染和土壤的污染。前两天中科院的专家讲,中国的土壤污染前几年重度污染的大概占30%。实际上通过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叠加,造成我们土壤污染也是非常严峻的,近期正在做新一轮全面的科学的普查我们国家的土壤污染状况。

这三大污染对我们的威胁是非常大的。一个是大气和水直接进入我们的呼吸系统。更要命的是我们吃的东西,通过土壤污染以后,也会进入我们的消化系统。

另外,温室气体排放,造成温室气体效应,全球气温在逐渐升高,将来面临海平面抬升,包括高山冰层雪线逐年上升。

第三,土地沙漠化、水土流失非常严重。现在成立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这个部门,林地、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林地有45亿亩,草原接近60亿亩,湿地5亿多亩,国土的70%都在整个体系里面。我们现在荒漠化的土地和沙漠化的土地,占到国土接近45%,接近一半的土地是在沙化和荒漠化的形势下,每次我到西部,都感觉危机感非常严重。我们的河西走廊地区、敦煌包括内蒙的阿拉善,包括新疆的南疆地区,靠的都是沙漠绿洲,靠的是高山的雪水灌溉。如果我们那个地方持续干旱,造成水源的短缺,这些地方将来都可能会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所以,我们的沙漠荒漠化的威胁非常大。

我们还有一些水灾,最近后厂村这个地方就闹了“水灾”了。包括98年的长江洪水,都是因为我们的植被破坏,造成蓄水能力下降、森林调节能力下降,威胁非常严峻。水土流失面积多少?现在也占到国土面积的30%。黄土高原怎么形成的?就是森林破坏以后造成水土流失以后,把地表的土层全部冲刷掉了,形成沟壑,基本上不能够进行农业生产,没有良好的植被保护的地区。

第四,水泥城市导致丛林孤岛灰色化,空气污浊、水资源短缺、垃圾污染严峻。

第五,生态系统隔离破碎化。

现在导致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森林保护体系,就是把隔离破碎的生态系统重新进行大区域化的连接起来。包括我们现在的东北虎豹森林公园,生态系统被隔离以后没法生存,森林多样性的食物保证得以生存。非常严峻的数据,全球每天都会有一个生物的物种消失,也是非常可怕的。

民众的生态需求与森林生态的契合。

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健康的食品,森林可以富氧空气、涵养水源、提供生态食品。

大家都希望有绿树成荫优美的人居环境。

另外,高水平的生态产品,大家要到森林公园,进行养生、旅游。21世纪最朝阳的产业,一个是人工智能,再一个是养老、养生。最近自然地保护热了以后,大企业家没想到最美的生态环境在林业保护区,在很多自然保护地。

从国家高度,国土安全和生态家园。全球的高度,要关爱地球,推动可持续发展,共同建设绿色地球家园,维护全球的生态平衡。

二,互联网时代,给大家提供了互联共建新时代。

互联网跟公众的需求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首先我们通过互联网,大家了解了更多生态的话题,没想到最美的景色,因为国家公园建设,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说最美的地方在森林公园,在自然保护区,大家通过这个便捷的通道,更好地获取这方面对生态关注的信息,同时也增强了国民对生态问题的认知度和公众的意识,可以随时随地了解生态各方面。

另外,可以跨地域,随时随地参与。互联网提供的通道,现在可能在上海就能参与在内蒙的活动,可以线上、线下结合,实际参加一些活动。

第三,增加的信息反馈和透明度。过去公众老是担心捐的钱是否用好了,没有网络信息时代,大家的信息了解是不对称的,通过网络时代,能够随时随地地了解公益捐款、公益项目的执行,增强透明度,能够随时随地监控。

第四,网上跟踪与实地探访跟踪结合。网上足不出户就知道我捐的钱,树种在什么地方,这个公益活动在什么地方开展的,受益群体受益的状况如何,大家增加了互信度。这是网络时代对我们更好的一个便捷的互联互通的基础。

我们基金会十多年的探索,大概有四大模块,在互联网生态公益方面。

中国绿化基金会在国内是比较早地探讨、探索,通过互联网组织大家来参加生态公益。首先我们在08年启动了中国网络植树节,和很多互联网平台,包括东南卫视等电视媒体共同发起,通过举办系列宣传的活动,给用户搭建一个便捷参与,还有生态扶贫相等,以种枸杞、沙棘等经济林木带动社区发展。十多年来,通过这个项目,去年种植生态经济林超过1500万株。今年因为有新浪项目的合作还有蚂蚁森林项目合作,一年至少资金接近2个亿社会参与规模。

我们的项目主要是通过在甘肃种植沙棘,宁夏种植枸杞,内蒙种植沙棘,广西金秀种植石崖茶,带动西部脱贫工作。

我们和新浪微公益开展熊猫守护者行动的公益项目。这个公益项目很大的亮点是不仅仅是一个捐款,而是通过微博这些互动的交流,了解我们为什么参与这个项目,参加这个项目有什么感受?什么意义?开启了互动话题式的生态公益新模式。不仅仅是公众参与,而是通过这个互动式的公益,能够更好有生态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影响更多人,提高他的生态意识和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保护的认识,这一点更难能可贵。我们将来通过一些经典的活动,王牌对王牌、圆圆滚滚过大年、超级红人节,取得非常显著的成效。截止到6月底,熊猫守护者微力值总计144亿,线下养成竹子27.7万,互动产品开通量1788万,熊猫守护者超话题阅读量34.3亿,官微粉丝量1241万。我们前期启动了为熊猫种竹子,给熊猫提供更丰富的食物。下一步我们在一些新的产品设计上,跟杨光老师请专家座谈,开了几次会,也请公众参与。比如现在熊猫保护区里面很难进入的,包括熊猫出入的规律,红外线监测仪,将来通过公众合力支持,在熊猫保护区里要布置更多的红外线的监测仪。我们将来的捐赠,通过红外线监测熊猫出入,能够发现熊猫一些新的种群、新的个体,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包括我们在一些艰苦的保护区,很多保护区是事业单位,巡山员13、14个人,力量远远不够,怎么来的?也是聘用一些年富力强熟悉当地环境的合同工,包括可可西里也是这样,海拔4000米以上,无人区,岁数大了,身体状况不行就不能去巡山了,都是招募年富力强的小伙子巡山。保护区没有社会资助,没有钱去聘请人员巡山守护的队员,所以下一步我们加强保护区熊猫守护这一块,也是我们下一步产品开发的重点。我说的意思是熊猫守护者从去年启动以来,我们将来会陆续和新浪微公益推出更加丰富的公益产品,让我们广大的参与的公众有更好的选择的渠道来参与我们的熊猫守护者的行动。

第三,蚂蚁森林,通过支付宝这个平台,通过蚂蚁金服捐助,让我们的消费者和网民,引导他预测出行的行为。比如一天走多少步,骑共享单车骑多少,还有节约碳排放,缴纳多少水费,倡导绿色出行方式,行为的引导更有异议。

我们经过两年的合作,现在已经在内蒙、甘肃沙区、荒漠化地区已经种了5000多万,近2、3亿网民参与行动。

我们基金会有4大品牌,一个是绿色公民行动,我们每一个人人都参与,同时企业作为社会公民参与生态环境的保护。幸福家园主要是西部绿化行动,和西部人民脱贫相结合。还有百万森林项目,有沙漠绿洲,还有绿水青山长江行动、绿水青山黄河行动,规模比较大的植树项目。还有自然中国,包括熊猫守护者,下一步还要推出来爱虎豹行动,都是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参与的。

这四大品牌,每年有几十个募捐活动,都是在互联网上,包括淘宝、支付宝、新浪,还有腾讯,都是在网站合作的平台上进行发布,四大品牌项目下,每年有几十个活动。

互联网给我们搭建了一个扩大公益规模,扩大发展的互通互联的平台。

中国绿化基金会最初的成立也是和全民义务植树有很大的关联性。现在全民义务植树也走到了互联网的新时代。过去义务植树都是有任务的,有义务植树能力的大概14—60岁的公民,每个人每年都有3到5棵树的义务,不知道每个人是不是尽这个义务了,当然这是一个倡导性的义务。在整个全国绿化委的体系里,包括街道、每个单位,过去不去植树要缴义务植树款的。但是现在国家把很多社会公益项目都取消了,发动公民来参与,发动很多组织和单位来参与,我们全国绿化委员会联合推出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不局限于植树,你认养植物,保护动物,都是通过网上捐款、捐物,包括将来在线下实体的参与相结合起来,也进入了一个互联网全体公民都尽义务植树的互联网的新时代,我们也开通了一个网站,现在在6个省做试点工作。

三,汽车企业成为生态公益的主力军。汽车企业和公益的关系最紧密,情谊最深厚。

为什么这么讲?企业真正在中国大量做生态公益的起点是2000年初,2000年左右,北京的沙尘暴一年少则三场,多则十几场。朱总理当年视察北京的风沙点,第一站到了河北丰宁,看到小坝子(音)一个村,沙丘堆到老百姓屋梁上,这个场景打动很多人。日本的企业,包括丰田、本田都到朱总理视察过的地方,离我们北京最近的比较大的沙地,在这个地方开展治沙造林。往后有很多企业,广汽、丰田、东风血铁龙,包括宝马,东风日产在06年前后跟我们有3年合作,也捐了好几百万,每个城市要营造天然绿洲,这个活动开展得也非常有意义。包括国内的奇瑞、奔驰,在2008年的时候,我也很感动,奔驰从中层干部一直到高层,不管是外籍人士还是国内员工,全部去参加义务植树,结合得非常紧密。包括近期众泰汽车也和我们合作。包括最近凯迪拉克做的模式也非常好。

四,汽车企业参与生态公益的模式。

1,特别是跨国企业,真正企业社会责任的模式。因为我们基金会接触跨国企业比较多,做公益做得比较好的还是跨国企业,不带有任何营销的色彩,就是要尽社会责任。很多企业都有这么一个部门,并且有这方面公益专项资金。包括东风日产、丰田、本田,都做很多社会公益。那时丰田、本田还不让我们大量宣传它,说我们很低调,这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去做这个事情。

2,企业生态理念传播参与模式。有些企业更多是和他们的绿色营销结合起来,比如卖一辆车捐多少钱,捐这些钱种多少树,要中和一辆车一年排放的多少二氧化碳。作为一种理念型的营销。

3,网络化链条式互动模式:将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经销商(4S店)社会责任,包括车主消费者、车友会,整个汽车产业全消费链条,从生产到消费全链条作为一种公益互联互通的行为来参与,形成了整个企业链条式公益来参与。这也是一种互联的形式。现在有的企业自己每年要倡导这种理念,有多少项目,要拿出多少公益资金,要求他的4S店每年要拿出多少钱,卖一辆车要拿多少钱,同时这个消费者自愿报名参与这个活动,要给你一定的优惠,你自己主动参与。还有通过车友会来组织他所有里面的车友来捐款参与,包括实地参与。最近我们和凯迪拉克做了绿色G7项目,非常好,晋南拿出大概3000万人民币,沿着内蒙到新疆西北干旱地区,G7就是京新高速的沿线。比如设计了一个胡杨林汽配营地的项目,2、3千亩胡杨林,同时里面有很好的高低起伏自然生态的地形,里面做了一些汽配营地,将来组织整个车友,包括有些越野的车友沿线到G7进行拉力赛、体验,作为生态体验营地,将来和消费者互动更好地结合起来,这将来可能也是我们应该更加推崇的互联网时代汽车企业参与生态公益的新的一些方向。

今天是很难得的机会,跟大家交流。借这个平台,在座的各个汽车品牌的企业还有新闻媒体的朋友,有需要和我们及时沟通,大家能更好地来参与生态公益,更好地为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特别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呼吸上新鲜的空气,有更好的蓝天,有清洁的水源,有更健康的食品,为我们更好的生活品质,希望大家共同联起手来一起去奋斗,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