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存亡对电动车行业发展影响几何?

特斯拉的存亡对电动车行业发展影响几何?

(新浪汽车 7月20日报道)时间回到2008年6月,当时特斯拉还是硅谷的一家体量很小的创业公司,埃隆•马斯克也刚刚接任首席执行官几个月。尽管特斯拉雄心壮志,但人们还是怀疑其能否生存下来,更不用说能否繁荣发展。

特斯拉从后起之秀的梦想家到家喻户晓的电动汽车品牌,可谓是一场疯狂的旅程,充满了令人瞩目的高潮和低谷。

2010年,特斯拉成为近60多年来第一家进行IPO的汽车制造商,此后股价一路飙升,最终超过500亿美元的市值,直逼底特津的老牌车企福特和通用。

在市值不断升高的同时,特斯拉的生存却举步维艰:现金流消耗加快、量产目标一而再再而三地达不到、制造问题层出不穷等等。尽管特斯拉面向大众市场、重在盈利的Model 3车型在第二季度的最后一周完成了5000辆的量产目标,但高层的不断流失以及马斯克反复无常的奇怪行为却加剧了人们对特斯拉即将“轰然倒下”的猜想。

特斯拉的存亡对电动车行业发展影响几何?

7月初,特斯拉工程高级副总裁、Model 3生产负责人道格·菲尔德确认离职。他是马斯克极为欣赏的一个人,被称赞为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天赋的工程高管之一”。在特斯拉纰漏的股东签署的委托书中,他也是仅有的四名高管之一。

根据新浪汽车的统计,在今年1-6月,特斯拉已经失去了9大高层,包括首席财务官、全球销售和服务总裁、制造工程总监、设备工程总监等等。

马斯克的表现也令众人极其不满。在今年第一季度分析师会议上,他直接拒绝回答华尔街分析师的提问,同时与多家媒体记者进行撕逼。

基于多种不确定因素,特斯拉的未来很难看透。但从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像特斯拉这样的私营企业领导者的存在还是很有必要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特斯拉带动了全球电动汽车的革新。很多车企的产品一直都是向特斯拉看起的。同时,特斯拉引起了人们对于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的意识,增强了电动汽车在全球汽车市场车的竞争力。

目前,电动汽车市场还是非常脆弱的,依然处于萌芽和培育用户阶段。以美国为例,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占比大概为1.4%。即使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在2018年上半年也仅仅为50万辆左右,占总体汽车市场的3%。欧洲市场,政府正积极致力于保护空气,某些城市有禁售燃油车的计划。但电动汽车的销量也仅仅占轻型车市场的2%。

特斯拉的存亡对电动车行业发展影响几何?

尽管特斯拉确实未能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生产目标,但它仍在大量生产和销售Model X SUV和Model S轿车,并在大力推广价格较低的Model 3车型。根据预测,到今年年底,特斯拉将占到美国电动汽车总销量的60%以上。这对电动汽车的普及至关重要。

特斯拉也一直在推动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迫使人们重新思考电动汽车是什么,可以成为什么。特斯拉开创了软件OTA升级、快充网络构建、以及长里程的先河。在设计上,特斯拉把电动车设计的既时髦又性感,帮助电动汽车从被嘲笑的对象变成了众人欲望的对象。

特斯拉的存亡对电动车行业发展影响几何?

综合可以看到,如果特斯拉倒闭了,对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当然,现在全球所有主要车企都已经开始研发电动汽车。但是,这需要积极的创新和持续的投入,才能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最终使得电动汽车变得有利可图。

事实上,现在电动汽车最初的利润率仅为内燃机汽车的一半。这也需要众多车企一起大力投资电动汽车,取得技术上的突破。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报告,一些电动汽车车型最快将会在2024年与燃油车价格持平,并将在2025年变得更加便宜。但这几年间,大力投入电动汽车意味着营收会受到一定影响。戴姆勒就已制定了到2025年节省40亿欧元(48亿美元)的目标,以帮助抵消电动汽车的低盈利能力对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