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质or融资 造车新势力的梦想与焦虑

本文介绍的车型

本文转自 吴声汽车

近日,工信部发布第31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此次《公告》中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111户企业的328个型号。值得注意的是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出现在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名单中。这意味着若无意外奇瑞新能源将正式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资质,并成为全国第八家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资质or融资 造车新势力的梦想与焦虑

在此之前云度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江铃新能源、兰州知豆、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和合众新能源相继获得双资质,如今奇瑞汽车跨入门槛,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

事实上,奇瑞汽车在发展传统汽车的时候并没有放弃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据悉,早在2000年开始,奇瑞汽车便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是国内最早涉及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之一。2010年,奇瑞汽车首次交付新能源汽车奇瑞eQ,并成立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奇瑞新能源正式获得发改委颁发的国内第四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

资质or融资 造车新势力的梦想与焦虑

奇瑞依托生产传统汽车的技术积累,陆续推出了小蚂蚁 (配置|询价)eQ1,、艾瑞泽5e、瑞虎3xe,在产品层面形成了从小型到紧凑型、轿车到suv的布局。得益于较完善的产品布局,自2015年以来,奇瑞品牌电动车销量均呈上升态势。据奇瑞集团官方数据显示,1-7月奇瑞新能源累计销售新车41452辆,同比增长229.9%,位列新能源车企总销量第四。如今,奇瑞小蚂蚁已有超过300KM的续航里程,其电动SUV瑞虎3xe也有超过400KM的续航里程,不难看出奇瑞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是有一定的技术积累的。

然而,与奇瑞这种“技术男”相比,一些新势力造车企业关注的点或许有些不同。

8月14日,蔚来汽车曝出消息,即将赴美招股,欲募集18亿美元资金。当日下午,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成立,在仪式上,恒大高科技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董事长彭建军现场披露了恒大法拉第未来十年后年产500万辆的产能计划。一天之后,在小鹏汽车品牌日活动上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放话,“计划在2019年底实现累计约300亿元融资。”

与这些新势力造车企业相比,像奇瑞汽这种传统车企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了。此时有网友调侃说:“传统车企热衷于拿到资质,新势力车企热衷于拿到融资。”

在一些新势力造车企业的“放话”夺人眼球时,众多网友都对其制造能力产生质疑。对此,有行业专家指出,“无论是新势力造车企业还是传统车企,都有他们自身的优势。新势力车企中也不乏一些实干家,但是作为汽车企业发展根本还是要以制造为主,就目前来看有些企业已经偏离了。”

该行业专家还表示,“无论是新势力车企获得融资,还是传统车企获得“双资质”,这些并不代表成功,只是迈出了走向市场竞争的第一步。依目前形势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竞争将非常激烈,企业不仅要面对国内品牌的竞争,同时也要面对合资及外资品牌的挑战,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光靠嘴上功夫是不够的。”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