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量惨淡 力帆寄望出行业务扭亏

“后尹明善”时代的力帆汽车,似乎仍然没有找到发展的新方向。

8月17日,力帆股份发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7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0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1%。力帆股份高管对媒体解释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原因在于去年上半年有4.01亿元的投资性房地产处置收入,但今年上半年没有这一块的收入。

对于力帆股份的主要业务板块之一的力帆乘用车,今年也遭遇了资金流动性紧张。8月初,部分供应商采取极端手段前往力帆集团大门堵门,追讨货款。加上今年1月份至今,力帆控股已经进行了 16 次股权解押和质押操作。业内对此解读为“力帆进入了最为艰难的时刻。”

时代周报记者就相关问题给力帆发去提纲,然而截至记者发稿,力帆方面仍未作出回复。

力帆股份总裁马可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力帆在坚守制造业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制造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及智慧出行服务提供方的转型升级,“力帆未来会以制造为核心,打造两个全新的品牌,孵化四个汽车后市场服务公司。”

有分析人士指出,力帆汽车未来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力帆控股则盈利能力有限,理性考量或许是像观致那样引入外界资本。

半年财报表现平淡

长安汽车依靠发展自主品牌的成绩,一度成为汽车行业自主品牌阵营的领头羊,同时也令其成为重庆制造业的领军企业。事实上,重庆地区的汽车制造业当中,并非长安汽车一家,作为重庆老牌制造企业,从仿造摩托车创业到如今涉足汽车、房地产、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力帆已经9次入选了中国企业500强,并连续多年成为重庆市的企业出口第一。

在此前的某次股东大会上,力帆集团创始人、力帆集团前董事长尹明善曾坦言:“就力帆本身来看,外界对我们力帆新能源的评价很低—起了大早,赶个晚集,一点儿名气都没有。如果我们新能源汽车规模不上来的话,以后真的很有可能被淘汰。”

从本次中报的主营业务看,力帆股份上半年新能源板块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3495辆和3195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2.41%和96.74%。

今年以来,力帆依托650、820车型研发布局了多款新能源产品,其中650EV车型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超300公里,同时采用电池恒温热管理系统,能够有效提高电池使用寿命和延长使用周期。更重要的卖点是,650EV驾校车是国内首款手动纯电动智能驾培车,从驾驶感受、发动机声音、换挡感觉、离合操纵等环节完全实现了纯电动轿车模拟传统手动燃油车,目前正在逐步交付驾校使用。

根据中报,力帆自行研发的电池管理系统,是业界第一款实用化的采用无线传输技术的BMS产品。BMS主控端和采集终端之间采用时分无线方式通信,节约了车内空间,方便车身内的结构设计和电池包的接口设计;由于BMS采用无线通信方式,更加安全可靠,产品既适用于换电模式,也适用于充电模式。目前,相关BMS产品已经量产,并成功应用于力帆所有的新能源电动汽车。

早起的鸟儿并未有食,虽然依靠最早进入摩托车行业获得的成功,力帆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但是从摩托到汽车行业的跨度,力帆却历经困难。2003年8月,力帆收购重庆专用汽车制造厂80%股份,改名为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标志力帆正式进军汽车行业。

造车核心技术的缺乏,令到力帆像其他国有大型汽车企业的遭遇一样,自主造车困难重重。然而,力帆不像其他拥有合资项目的国有汽车集团,他们能够通过合资攫取巨额利润来反哺自主板块,力帆汽车只能依靠摩托车的盈利来输血汽车行业,这样无疑杯水车薪。

有分析人士指出,或许正是其创始人尹明善晚年成功,容易形成思维定势,力帆汽车虽然起步较早,产品线也建立较早,但是依靠从摩托车行业积累的经验发展汽车行业很容易走入死胡同。

例如尹明善在发展汽车之初,以开发摩托车模具的投入资本为标准来判断汽车模具的投入额度,由此导致力帆在汽车行业的整体印象就是外观山寨、装配工艺差、技术落后和配置老旧。加上伴随着摩托车业务的下滑,力帆主营业务利润进一步下滑,力帆陷入资金困境只是时间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力帆早在 2007 年就进军新能源领域,一直到了2016 年 10 月,力帆股份却因为数千辆新能源汽车电池标示不符(定义为骗补 1.14 亿元),被财政部取消新能源汽车补助资格,以及该款型号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格也被取消。

无论是整车制造还是新能源行业,缺乏核心技术又没有选择对外收购的力帆汽车,逐渐被竞品赶超,当整体消费升级之时,力帆汽车的现状就显得更为惨淡。

据新浪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力帆汽车整体销量为1301辆,环比下降8%。截至2018年7月累计销量达到13247辆,在所有品牌中排位第73。除了迈威和轩朗两款车型的销量能达到三位数字之外,其余车型均只有两位甚至一位数的销量,非常惨淡。

不过,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的参股公司—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累计用户数量突破300万,成为国内注册用户最多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司。

事实上,尹明善在辞去力帆集团董事长职位之后,依然出任盼达出行的董事长一职,舆论普遍认为,尹明善正在力推盼达出行的上市工作,其未来或将成为力帆新盈利点所在。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