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刘海权:二代海马布局智能新能源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权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权

新浪汽车讯

8月31日,2018(第二十一届)成都国际车展(Auto China 2018)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智汇蓉城 乐驾未来”为主题,正迎合了中国西部地区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规划,在汽车产业的“新四化”布局下,中国西部地区未来的成长的烦恼也接踵而来,比如智能化、补贴退坡、产业技术升级、控制成本、新营销等,就这些问题,在2018年成都车展上,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华山论剑对30余位嘉宾进行了独家访谈。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海权
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海权

简述:面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权认为,首先打造心态年轻的产品,营销更注重客户体验,终身政策为用户带来更多实惠;其次,环保节能是大势所趋,拥抱大势,二代海马布局智能新能源。

以下为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权的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收看由新郎汽车和30秒懂车为您主持的2018成都车展蜀都问道,我是主持人,坐在我身边的嘉宾是来自于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权,刘总,刘总给大家打个招呼。

刘总:全国的网友大家好。

记者:请问一下刘总,咱们北京车展已经见过面了,聊的特别热乎。今天到了成都车展,咱们又展出了哪些车?

刘总:和冯老师非常有缘,在北京车展我们也是这个场合,也是这个场景,非常熟悉。所以本次成都车展海马参咱的主题是超级动力新未来,一共带来了4款产品,一个是刚刚上市的二代海马S5,还有S5的青春版,海马的F7,还有海马的F5,除了4款整车产品,还带来了海马的动力总成,还有现在即将量产装车的1.2GDI的发动机,1.6GDI,包括我们现在研发过程的7DCT,这个双离合,这个变速箱。同时海马的混动模块也来到了海马成都车展的展台,如果各位网友感兴趣,也可以到5号馆,海马的展台参观一下。

记者:接下来我想知道上半年销量比较惨淡,接下来这下半年这几个月要把全年的销量都要完成,接下来您在海马的品牌规划上面,应该是不是要下重手?

刘总:重手要下,我觉得现在这个市场,就是其实海马是我们分心,作为营销领域来讲,我觉得第一个要有定力,第二个要有耐力,第三得努力。所以海马在具体的营销过程当中,一直在保持一个活力海马的这样一个形象。活力海马,所以海马在线下落地活动很重要的主线,今年开展第五届活力海马的系列主题活动,所以这也就充分说明几个关键词,定力,耐力。其实海马做品牌,不是非常的功利,是持续性的在做。所以海马的一代就曾经到达过新疆,到达过珠峰,也去过无人坡。但是今年的这个活动,我们在策划之中,应该在4季度会实施。除了这个以外,下半年还剩下几个月的时间,我们也会和客户做一些更加接地气的这一类的互动,体验性的一些活动。实际上我觉得二代海马S5这个产品在上市初期,也有客户带来了不一样的客户利益,我觉得在自主品牌当中,或者在紧凑型SUV这个系列上,推出这样政策的可能还很少。是在上市前三个月是终身免费质保的,终身是免费道具员。我觉得这样一个政策来讲,对客户,我觉得还是蛮实在的。

记者:对,我上午有一位嘉宾说终身质保,一年要花的成本有可能是4千块钱,一台车保守来说也得跑个20万,30万公里,十年。

刘总:没错。

记者:那S5卖多少钱,这成本的消耗?

刘总:实际上我觉得对于这个资源的投入,实际是围绕以客户为中心这样的投入,我觉得海马做营销不是很功利,就像我们做轻松海马的活动一样,我们做了5年。实际上终身质保这个东西,我们就是围绕客户为中心,让客户能够感受到海马的产品品质,和我们对产品的信心。当然也会在刚才当中,也像冯老师讲的,一年这个车大几万块钱,我在客户上投的资源,多少我认为都是值得的。

记者:那么就是说您刚才讲了这个S5二代这个产品,主要是一个年轻化的这样一个中国95后的第一台车这么一个定位,那咱们在年轻态,所有的品牌都定位为年轻化,那在营销方面,咱们怎么吸引这些90后的目光?

刘总:实际上海马S5这款产品确实是位年轻人所打造的,从设计之初也是围绕年轻人做的产品设计,而我们所指的年轻,并不单纯从年龄上去界定。是不是80后就年轻,90后就年轻,我觉得年龄只是其中的一个维度,其实还有一个深层次的维度,就是他的心态是年轻的,心理年龄是年轻的。为了梦想敢冲敢拼,积极向上的客户群体,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当然我们如何吸引我们的年轻人,如何吸引我们的受众,其实我觉得做法也不难。你和客户如何走心,你做一些走心的营销活动,那可能大家就能够产生这种共鸣。所以我们在做很多营销活动的时候,更加注重和客户之间的互动,这种体验可能更强一些。

记者:智能化,然后电动化,或者新能源化已经变成了核心的两化,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这个是否是一个趋势,海马接下来的产品规划是否也包含了五化,或者最核心的两化?

刘总:这几化就是国家的大政方针,或者国家的一个大的这种引导的政策,一个方向,你比方说新能源,无论从环保的角度,还是节能的角度,这是大势所趋。所以海马肯定也要拥抱这个大势,不能和大势背道而驰。所以五化还是这个四化,其实海马都是在积极推进各个领域。我先说二代海马S5,它在五化当中有所体现,比如智能网联。在二代的海马S5,已经做到了智能语音,比方说海马你好,打开天窗,海马你好,把这个空调给我调到18度,完全可以通过智能语音的实现。当然对于这种轻量化的设计,还是新能源这一块,还是这种共享,海马这一块也都有这样整体的一个布局。我们在新能源领域,现在正在研发一个可变平台的一个电动车平台,它讲实现这种全领域车身的设计,同时它讲围绕着这个三电,这个实际上算新能源汽车或者电动汽车。其实新能源我的理解不仅仅指电动车,电动车只是新能源汽车的其中一个品类,所以在这种纯电动汽车这一块,海马也是有完整的一个布局的,这个可变平台,这个产品将在2020年将投放市场。而海马的爱尚EV,包括海马的E3,海马的E3续航里程超过了300公里,这是打造的一款全新的电动汽车。

记者:就是说响应国家的双积分政策?

刘总:对,双积分政策,前一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个一定的统计,现在我们的积分还是有盈余的。

记者:问一个您不开心的问题,今年1到7月份销量怎么样,跟您定的2018的目标相差的有点远,还是接近?

刘总:我觉得在2018年作为汽车行业销售公司的老总,我觉得我们的一些朋友和我的心情都差不多,我觉得应该是压力都很大。但是海马呢也是其中一个分子,所以海马的压力也比较大,这也很坦诚讲。当然我是觉得什么,有压力,更有动力,所以作为海马来讲,也在快速积极的在推进产品的布局,包括我说这个7月18号上市的二代海马S5,实际上现在从市场的反映,整体的一个状况来讲,它现在表现还是不错的。包括明年,也就在5、6月份,再推出一个大一点的SUV产品。所以这些我觉得我们不能单纯看到压力,如何去面对压力,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实质上我们还在加快步伐。

记者:那比如说这个销量是越来越差,但是新来的人却越来越多,造车新势力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PPT时代,现在已经交货的交货,上市的上市,而且现在也都是有板有眼的,你如何看待这些新势力,这些跟之前的新势力,比如新势力只有10%的这个份额,然后又改变了方向,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刘总:我觉得作为海马,相对是一个传统的汽车厂家,传统的一个汽车品牌,我觉得新势力进入这个汽车行业,我觉得是一个好事情,第一对整个这种造车的这种思维有一些创新性的改变,它还不仅仅是造车的过程,包括整个汽车客户在使用场景化的这些方面,是做出了这种创新改变会更多一些。我是觉得对整个汽车行业是一个好事,当然我就是汽车这个行业,这个产业,相对来讲是比较复杂的,产业链比较长,产品生命周期比较长。车造出来,成功与否还需要一个验证的一个过程。但整体来讲,我是觉得传统车企也要学一学新势力这些造车的创新的思维,有一些很好的一些商业模式,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记者:对,那咱们现在进入到了有一个老总问老总的环节,上一个老板是这个东风标致品牌总经理周海波,周总给您留的问题。国产品牌竞争已经是白热化了,尤其是以这种吉利,比亚迪这种强势的上市,再加上合资品牌强势的下压,传统的这些国产品牌可能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那比如说在这个竞争的环境里面,这个海马是如何掌握自己的定位,求得这个一线生机?

刘总:我是觉得汽车行业,现在竞争肯定是越来越激烈,我觉得其他的行业可能是我们不是深处其中,可能我们深处其中,可能其他很多行业可能也很激烈。其实我觉得海马如何去应对这种市场的变化,或者这种竞争,我觉得首先自己的战略方向要清晰,我觉得海马现在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我觉得海马未来的战略方向是比较清晰的。第一就是核心,像郑州基地就是聚焦在SUV这个领域,海口基地主要是聚焦在7座,多功能家庭车的领域,包括这个5座的轿车,实际上从海马大的品牌,所有的轿车,MPV,SUV,实质上都是全覆盖的。所以我觉得第一战略方向要清晰,第二核心的技术支撑,你自己得具备。比如海马这几年是加重投入的动力总成,这个动力总成不单纯是传统的动力总成,这个自然吸气,涡轮增压,其实海马这种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深混,还是48伏,这些方面也都有完整的布局。包括刚才咱们谈到的这个电动汽车,所以我觉得要想迎接未来的这种竞争,或者这种挑战,我觉得要有核心的技术支撑。所以我觉得海马在动力总成方面布局的比较早,整个技术相对来讲还是比较领先的。因为海马在做发动机的研发还是变速箱的研发,还是混合动力模块研发,实际上我们都是和德国还有奥地利的公司也在联合研发,这样也能保证海马在未来的竞争当中,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品质会得到更大的提升。

刘总:对,第三方面我们主动的思考,营销领域,我们的营销模式要创新,按照传统的4S店打法,还能不能够持续下去。因为传统的4S店各方面成本上升,租赁成本上升,房租在上升,人力成本也在上升,所以我觉得从营销领域还要通过不断的创新,去解决一些这种成本的问题,包括客户购车这种体验和感受的一些问题。所以我觉得海马战略方向比较明确,核心竞争力是具备的,创新力也是有的。

记者:您也给下一个老板出一点问题,下一个老板是一个外国友人,是WEY品牌的副总裁严思。

刘总:我问这样一个问题。

记者:哈弗就是已经有了高端品牌,也是压迫咱们最主要的一个对手了。

刘总:我问这样一个问题,因为长城这几年做的也是非常棒的,也是非常优秀,无论从产品,还是到外资这种品牌形象,都是非常好的。长城前几年一直都是在以SUV为主导,我想问一下这个外国友人,就是长城未来在SUV轿车,MPV,未来还会单纯的去坚持SUV这个战略路线吗?

记者:非常好的问题,我们也特别感谢刘总在百忙之中参加我们的高端访谈节目,我们也预祝在刘总的带领之下,咱们的S5二代帮助刘总完成自己2018年的销售任务。

刘总:谢谢,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