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姚飞:品牌向上和全球化,是自主品牌没办法逃避的

东南汽车总经理  姚飞
东南汽车总经理 姚飞

新浪汽车讯

8月31日,2018(第二十一届)成都国际车展(Auto China 2018)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智汇蓉城 乐驾未来”为主题,正迎合了中国西部地区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规划,在汽车产业的“新四化”布局下,中国西部地区未来的成长的烦恼也接踵而来,比如智能化、补贴退坡、产业技术升级、控制成本、新营销等,就这些问题,在2018年成都车展上,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华山论剑对30余位嘉宾进行了独家访谈。

东南汽车市场总监 姚飞
东南汽车市场总监 姚飞

简述:面对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问题,东南汽车市场总监姚飞认为,品牌向上和全球化,是自主品牌没有办法逃避的事情。一直以来,东南汽车都在坚持造车理念、供应链、产业上的全球化。

以下为东南汽车市场总监姚飞的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蜀都论道2018新浪汽车成都车展访谈间。

姚飞: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网友大家好。

记者:首先请介绍一下本届车展带来了哪些车型?

姚飞:本届车展我们会主要发布两款新车,第一款是全新的DX3 EV 400,它是我们今年重力打造的续航里程在400公里的纯电动SUV。另外一款是东南全新一代正A级轿车,它是在第一代的V3菱悦,第二代的V5菱致之后,这再次推出的第三代全新正A级轿车车型,而它也会在今天下午与各位朋友见面。

记者:您刚才提到的DX3 EV 400相较于以前的车型有哪些升级?

姚飞:去年推出的DX3 EV,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还存在着两大痛点,第一个是里程的焦虑,第二是充电的麻烦。为了解决这两个最大的痛点,今年,我们推出了最大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的DX3 EV 400,这将很好地解决消费者对于里程的焦虑。再一个是它的充电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快充模式下,仅需30分钟就冲到80%的电量,100%只要1.5小时。续航里程和充电效率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将很好地解决了目前新能源消费的痛点。

记者:DX7 Prime最近推出了智联星空版,这款车有什么亮点?

姚飞:我们DX7 Prime智联星空版是在今年7月份推出的。今年上半年的车市并不是特别好,整个SUV自主品牌这一块,成本居高不下,特别透明,在10-15万价格区间里面厮杀,确实没有很好地解决我们消费者的痛点,所以我们这次推出的智联星空版其实有多款车型,入门的是11.29万,而且配备了全景天窗,10寸的大屏,4G的网络,先进的智能交互系统也都有,给消费者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车型选择。在11万出头的价格里能买到这样配置非常高的车型,的确十分难得。智联星空版首先保持了DX7 Prime的优质基因,在价格基础上也把购车门槛拉低了。

记者:我们这次带来了一款正A级轿车,这款车介绍一下,它什么时候上市的?

姚飞:我讲到轿车,这几年大家谈车肯定都是在讲SUV,其实这是一个不对的事情,轿车目前仍占据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半壁江山,轿车是完全不能忽视的一块市场。事实上,这几年DX3和DX7的势头很好,但是轿车的更新换代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在时隔几年之后,这次我们推出了东南全新一代正A级轿车,全新的车型,它也会在不久的将来上市,敬请期待!

记者:自主品牌这一块,汽车设计很受消费者认可。所以我们在汽车设计这方面有哪些探索,新提出的设计理念有怎样的一些改变和创新呢?

姚飞:我第一天来东南开始就有一个特别深的感触,那就是东南汽车一直是正向开发,没有逆向,没有抄袭,完全是从最初的设计开始做。每一款车都要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慢慢积淀出来很多自己的东西,从造型设计开始,慢慢积淀发展出自己的东西。这些年,我们不断开放视野、与国际化的厂家、公司展开合作,不故步自封,比如说我们和意大利宾法的合作,宾法服务过法拉利和宝马这样的一流车企,我们现在跟他们合作研发了DX7、DX3,接下来也会陆续合作很多的新车型,在和宾法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很多的启发,加上我们自己多年坚持正向研发的经验,我们也最终形成了自己的设计理念——“翼³”。“翼”是我们东南汽车特有的元素,是我们觉得整个造型,它不仅仅是大家看到的外观,其实它背后还有工程技术的支撑,以及未来的电子化、智能化、科技化的东西在为它赋能,所以翼立方有三层含义,第一个是造型外观的型之翼,第二个就是工程技术层面的格之翼,再一个就是智之翼,就是未来的智能化,电子化的一些东西给这个翼立方赋能,所以我们不单说造型,更要讲工程品质,探讨如何用工程技术支撑实现造型,乃至未来科技的智能发展方向等,可以说,我们的设计理念是一个整体,涉及了东南汽车各部门,而不是一阶段或者片面分割的概念。

记者:这些年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在不断提高,最新的二手车车况报告显示东南汽车排第一,东南在提升车辆产品品质方面是怎样做的?

姚飞:其实这个报告也是我最近看到,国内比较权威的二手车评估平台做的,东南汽车是在自主品牌排名第一,这一点我不意外,因为我们有一批最早开V3、V5轿车的客户,他们都会跟我说这个车基本开了十几二十万公里后,发动机变速箱也是没有修过,整个车辆的状况一点问题也没有。其实这是跟东南的造车理念是很有关系,在生产工艺上,汲取三菱经验制定严苛标准。东南汽车在与三菱长期合作中,汲取了三菱汽车严苛的品质标准以及国际化生产工艺,在整车生产KPI实绩中表现优异,曾荣获三菱汽车全球整车制造工厂合资公司第一名的佳绩;混线生产保证精良工艺。东南模式生产中还有一项也是比较先进的,那就是完成了多车共线生产,在东南的总装车间中,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既有东南汽车的自主车型,也有东南三菱的合资车型。这样就基本保证了东南自主车型的组装工艺完全达到了合资车的品质。前段时间跟媒体朋友交流的时候,东南汽车有一个小三高,除了高温、高原、高寒之外,还有高湿、高盐,高强度。也就是对发动机的底盘强度、耐腐蚀性做了更加严苛的要求,所以对于东南造车的理念体系,这么多年下来已经有品质这个基因的存在了。

记者:我们在营销方面有哪些新的创新?

姚飞:东南汽车前些年给人感觉是只会埋头做产品,而这几年从DX系列上市以后我们的理念在转变,我们渐渐由以前的产品思维转变为我们的“产品+品牌”双驱动战略,在活动品牌方面,今年我们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扩大开展我们的2018年“那方水土 探美中国”品牌活动。3月,“鬼斧神工”篇走进了河南郭亮村,探访“世界第九大奇迹”挂壁公路,近距离感悟“当代愚公”精神;8月15日,“万里茶道”篇来到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通过对话茶人、寻茶赏茶,进一步了解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我们的“探美”之旅,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设计品牌层面,推出了包括“翼³”原创设计理念,这是我们对前几十年的工作,做了一个沉淀和升华的总结。今年在整体车市不太好的情况下,我们坚持做好三购,团购、内购和换购。团购就是我们所有的经销商都是一个月一大三小的店头活动。再一个就是内购,我们的七大区会结合大型企业,与他们做好品牌下沉的工作。再一个换购,我们制定了5000、3000的置换礼金,以刺激换购消费。

记者:现在智能化和新能源是比较火的话题,东南这方面是如何跟进的,您认为新势力还有机会吗?

姚飞:目前新能源车型是慢慢由以前的政策导向转为市场导向,不管是消费者和主机厂的投入也好,消费者购车也好,是慢慢趋于理性。所以东南汽车在政策导向阶段也在推出一些产品,但是没有像其他的主机厂那么疯狂的推出大量的新能源产品。主要是我觉得在客户不多的情况下推出那么多产品,有点浪费资源。不过目前消费者理念在慢慢转变,所以我们在新能源的投放的方面也是做了很多工作,譬如新建整车试验场及实验室。还有DX3 EV 400这个车型在纯电动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后续也将会有更多纯电动车型的推出。

对于造车新势力的看法,我觉得是不差钱,但却都是热钱,他们今年会面临比较大的难题,就是交付,我认为这是很难的。比如说你现在如果没有实现这个交付的话,想进行下一轮的融资,可能难度比较大。如果是想要寻求海外上市,我认为也是比较坎坷,难在渠道上,所以我祝福他们。

记者:我们新浪有一个传统保留栏目是老总问老总,上一位老总是PSA的东南亚区总裁,说东南汽车如何走向全球化,在“一带一路”沿岸的这些地区的市场会如何布局

姚飞:对于我们整个的品牌向上和全球化趋势来说,自主品牌是无可避免的,因为品牌要持续往上走,要不停的发展,全球化是必须要面对的一件事情。首先是理念上的全球化,造车理念全球化,不是实力扩张的全球化,一定是从你的理念开始,从你的战略思想布局开始就要全球化,我觉得在这一点上,东南汽车的成绩和表现都做得特别好。比如说我们整个的造车理念,从2012年开始,我们就开始跟全世界顶尖的汽车设计公司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所有的车型都在跟国际的设计理念接轨,所以最根本的产品层面我们做到了全球化。再一个供应链的系统,大家都是用世界500强的动力系统,东南汽车也不例外,包括以后的L2,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L2,以后的L3,L5,我们也会继续跟国际一流的供应商进行合作。最好的一些技术几乎都是掌握在世界500强供应商的手里,所以你必须要进行全球化。再一个就是整个产业全球化,我们今年东南汽车外销已经做得非常好了,近十年来外销做得最好的,今年大概会实现3000-5000台的外销,是外销突破性发展的一年。可以肯定的说,对于全球化,东南汽车时刻做好准备。

记者:您需要为下一位老总留一个问题。

姚飞:君马CQ5我也看了,非常的年轻化,我想问他一个问题,君马汽车在未来的品牌的年轻化层面上,他们会有什么具体的做法?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