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刘景安:上汽乘用车知道互联网对消费者的价值有哪些

上汽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总监 刘景安
上汽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总监 刘景安

新浪汽车讯

8月31日,2018(第二十一届)成都国际车展(Auto China 2018)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智汇蓉城 乐驾未来”为主题,正迎合了中国西部地区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规划,在汽车产业的“新四化”布局下,中国西部地区未来的成长的烦恼也接踵而来,比如智能化、补贴退坡、产业技术升级、控制成本、新营销等,就这些问题,在2018年成都车展上,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华山论剑对30余位嘉宾进行了独家访谈。

上汽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总监 刘景安
上汽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总监 刘景安

简述:面对汽车互联和只能汽车,上汽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总监刘景安认为,上汽是一个最不像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企业,我们被天然定格在传统企业,但是我们内部这帮人的创新思维,在跟阿里合作中,被彻底洗脑了,我们知道互联网对消费者的价值有哪些。

以下为上汽乘用车公司产品规划部总监刘景安的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蜀都论道新浪汽车成都车展专访,现在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上汽乘用车产品规划部总监刘景安。

刘景安: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记者:今天我们的特约主持是华山论剑的主持人黄老师。首先请刘总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车展带来了哪些车型?

刘景安:这次成都车展,名爵带来了很多重量级车型。一个是我们隆重给大家推荐的展台上这款新的荷尔蒙SUV——名爵HS,这款车有很多亮点值得大家探究。另外一个是全新名爵6,广受年轻人喜欢,销量很不错。还有一个是我们最漂亮的新能源车,名爵6新能源,以及一款面向年轻人打造的SUV,名爵ZS,这是名爵展台的一些情况,此外还有一些互动的活动,从明天开始可以看到。

记者:名爵HS从亮相到现在引起了非常多的关注,因为它的荷尔蒙概念非常吸引人,请问从产品规划初期就是这么来设定这款产品的吗,您当时在产品规划的时候是怎么考虑的呢?

刘景安:对于这款荷尔蒙SUV,我们有一个关键词叫奔跑的荷尔蒙。从正能量的角度讲,我们觉得年轻、激情、活力,就叫做荷尔蒙,大家都知道荷尔蒙是年轻人所拥有的,而且年轻人很喜欢刺激性的东西,所以这是正能量。从产品规划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这辆车不光是理性层面的东西,希望消费者看到这辆车以后能够唤起他们的冲动。如果用年轻人现在喜欢的词,叫有魔性,看了之后让你不知不觉会喜欢上它,但是你也不知道为什么。所以在产品规划时我们针对年轻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家也知道名爵是一个百年品牌,所以我们要把一个百年品牌的百年基因传承下去。它有那么强的基因在里面,那么如何把这辆车推上全球,这也是我们在做产品规划时一直考虑的问题,尤其是在产品力的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记者:我们发现名爵产品在市场上都是非常受认可的,全新名爵6的销量表现也出现了高速的增长。您觉得全新名爵6是如何做到圈粉的?

刘景安:我们在产品规划的时候,一直研究中国年轻人的跑车梦,但实际上在内部讨论的时候,我们会问跑车有市场吗?我们自己认为中国消费者要买的是跑车的感觉。当然,我们可以去做一个比较好的跑车,但毕竟那个消费群体还是比较少的,我们要兼顾实用性,所以我们的初衷是打造一款轿跑,满足年轻消费者对跑车的追求,所以它的造型是非常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它采用了大溜背的设计,再加上名爵的产品设计,所以整体感觉是非常好的。还有一个,我们做市场调研的时候,发现大家现在买车都会讲买一个够用的就好。但是从名爵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在动力的输出上,要多给一点。所以我们搭载的是1.5T、2.0T的发动机,它的百公里加速可以达到6秒,这让年轻人能够释放自己,又是一大特征。这辆车还有一个消费者比较感兴趣的东西,那就是上汽品牌在这辆车上搭载了MG PILOT智能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像ACC、AEB等很多功能,让一般的消费者不光是买一个跑车的享受,买一个性能的享受,还有很多科技的感觉,以及我们讲的互联智行,对于消费者来讲应该是一个公认的好东西,而且我们还在不断升级。除了全新名爵6,名爵6新能源上还有新的东西值得体验,这个就是自动泊车,远程开这辆车也很爽,尤其是适用于那种场景,用手机把车打开,把车移出来。其实很多年轻人首先喜欢的是全新名爵6的跑车造型,其次是性能,第三就是科技感。

记者:名爵HS发布了30T的预售价,这是一款名爵产品中“队长”级别的产品,您觉得它的核心竞品是谁,核心卖点能再给网友说说吗?

刘景安:这么多年来,我们做产品规划,其实领悟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品牌要发展,就是要创新价值,你才能被消费者认可。我们要在20万以下的价位区间给消费者创造一款比较标杆的产品,这是核心目的。所以要说这款车,首先是我们在设计上有很多的革新,感性力的设计进一步往前推,很大胆的就是光影的设计,这辆车如果在晚上打着光看,比白天看更有感觉,这是它的一个优点。其次是纯形面的设计,它是一种设计流派,现在可以看到,像豪华的运动品牌上有用,英系的品牌上也有用,新锐的设计讲的就是这种设计,更多的体现肌肉感,在这方面我们觉得是比肩豪华车设计的。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到豪华车的美,从比例上也是尽量把这种姿态做得更加运动,体现出跑车的运动范儿。还有一个就是下本的地方,这辆车基本上光源都是LED,而且前面的LED大灯还是双色设计,再配合不同的使用场景,它还有很多组合,会让人觉得这种科技感出来了,其实这个感觉会让人觉得特别有面子,这也是我们对年轻消费者的解读,我们觉得好东西不一定贵。另外从内部讲,还有很多创新的东西可以讲,这辆车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说先讲传统的东西,从内饰设计上,我们必须针对年轻人去做。首先,我们把豪车设计理念放进去了,我们做了360度的全皮质包护,另外一个就是我们配置互联智行系统。互联智行系统是一个10.1英寸屏的软件,加上全液晶的仪表,实现双屏互动,有很多屏幕之间的联动,具有比较强的科技感。另外一个比较强的硬件是我们搭载了BOSE音响。现在BOSE的耳机也很多,大家知道多少钱,但是我要讲的是,这套音响不光是这套硬件,我们还跟BOSE的工程师做了很多调音的设计,会让你有影院级的感觉。当然光有影院还不够,所以当时做产品规划的时候,给我们的工程提出来一个巨大的调整,就是把NVH做好,把噪音和振动控制好,这样才像一个很安静的影院里面放一个很纯净的音乐,所以这辆车的NVH控制得比较好。去试乘试驾一下,开一开,能感受到NVH是比较强的。

当然还有一个比较吸引人的东西,就是针对年轻人现在追求的空气质量,对香氛这块,我们加了香氛系统,跟国际顶级的香水原材料公司使用同样的香料,这个香料在4S店可以买到,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香料,都是比较大牌的香料。这款车给人的感觉,在触觉、嗅觉、听觉各方面都做到位了。最后要讲的是除了自身的感觉以外,这辆车在操控动力上也是做了大文章的。这辆车搭载30T蓝芯动力加上我们的变速器,跟AT的平顺性没有太大的差别,我们做到了,很自豪。我们前两天刚完成了对消费者的动态测试,做了很多消费者研究,消费者对它的接受程度是很高的。这辆车还有很多值得体验的东西,回头消费者可以再去寻找一些亮点。

记者:据统计,7月份SUV的销量出现了下滑,名爵的销量是怎样的,您对下半年和未来的销量走势有怎样的预判呢?

刘景安:今年名爵品牌的增长接近100%,名爵的增速是国际品牌里面最快的,

对于名爵车型的销量我们是有信心的,名爵HS也快上线了,到时会给消费者非常亮眼的价格。下半年的市场,总体来讲,市场的启动是低于预期的。所以全年来看,现在国家刺激政策出来,可能9月份会有一个反弹。如果9月份整个市场启动不是很理想的话,全年增速在零售端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但是对于上汽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相信我们能够取得更多的红利,或者会圈更多的粉。

记者:请您跟我们聊一聊,您在未来的产品和市场规划上面是如何考虑的,在规划方面和其他的企业相比优势在哪里。

刘景安:我觉得名爵现在有很大的先天优势,第一个优势是百年的历史,百年历史倒不是我今天主要跟消费者讲的事情,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在英国街头做过调研,你随机一问,大家都知道名爵,名爵最典型的代表是小跑车,到现在还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粉丝群,所以它是很天然传承的品牌,对我们来讲这是很好的基础。第二件事情,就是要为年轻人造车,因为年轻人更懂车,尤其像我们中国的年轻人,所以我们要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价值。所以我们在产品上,一个很重要的产品规划的信心让我们持续推进,而且这辆车一定会给大家很多惊艳的东西。当然,跑车的形式是不是我们讲的极端的那种,也未必,但是在性能上一定很极致,我现在不方便讲里面的很多性能,但还是希望名爵能回归更加跑车化更加运动化的感觉。当然名爵还有很多其他的诉求,我们会更加多地体现年轻人对自己生活的理解,所以会有很多感性的功能,甚至玩的功能,很多创新的功能,尤其是加入互联网化以后,我们会结合年轻人的生活,会在很多使用场景上做很多的创新。我们一直把名爵品牌当成一个面向全球的产品在打造,现在名爵在全球市场确实有了效果,我们的车在澳大利亚、英国、泰国、南美的很多国家畅销。我们希望中国人能做一个全世界认可的,有运动基因的品牌。

M:我们新浪有一个小选题,新能源是比较热的话题,也不断有新势力造车用户加入到这样的大的环境中来,您觉得新势力造车的机会在哪里?

刘景安:新势力造车,我讲讲我的理解,虽然上汽是全国第一大集团,但是我们上汽乘用车做荣威跟名爵只有将近5年的历史,时间并不长,我们走过了很多初创企业都会走的心路历程,所以对新势力造车这件事情,至少感觉上是有切肤的认识。举个例子,就相当于现在舞台上的明星已经有很多了,突然又来了一个角色要去舞台中央,那你凭什么本事去呢?现在为什么新势力造车蜂拥而至,至少电动化、互联网化对于百年汽车品牌带来了很多想象空间,不光是今天我们理解的互联网的一些概念,像我们今天讲的车内语音控制,在线地图,远程控制等,当车在互联网的情况下,它对车的很多属性、软件硬件的改变还有很多的想象空间。互联网会对车原来的玩法有很大的改变,很多企业看到了这个改变,所以有很多的创新。上汽是一个最不像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企业,我们被天然定格在传统企业,但是我们内部这帮人的创新思维很强,我们跟阿里等企业跨界合作,我们知道互联网对消费者的价值有哪些,所以新势力造车有机会,但是我个人觉得问题也很大。第一个问题,车是一个交通工具,最核心的问题是解决第一件事情,就是安全,开这辆车要把安全交给这辆车的,在消费者那里能不能先过安全关,消费者就能不能认可新势力造车。很不幸的是最近很多新闻不大支持这件事情,所以他们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当然他们也有很多闪光的地方,这就是比速度了,产品创新的速度就是比出来的。在成都车展上,哪家不讲互联网,这是一个趋势,也是一个潮流,所以这是我对新势力造车的一些看法。

记者:我们新浪汽车有一个保留栏目是老总问老总,上一位是北京现代老总给您问的问题,上汽乘用车在智能网联上面是一向走在前端的,他想问一下您,未来怎样能够继续保持领先呢?

刘景安:互联网接入车以后,它不是简单的AI,至少奠定了上汽在互联网的地位,那么互联网能把车变成什么样子?我们讲创新,我们讲名爵百年always YOUNG精神,所以我们更懂年轻人,我们更有信心,凭借现在的互联网技术,能够更快推出年轻人喜欢的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