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荣臣:商务部正在抓紧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 肖荣臣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 肖荣臣

8月31日-9月2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天津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

以下为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肖荣臣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要推进汽车业健康发展,推动这个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认为既要重生产增量,更要重流通增效,要重产品供给更要重服务保障!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深化汽车全链条体制改革。

我给大家介绍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推进汽车流通改革对于促进汽车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汽车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要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必须要发挥好汽车消费的顶梁柱作用,当前我们国家的汽车消费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态势非常的明显,汽车消费正从价格敏感转向品质敏感,从追求稀缺到追求个性,从注重实用到注重体验转变,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特别是随着我们的汽车电商融资,租赁共享等消费模式不断的出现,成为新的消费领域,面对这些趋势性的变化,应当说业界已经进行了积极的调整,但从目前来看,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方面,比如汽车产品和服务供需错配中小城市,特别是农村地区购车养车不便利,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的一些政策,比如二手车交易售后,包括报废拆解等方面的服务不健全,还存在这些不适应的问题。

这些年来,我们在各部门的支持下,商务系统积极的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应当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是我介绍的第二个方面内容-近年来我们的汽车流通体制改革所取得的成效。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围绕促进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全链条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多的进展,具体有几个方面:第一,发布实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改革新车销售体制。2005年我们国家出台了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对于促进我们国家汽车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应当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它与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新的要求不相适应。 2017年,我们从7月1号起实施了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打破了实施十多年的品牌授权单一体制,促进建立新型的厂商关系,突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应当说从这个办法实施一年多以来,效果还是比较明显,供应商和经销商的关系更加和谐,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更加有效的保障,共享型销售及新兴的售后的服务发展的非常快,已经出现了包含十几个品牌、几十个车型的汽车卖场,特别是这些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和新兴的汽车企业来说,借助社会化发展的流通体系,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第二,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活跃二手车市场,我们印发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最重要的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应当说工作难度还是比较大,在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各部门的支持下,目前应当取消的省份都已经发文取消了现限迁政策,但是个别的城市可能还没有完全的落地,这次国务院进行大督查,把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作为了重要的督查内容,对于全面取消现行政策我们还是非常乐观的。第二,对二手车交易应当说各个部门都做了很多非常好的工作,我们的公安部门优化了二手车交易的登记程序,原来我们银监会调低了二手车贷款的首付比例,保监会也鼓励开发符合二手车交易的专属保险品种。

第二,我们取消了设定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的行政许可,促进市场竞争,增强行业发展活力。第四,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这个办法的修订是我们商务部今年的年度规章立法计划,目前正在抓紧修订,围绕行业发展的一些痛点的问题,协调相关的部门,共同加强顶层设计,我们也将坚持开门立法,也欢迎业内积极的参与并建言献策,使办法修订案更加符合行业发展的趋势和需要,我们也希望通过繁荣二手车市场盘活二手车市场巨大的存量,进而拉动新车消费的增量,同时加快淘汰老旧车。

第三,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应当说在各方面积极支持下,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支持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出台了商务部等八部门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若干意见等政策,提出了简化许可证申领,开展保税仓储等七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也总结了可复制推广经验,通过开展平行进口试点,创新的贸易方式,打破了进口汽车渠道单一的问题,也促进了我们汽车市场价格竞争,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的选择。应当说,平行进口试点的规模现在也比较可观,年进口量已经超过了13.6万辆。

第四,推动修订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促进汽车业绿色发展,修订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已经列入了国务院2018年立法计划,目前修订工作已经进入到了关键的阶段,主要打算推进三方面的改革:一是,取消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总量控制要求,实行先照后证制度。二是,允许汽车五大总成在制造,再利用和就业流通。三是,废除报废机动车收购价格参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的规定,随行就市,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这是我们近年来开展的四个方面的主要的工作的内容。此外,我们还在积极地构建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体系,整合新车二手车,报废车等多个环节的信息系统开发,完成了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我们还要大力推进和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联网,为建设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体系搭建一个基础的框架。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也期待汽车流通改革取得更大的成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畅通从新车到二手车到报废汽车流通渠道,打造良好的汽车生态环境,稳步提高汽车市场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这是我发言的内容,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