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愈:未来出行的生命线是数据流动和治理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 徐愈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 徐愈

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 于9月20-2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本次大会将整合全球顶尖智库、产业资源、核心企业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等出行相关的产业体系化资源,深入探讨汽车与出行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创新实践,从产业政策、战略路径、技术与产品创新、法规标准等多维度助推汽车产业升级与发展。以下为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徐愈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清泰理事长、周国辉副主席,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近年来,信息化百人会响应陈清泰理事长的倡议,配合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同推行未来的技术创新,共同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在新时代的跨越发展,共同举办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已经迅速的成为中国未来出行领域最重要的盛会,发挥着引领新发展的重要作用。正所谓远见引领发展,我们非常钦佩陈清泰理事长的远见卓识,他让我们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只有与信息化充分融合,才有发展的未来。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继续全力配合电动汽车百人会,为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开辟前进之路:

一是推动顶层设计和整体协同。现在在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的基础上,围绕智能驾驶、网联汽车、智慧交通等方面的研发、试点和实践已经蓬勃的展开,需要尽快起步的是包含车、路、治理、社会等各重点要素的综合协同推进机制,这种协同机制应该是具有顶层性质的、跨部门联席会议制的,是能推动在实践发展中协调解决问题的动态机制,为此应尽快建立未来出行联席委员会机制。如果让各个不同的板块先发展后对接,可能会造成时间和资源上的巨大浪费。在这方面地方可以先行,形成区域、未来出行、设计、建设、运行的协调处理机制。

二是推动数据流动和数据治理的立法。未来出行的生命线,是数据流动和数据治理,没有数据的充分流动就没有未来出行愿景的实现,没有有效的数据治理就没有真正的数据安全,也没有充分的数据流动。未来出行跨领域的连通、协同还处于初期,来自数据流动和数据治理的真正挑战,还远远没有开始,数据流动和数据治理需要从立法上给予根本性的保障。由于数字化的复杂性和未来出行的社会性,这方面的立法进程肯定是艰难和需要较长时间的,这方面的工作应该尽早开展,给社会各方面以充足的协商和准备时间。

三是推动全球合作,助力中国领先。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在复杂艰难中蓄势待发,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要实现从追赶迈向跨越和领先,应该紧紧抓住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机遇,同样着眼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产业界应该始终把自身作为全球网络中的一个重要节点,立足成为全球未来出行网络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绝不能将规则制定权、标准权拱手让给别人。我们希望能与新能源汽车业界一起推动,在这方面采取实际行动,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不仅使中国新能源汽车抓住先发的优势,继续保持整体领先,而且使中国的未来出行体系也能够在开放合作中领先全球,为人类造福。

最后,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囚心锁爱_ds 囚心锁爱_ds浙江杭州

      吉利才是中国汽车的未来,不出十年,世界车坛一定会有吉利一席之地

      09-22 09:08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