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年北汽”而奋斗 北汽的创新改革从未停止探索

新浪汽车讯

9月29日,北汽集团迎来成立六十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六十年壮志凌云,六十年奋进辉煌,北汽与时代共进步,不断实现自我迭代、蝶变跃升。六十年砥砺奋进,北汽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首都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北京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六十年间,北汽累计产销量已超过2600万辆,2017年营业收入为695.91亿美元。

为“百年北汽”而奋斗 北汽的创新改革从未停止探索
世界500强第124名营收近700亿美元的北汽

在罗列北汽集团重要节点的数字时,我们发现不管是124、700亿还是2600万都准确的将北汽指向了一个方向,那就是“百年品牌”。悉数国际的百年品牌汽车企业,哪一个没有历经坎坷,哪一个不是在变革中蜕变而形成更好的自己,在每一个时间节点,北汽都迈上了新的台阶,使企业在风雨中不断前行。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六十年来,几代北汽人不畏创业艰难,不止创新脚步,不断接续奋斗,锻造出“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京汽车精神,铸就了“坚韧、执着、专注、极致”的北汽工匠精神,成为凝聚在每一个北汽人身上的文化基因,成为北汽人不断创造奇迹的强大精神动力。

为“百年北汽”而奋斗 北汽的创新改革从未停止探索

北汽的创新改革从未停止探索,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到管理变革、模式突破,与时俱进的品格早已融入北汽人的血脉。与此同时,北汽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劳工神圣,创造伟大,始终坚持‘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的理念,始终将全体职工视为企业发展、经济转型、社会进步的第一驱动力。

就在60周年前夕,北汽新能源的“重组”上市,让北汽集团在迈向产业格局“新四化”的道路上又走出了坚实的一步。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拓荒者,北汽集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模式创新走出了不同于传统车企的全新发展之路,成为行业的标杆。

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力量

自2003年以来,北汽累计纳税超过2400亿元;累计工业总产值超过2.5万亿,占北京市的比重从3%提升到19%,工业增加值占比提升到20%。作为国有大型汽车企业,六十年来,北汽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北京市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百年北汽”而奋斗 北汽的创新改革从未停止探索

从异常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第一辆“井冈山”小轿车,开创北京汽车工业的未来开始,北汽集团与时代共进步,不断奋进。从曾经物质匮乏的年代一路走来,造就了几代北汽人不服输的拼劲和开天辟地、艰苦创业的精神,创造了“现代速度”、“潇湘铁军”等时代传奇。

到了21世纪,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先后成立,这两家合资公司的成立,为如今的北汽集团傲立众多整车企业销量前列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自2007年开始,北京汽车便开启了其集团化布局的战略,市场和产品愈加完善,产品线条更加明晰,并逐渐开始打造多个专业化模块。

今天的北汽集团已建立起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向通用航空等产业的战略延伸,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产品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并将产业布局延伸至海外,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整车及KD工厂,市场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24位,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力量,并逐步确立了在首都功能定位中的高端产业地位。

自主品牌未来将走上重组的道路

新浪汽车在60周年大会后,专访了徐和谊。对于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认为将以重组和资源整合两个方式解决股比开放、产能过剩给自主品牌带来的巨大压力。

为“百年北汽”而奋斗 北汽的创新改革从未停止探索

徐和谊认为现在自主品牌绝大多数是良性发展,但也存在不健康的一面,大量的浪费资源,无需的扩张产能。他认为盲目上产能是非常危险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合力,单打独斗百家造车是不可能。

面对自主品牌的生存现状,徐和谊认为长城、长安、上汽、广汽,吉利进步很明显。未来,北汽将主要集中打“两张牌”,一个事北汽越野,另一个是新能源。

北汽的国际化战略

在谈到北汽的国际化战略时,徐和谊坦言北汽将借助南非项目布局国际化战略,徐和谊认为中国品牌到了加大国际化进程的时间节点,中国汽车行业骨干大集团在这个时间节点要起到带头作用。

在国际化思路上,徐和谊反对以市场有买卖就招呼的做法,汽车是耐用品,中国自主品牌要走出去,稳是第一步,不能是练摊模式,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不能为了买车砸了品牌。

具体来说,北汽国际化战略按照三步来进行:

1、北汽国际化是要研究一个市场一个地区,全力以赴干好:全产品服务链条,做精做透做熟。未来,北汽将在非洲辐射14个国家,南非是大本营和立足点。

2、国际化绝不吃独食,不独资,会在当地找有影响力的企业合资经营,充分调动合作方的积极性。

3、从汽车产业特点来看,避免单打独斗。必须要在产业链上进行多方协同。例如,金融。

为“百年北汽”而奋斗 北汽的创新改革从未停止探索

北汽成立60周年,是一个甲子的时间,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时,在中国经济社会发生巨变时,北京汽车将以“汽车强国梦”为目标,助力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伟大跨越。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