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解读理想制造ONE以及车和家未来战略

李想解读理想制造ONE以及车和家未来战略

在加入造车大军,项目启动的40个月后,10月18日李想带来了车和家的首款产品——理想智造ONE。这款产品被李想称之为“无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汽车”。那么,在这款产品背后李想有着怎样的思考以及下一步的造车规划会如何推进?李想在接受新浪汽车等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一一做出了回应。

“增程技术与大家所知道的完全不同”

“理想制造ONE”与其他电动汽车与众不同、也是众人讨论、争议做多的一点是:增程技术。其实增程式电动车这个概念很早就已经出现了。连李想自己都承认,这是一项“古老的”技术,只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今天的增程与前面大家所知道的完全不同;和过去大家想的完全不一样了”。

李想解读理想制造ONE以及车和家未来战略

简单点,你可以把增程电动汽车看作是“纯电动汽车”+“能量转换器”的组合。也就是说,这样的车有两种形式为电机供电:一是,纯电动汽车本身拥有电池组,可以进行储能为电机供电驱动车轮;二是,增程器能把燃油转化为电能供给电池组或电机驱动车轮。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增程器的作用就是发电,车轮的驱动是完全依靠电机在驱动,而且整个过程是一种串联的方式。

可能有些读者会问,这与插电混动有何区别?插混可以有电动机和发电机共同来驱动,而增程的车轮只连接电动机驱动,只是电动机所用电能的来源,既包括车载动力电池,也包括燃油增程器发电。

李想解读理想制造ONE以及车和家未来战略

相比较之下,李想将增程电动的核心优势归结为:全时段电机驱动的驾驶体验安静而平顺;有充电和加油两种形式进行能量供给,可以避免里程焦虑;冬季比比纯电动车续航衰减显著降低;在市区工况下的系统整体效率远高于燃油车,能源成本更低。

理想制造ONE在使用增程器后,行驶里程就有两部分组成:一是,电池电量可提供180km的续航里程;增程器发电的电能可以提供520km的里程,从而使得综合续航达到700km,这部分完全是依靠烧油来完成的。

李想解读理想制造ONE以及车和家未来战略

不过,问题是使用增程器后的油电转换效率真的比直接使用油驱动的燃料转化率更高吗?如何保证这一过程的能量最小亏损?同时,使用的增程器稳定性如何得到很好的保证?别忘记, BMWI3增程版和日产Note e-Power目前至少还无法做到增程器的高效使用。

关于这些,李想称“第一批和第二批试验车跑出了很多的数据,但还需要不断的优化和测试、验证。会在何时的时候公布详细的参数证明增程器的高效”。

李想解读理想制造ONE以及车和家未来战略

“四块屏+语音交互”

在智能驾驶方面,理想制造ONE重点强调了四屏以及语音交互。主驾驶拥有一块液晶仪表,传统中控屏被分成了上下两块,下屏用来显示空调等控制功能,副驾驶则拥有第四块:专属娱乐屏,和主驾驶互不干扰。同时,车内拥有和小米的小爱同学合作的智能语音助手 Wiki,作为另一维度上重要的交互方式。

在底层系统上,理想制造ONE采用高通骁龙820A车规级芯片搭配Android Automotive系统,德州仪器J6芯片搭配Linux系统。

根据李想的描述,与其他豪华车相比,理想制造ONE基本上拥有同类产品中的所有配置——42项豪华配置和38项主被动安全配置。

李想解读理想制造ONE以及车和家未来战略

不过,理想智造ONE只提供一个顶配版本,并且只有一个价格,用户可自由选择6座或7座版本以及外观内饰颜色,价格在40万左右。“这样的配置,价格比其他豪华车便宜一半,你们会买吗?”

在智能应用上,理想制造ONE主要有三种形式的内容,包括自研应用、第三方内容应用以及第三方服务应用。

“肯定具备OTA升级能力,否则这就不是一款智能汽车。我们希望永远OTA 8个月左右为一个迭代周期,3个OTA之后,24个月能出现一个改款。”李想说道。同时,他表示,整天谈L4级自动驾驶,但除了特斯拉和凯迪拉克几乎没有车企能够做到L2标配,“理想制造ONE会标配这一技术,2021年会推出L4级自动驾驶”。

李想解读理想制造ONE以及车和家未来战略

“10年只造两款车”

2015年4月,李想创办车和家公司,规划了微型电动车SEV和中大型电动SUV两条产品线。前者针对城市短途通勤,但由于法规问题最终“终止”。

不过,李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终止并不意味着失败。这款车现在“卖给了”自动驾驶企业新石器,其在特定园区内使用。

李想说道:“未来车和家将主要有两个品牌,一个是理想制造,即零售品牌,用高端智能电动车满足家庭出行;一个是出行品牌,用自动驾驶出租车赋能出行行业,品牌名尚未确定。”

面向零售品牌,李想称,未来10年内只会推出两款产品,会把所有的钱和资源投入到两款产品上,而不是做一条很长的产品线,会对产品不断进行迭代。

李想解读理想制造ONE以及车和家未来战略

李想预计,到2020年一年销量达到五万辆才能实现盈亏平衡,销量达到10万辆会活的更好。在谈及生产资质时,李想称,肯定不会代工,肯定会用自己的资质进行生产,不过他没有透露获得资质的途径。

“在工厂和生产资质方面,里边有太多的细节问题,我们现在还不方便详细解答。但是我们的工厂针对SUV的四大工艺已经完全准备就绪了,明年年初就开厂投产。由于是新工厂、新工人、新的车型和新的供应链,爬坡周期留了三个季度,时间比较富余,可以避免出现特斯拉早期交付的问题。我们实验周期也留了超过18个月,时间比较充裕,留那么长时间就是典型的我说过的:我们看到别人趟过的坑,我们不能再趟了。生产方面,我们肯定不会用代工,百分之百是我们自己生产。”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用户6572926319 用户6572926319北京

      让理想有个家

      10-21 12:27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