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与百度携手开发量产自动驾驶车 主攻专车出行市场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浪汽车讯

11月1日,沃尔沃汽车与百度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纯电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根据协议内容,百度将提供其Apollo自动驾驶平台的能力,沃尔沃将提供其在汽车领域先进的专业技术,这是在2018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与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汉肯·塞缪尔森共同宣布的战略合作。

据了解,此次合作将在3年内打造并量产为中国定制的服务于高端市场的出行专车,先主攻专车出行市场后转向私人用车的自动驾驶化。由于中国市场庞大,并且具备自动驾驶的商业性使用的快速转化,这也正是沃尔沃与百度合作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原因。

沃尔沃与百度携手开发量产自动驾驶车 主攻专车出行市场

沃尔沃汽车是百度第一个深度定制联合开发L4级自动驾驶量产乘用车的国际汽车品牌。而百度则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第一个展开此类合作的国际合作伙伴。

以安全为本 开拓全新商业模式

在开发定制化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沃尔沃汽车是首家与百度进行密切合作、并共同的国际汽车品牌,此次达成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使双方汇集资源,为沃尔沃汽车未来几年大规模量产最先进的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铺路。

瑞典政府支持沃尔沃自动驾驶

沃尔沃早已开始了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沃尔沃汽车IntelliSafe方案就是帮助降低压力并缓解道路拥堵。这是沃尔沃汽车集团、瑞典交通运输管理局、瑞典运输署、林候门科学园区以及哥德堡市之间的一项合作,获得了瑞典政府的大力支持。自动驾驶型沃尔沃已经出现在瑞典街头。

沃尔沃与百度携手开发量产自动驾驶车 主攻专车出行市场

其实沃尔沃的自动驾驶研发能力已经有目共睹,今年9月,沃尔沃在其家乡斯德哥尔摩发布了360c概念车,与其他概念车不同的是,沃尔沃全新定义无人驾驶汽车的商业模式,以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等短途航空旅行业为竞争对手。

沃尔沃与百度携手开发量产自动驾驶车 主攻专车出行市场

另外,沃尔沃在总部瑞典还设有自动驾驶汽车和新型汽车技术的试验场---AstaZero,这个场地由瑞典国有研究机构(与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合作)运营,该场地可适合结合真实世界元素和虚拟现实的混合现实测试。

沃尔沃与百度携手开发量产自动驾驶车 主攻专车出行市场

在产品方面,沃尔沃S90 (配置|询价)豪华轿车配备了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在130公里/小时时速内可清晰识别道路标线,自动进行提速/减速和转向操作。这已经是当前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最高水准,这足以证明沃尔沃的科技实力。

沃尔沃与百度携手开发量产自动驾驶车 主攻专车出行市场

那为何在具备如此先进的自动驾驶研发能力外,还要与百度合作呢?

首先,根据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先生认为,在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一直从两方面努力:一方面,沃尔沃在自动辅助驾驶领域已经布局和研发多年;另一方面,全自动驾驶在某些路况上行驶,需要有对中国方面路况的了解的伙伴来合作,其中包括地图,百度在这些方面有优势。

而且他认为携手百度,代表沃尔沃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特别是在中国,自动驾驶领域有了长足的发展。百度在专车,出租车等公共出行方面具备市场经验。

3年内量产公共出行定制专车

汉肯·塞缪尔森先生坦言,与百度合作的未来3年内将推出高端定制的出行专车,服务于公共出行市场。这款车型为电动车,是基于现有的两个平台开发,定位在高端市场,并且是专门根据专车出行来定制、研发的,车身内部适合于专车出行,不会让人产生私人车的错觉。

沃尔沃在智能驾驶方面一定是关于“人”的,沃尔沃的所有技术都是直接和人发生关系的。沃尔沃随车管家,将智能整合进去,沃尔沃的车都是智能互联的。沃尔沃选择开放的态度,未来生态系统中将会共同开发。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

百度自2013年开始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被公认为中国市场的领导者。此次与百度的合作是沃尔沃汽车首次与中国合作伙伴为中国本土市场共同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表示:“拥有91年历史的沃尔沃汽车,始终将安全视为其发展创新的核心要素。我们十分高兴能与沃尔沃汽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基于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共同联合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我们期待与沃尔沃汽车的密切合作,为全人类打造最安全的汽车产品。”

加速推进自动驾驶领域

未来几年,沃尔沃汽车将抓住汽车行业正在快速变革的机遇并立志成为行业引领者。这一雄心壮志反映在其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一系列全新战略目标中,重点在电气化、自动驾驶汽车和合约购车新模式方面建立领先地位。此次与百度签署的协议进一步证明了沃尔沃汽车深耕自动驾驶领域的决心。沃尔沃汽车将从一家纯粹的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全球性和多元化的消费者出行服务商,而自动驾驶是该目标的一个重要增长领域。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HS Markit在今年年初的预测,到2040年,全球的自动驾驶汽车销售总量将达到约3,300万辆,其中中国将售出约1,45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沃尔沃汽车将把握快速发展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在此前宣布的全新战略目标中,其中一项是到下一个十年中期,沃尔沃汽车年销量的三分之一将来自于自动驾驶汽车。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