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卖掉最赚钱资产 已遭遇负资产未来堪忧

(本文转自界面)

一汽夏利卖掉最赚钱资产 已遭遇负资产未来堪忧

临近年末,一汽夏利又开始了“保壳之旅”。

11月22日晚间,一汽夏利公告称,拟出售天津一汽丰田15%股权,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天津一汽丰田股权。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这已不是一汽夏利第一次出让股权了。

2016年8月24日,一汽夏利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其所持一汽丰田15%股权,交易作价为25.6亿元。在交易前,一汽夏利、一汽股份分别持有一汽丰田的30%和20%股份,出售完成后,二者所持一汽丰田的股份分别变为15%和35%。

而这一交易也直接将一汽夏利从亏损的深渊中解救出来。

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一汽夏利连年亏损。2013年、2014年分别亏损4.8亿元和16.6亿元。2015年以及2016年,公司靠着卖股权的收益实现了盈利。但2017年亏损依然巨大,当年亏损超过16.4亿元。如果按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计算,2014年至2017年,一汽夏利四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7.37亿元、11.82亿元、16.77亿元以及16.66亿元。

今年一汽夏利的业绩也没有向好的趋势。前三季度一汽夏利实现收入9.42亿元,净利润则是亏损10.03亿元。

而今年的情况比往年要更糟糕一些。因为一汽夏利目前已经遭遇了负资产的情况。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一汽夏利资产总额为45.66亿元,负债总额为54.81亿元,因此净资产为-9.15亿元。

一汽夏利不是没有进行过营救。

今年9月28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转让价格为1元。南京知行即拜腾汽车的经营主体。

虽然转让价只是象征性的1元,但是对于一汽夏利而言却是解了燃眉之急。根据协议内容,南京知行需承担华利公司8亿元债务及职工薪酬5462万元。而南京知行则通过收购解决了饱受生产资质困扰的拜腾汽车。

出让完成之后,一汽夏利是否能够解决负资产问题,年报方能知分晓。

此次一汽夏利变卖的一汽丰田,是一汽夏利最为赚钱的参股公司之一。半年报数据显示,一汽夏利共有四家子公司以及三家参股公司,其中包括一汽汽车销售公司、1元钱出售的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等,但是四家公司中有三家上半年出现巨额亏损,唯一盈利的一家则是天津利通物流有限公司,盈利也仅为微薄的71万元。反观参股的一汽丰田以及鑫安汽车保险,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7.75亿元以及6152万元,盈利可观。

一汽夏利此番变卖一汽丰田的股份,虽然短期内完成了盈利的目标,但是长期来看,一汽夏利失去了一个盈利强大的参股公司,未来靠自身业绩实现盈利更是再无可能。根据10月产销快报显示,一汽夏利旗下三个车系中,夏利系列已经正式停产,威系列本年销量也仅为960量,接近停产;骏派系列的销量为1.89万辆,依然是杯水车薪。

变卖股权之后,一汽夏利手上的资产已经卖无可卖了。另外,一汽夏利还需要面对与一汽轿车同业竞争的问题。

摆在一汽夏利面前的或许只有一条路:卖壳。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