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铃木挂牌俩月无人接盘 说好的宝能“救场”呢?

昌河铃木挂牌俩月无人接盘 说好的宝能“救场”呢?

今年9月4日,经北汽集团批复同意,昌河汽车正式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江西志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西志骋汽车,原昌河铃木)70%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0.5亿元。然而,两个月过去了,接手者至今仍未浮出水面。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至11月9日,“江西志骋汽车70%股权”的挂牌转让到期,“志骋汽车现在属于延期披露期,如果没有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继续延期。”北京产权交易所的项目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悉,这个江西志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此前的昌河铃木。然而,这样一个以微型车起家,红遍大江南北的汽车企业,竟跌落到挂牌出售都无人问津的地步。

过去五年中,昌河铃木经历了归属权争夺、控股权易主等波折。在今年的6月15日,日本铃木汽车宣布,正式从合资车企昌河铃木中撤资。原因系该车企近年来销售不尽人意,未达既定销量目标。铃木此前持有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46%的股权。自此,昌河铃木从一家中日合资车企,变为昌河汽车全资持有的本土汽车企业,并随后更名为“江西志骋汽车”。由于北汽集团是昌河汽车控股方,持有昌河汽车76.684%的股权,因此,北汽也间接控股了江西志骋汽车。

昌河铃木挂牌俩月无人接盘 说好的宝能“救场”呢?

昌河铃木成立于1995年,作为中国第一批合资车企,昌河铃木以生产铃木品牌微车、轿车、汽车发动机及其零部件为主,包括羚羊、北斗星在内的微型车都曾是热销车型。在成立20年后,在中国汽车消费升级和昌河铃木车型老化的矛盾中,曾经历了辉煌的昌河铃木陷入市场边缘。2013年,北汽并购昌河汽车后,就启动了长达五年的中日股东对昌河铃木“拯救方案”的博弈。

但2017年,昌河铃木还是亏损严重。公告显示,2017年营业收入为17.94亿元,营业利润为亏损3.73亿元,净利润为亏损3.71亿元;总资产为13.90亿元,总负债却达到17.90亿元。2018年,昌河铃木业务大幅缩水,截至2018年7月31日,营业收入仅为3.71亿元,营业利润继续亏损1.4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9160.32万元,资产负债率仍高达91%。其中18.75亿元的负债中,有5.12亿元为昌河铃木所欠母公司昌河汽车及昌河旗下全资子公司江西昌河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债务。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在5月31日完成注册更改,昌河铃木变身为北汽集团间接控股的自主车企后,北汽即宣布,将为其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同时,“猎手”宝能也迅速现身。有媒体透露,宝能已经与昌河携手,共同为宝能入主昌河铃木做准备。而宝能的目标正是占到昌河铃木70%的股权。铃木5月退出,8月江西志骋汽车就登上国内产权交易预挂牌,北汽集团毫不掩饰其急于为昌河铃木找到新买家的急迫。

《经济观察报》报道,对于昌河铃木,北汽方面已宣布已经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据悉,在2019 年6月份之前,昌河铃木原有车型将允许继续使用铃木商标进行销售。原昌河铃木拥有景德镇和九江两大整车生产基地,以及九江发动机生产基地,具有年产20万辆的整车和15万辆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作为嗅觉灵敏的“汽车业负资产收购爱好者”,宝能在卷入昌河铃木收购案之前,已在2017年12月收购了观致51%的股权,在刚结束预挂牌的宝沃67%股权转让项目中,宝能也被传为热门买家。显然,宝能出手都奔着控股权而去。

有消息称,宝能主要看中的是昌河铃木完备的汽车生产资质(包括燃油乘用车和电动车项目核准)和九江工厂。而在海内外收购上经验并不欠缺的北汽,也并非能够轻松应对的谈判对象,双方的博弈能否尽快达成结果,目前难以估测。

《车辙》近日发文称,细捋昌河铃木的发展脉络可以看出,产品投放过慢成为了随后所有问题的开端。而母公司的变化也使得企业发展的问题开始变得复杂化,长安和北汽在这个过程中显然成为了两个野蛮人。窥斑见豹,昌河铃木的现在也可以放大到眼下一片欣欣向荣的合资汽车企业中,一旦中国市场出现饱和,或者说合资双方出现问题,那么昌河铃木的现在,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