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过冬指南:该裁的裁该卖的卖 把钱花在刀刃上

本文介绍的车型

(本文转自每日汽车观察)

车企过冬指南:该裁的裁该卖的卖 把钱花在刀刃上

年终了,大家都开始总结今年展望明年,而德国汽车行业专家Ferdinand Dudenhöffer教授给全球车市泼了一盆冷水,他说汽车行业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Party is over。

在他看来,今年的车市冰点只是这场漫长寒冬的开始,明年之后的全球车市还会更惨。中国这样的新车销量大国开始疲软,整个行业还要在自动驾驶和电动车等领域投入数十亿美元,结果就是车企和零部件企业的利润不断下滑。

而为了在这场不知何时结束的车市寒冬中活下来并且继续发展,汽车巨头们都开始了过冬前的准备工作,一边开源节流,一边抱团结盟。

今天我们先来看一下车企们应对寒冬的第一招:如何开源节流。

FCA:把钱花在刀刃上

上周通用汽车宣布了涉及1.47万人和7座工厂的裁员重组计划,这周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福特汽车也有动作。

其实从几个月前开始,FCA就开始剥离集团旗下非核心业务,对零部件和机器人板块进行了收缩。先是在8月以62亿欧元卖掉了零部件子公司马瑞利,上个月又打算把机器人子公司柯马也卖掉。

马瑞利被出售给了日本汽车零部件公司康奈可

卖掉非核心业务,既能缓解资金压力还能专心造车。这周FCA开始重组意大利的工厂,先动刀的就是意大利都灵的Mirafiori工厂。

这座有5千名员工的工厂目前产能没得到有效利用,只生产玛莎拉蒂Levante (配置|询价)一款车,而这款车今年卖得很不好。FCA准备把它打造为电动车工厂,2020年投产菲亚特500EV,为此将裁掉3千多人,并对员工们进行电动和混动动力总成技术的培训。

Mirafiori工厂的重组只是FCA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接下来他们还将对意大利的其他工厂进行调整,把产能用在销量好利润高的车型,以及电动和混动车型上。为此FCA未来三年会拿出50亿欧元开发新车型和新发动机,主要针对电动车型。

福特:裁员或涉及2.5万人

福特今年早些时候就宣布会进行架构重组,并且通知了7万名员工,明年有可能被裁员。而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最近在给投资者的报告中指出,他预测福特最终的裁员人数可能高达2.5万人,远高于通用汽车。

Adam Jonas认为,福特在欧洲的业务表现不好,持续亏损,所以裁员会集中在欧洲,当然北美市场也可能逃不掉。对于摩根士丹利这种说法,福特方面当然不承认了,他们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裁员人数,2.5万只是猜测。

明年初福特会调整美国两家工厂的生产班制,把轿车生产线的工人转移到附近工厂的SUV生产线,尽可能在不裁员的情况下做调整。

不过这依然不能保证福特在北美的全部工厂产能都能有效利用,所以他们也在想别的办法,大众集团CEO迪斯在去白宫开会前就对媒体透露,相比直接在美国建新厂,他们也考虑利用福特的产能来造车。

总之,全球的汽车制造商几乎都在采用差不多的方式开源节流,一方面重新审视产品线和产能情况,销量差利润低的车该停就停掉了,赋予出来的产能要么去造更赚钱的SUV,要么去造电动车。

至于工人,能内部调配当然最好,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需要的生产线工人确实比传统车要少,所以裁员肯定是大势所趋,除非你本身就是精通新技术新车型的技工,那就不愁没工作。

除了蓝领工人,白领们也要有危机感,丰田汽车就直接把高管团队洗牌了,不懂新业务只靠资历混日子的人都要被淘汰掉,现在大家都希望从转身艰难的大象变成灵活机敏的创业公司。

通用、丰田、福特和FCA只是开了个头,估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汽车制造商公布自己的重组计划。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