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浪汽车讯

在轻客的“阵地”上,华晨金杯品牌连续19年位居国内轻客产销第一名,累积了150万的客户信赖。随着“大盘”增速的变缓,轻客市场在2018年上半年,也出现了下滑趋势,上半年累计销售为16.13万辆,同比累计下降3%。在这样的背景下,轻客企业与乘用车企业一样,也面临着产品进入细分市场的“巷战”。铺大面、拼产销、面对面刺刀见血的时代即将过去。不过,“战场”虽变,火力却需要更猛烈和持久,具备国际化背景和本土化市场的华晨雷诺应时代而生了。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据了解,华晨与雷诺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就做出了合资的决定,华晨集团占比51%,雷诺集团占比49%。未来,双方将在MPV、中型厢式客车、货车和大型厢式客车及货车上发力。当然,作为提升销量的重要棋子,SUV成为华晨雷诺合资下的新金杯扩充车型。这也是在华晨雷诺合资发布会后的媒体沟通会上,华晨雷诺副总裁董晨睿所证实的。

换标后首款SUV车型

随即,在2018年广州车展上,华晨雷诺就首推了一款七座SUV车型---观境,它搭载1.5T以及1.6L两款发动机。这款车作为华晨雷诺下的新金杯转型产品,也是实现了金杯从轻客市场向SUV市场扩充的第一款车型。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按照双方合同约定,华晨雷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对金杯品牌的产品进行改造,这种改造将与欧洲轻客的标准为基础,从技术升级为先,进行改造。严格按照雷诺-日产-三菱质量联盟体系进行全线产品升级,而金杯F50就是第一款实现联盟标准的产品

轻客主战场

从严格意义角度看,预计到2020年,雷诺的Master、Kangoo、Traflc等欧洲热销商用车型才将正式引进到华晨雷诺的产品线进行合资生产,并在华销售。

Master
Master
Kangoo
Kangoo
Traflc
Traflc

而单说华晨的轻客事业,实际上是自己的主战场。销售渠道与零部件体系是雷诺看重的在华发展优势。另外,高价获得的华颂品牌可以起到品牌的拔高作用。

雷诺轻型商用车历史

对于雷诺轻型商用车来说,引进到国内的产品并不多。还是在三江雷诺时代,一款在湖北孝感生产的名叫雷诺塔菲克的轻型商用车。据统计,这款车型于1994年至2001年期间生产,8年共计卖出约4000多辆。算是最早合资引进生产的雷诺轻型商用车。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备注: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共同投资建立的合资企业,主要生产塔菲克8座轻型面包车。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商用车市场销量提升空间巨大

再此之后,雷诺在华的合资道路偏向乘用车发展,直到与东风合资建立东风雷诺子公司。但乘用车到现在也只有两款国产车型(科雷傲、科雷嘉)。并且在车市大环境中,也没能扛住销量下滑的现实。截至10月底,东风雷诺前十个月累计销量仅为48151台,同比2017年同期(6.01万台)下降19.9%。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反观轻型商用车市场,由于市场利润率高,自2016年起,各车企已经开始发力抢占欧洲轻型商务车市场。根据外媒报道,2017年欧洲总共累计销售轻型商用车约为202万辆,同比2016年增长3.7%。雷诺具备包揽欧洲商用车的绝对领导力,共计销售了294196辆,比第二名大众的246414辆多卖出47782辆,另一个法国品牌标致商用车累计销量为219788辆。而同时欧洲品牌,菲亚特、梅赛德斯奔驰销量也超过了15万辆。而北美的福特也在欧洲具备雄厚的实力,在轻型商用车方面共计销售了317387辆。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根据相关预测机构的数据表明,2018年欧洲商用车市场将实现2%的增长,2021年或将实现11%的增长。这个预测相比全球乘用车销量增幅高出不少。据外媒报道,预计到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将以每年6.7%的速度增长,销量将达到1.021亿辆。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所以,全球轻型商用车市场具备销量提升的空间。

中国的商用车市场相比欧洲市场,更具备销量提升的空间,首先由于地缘因素和物流行业导致的轻型商用车的刚需较大,其次,商用车的城市渠道脉络打通的比较完整,基本按照乘用车的营销模式销售,从前期购买到维修、服务的行业链完整。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据不完全统计,仅仅今年1-6月,中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20.4万辆和229.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和10.6%,成绩远远好于乘用车。相比欧洲商用车2018年的预测增幅(2%)好太多。

日产-雷诺-三菱联盟早看好中国商用车市场

正因如此,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在2017年与在华合资公司推出了纳瓦拉 (配置|询价)皮卡,自上市后,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好评。1-11月,纳瓦拉皮卡累计销量为15726台。

在面对中国商用市场的开拓时,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高级副总裁、轻型商用车事业部负责人阿西瓦尼·古普塔认为“从日产汽车的角度来看,中国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 对于轻型商用车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古普塔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所看重的,首先是政策和管理的支持;其次是电商的支持,在中国具备“最后一公里”物流用车的刚需,这对于轻型商用车商来说是很大的机遇。”

雷诺“最后一公里”的构想

关于“最后一公里”的构想,在华晨雷诺法国探访活动中也充分体会到了雷诺对未来的展望。在法国雷诺研发中心中,雷诺商用车负责人讲述了这个瞄准“最后一公里”的EZ-PRO概念。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据称,这个概念是预想到2030年的城市“最后一公里”的物流交付环节,雷诺预估这种城市交付行为将增长约20%,会进一步堵塞本就繁忙的城市交通——EZ-PRO就瞄准了最后一公里交付场景,从来未来智能城市的生态系统和消费者的需求出发。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EZ-PRO是一辆自主、纯电驱动、带智能连接和共享功能的“胶囊”机器人。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可以看到它具有牵引车头和车身,利用牵引车身的互联技术,将车厢分散出去,形成城市“毛细血管”末端的最终物流交付。并且可以成为快递柜与智能驾驶汽车结合的产物。

另外,根据雷诺商用车负责人表述,EZ-PRO概念在未来的落地会根据本土化研发而进行不同国家、城市的设定,以满足不同的物流需求。

而在所采访的地方就是雷诺法国的研发中心,位于巴黎大区西侧的中心地带,基地绵延80余公顷。雷诺科技研发中心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其办公建筑掩映在风景如画的公园内。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极富有浪漫情怀的法国人将这个研发中心变成了一个花园般的地方,为了节约成本,250万立方米的建筑物基础土方被用来堆积成覆盖着基地、植被繁茂的小山丘。花园集中于主要轴线附近,水流是它的景观主导元素:湖泊、坡道、运河和池塘相连不断,其用水大部分来自于从屋顶、道路和停车场收集的雨水。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在雷诺法国研发中心共有约16000个员工来自70个国,共分为6个产区。另外,为了更加高效的进行本土化研发进程,雷诺在华成立了武汉东风雷诺工厂技术中心,在未来还将在沈阳建立研发中心,主要针对华晨雷诺产品的技术研发工作。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通过几天的法国雷诺之行,了解到雷诺在商用车、乘用车领域的功底,同样具有120年的深厚的文化、技术积累。在此之前业内人士认为,华晨选择雷诺汽车作为合资伙伴无疑是希望雷诺帮助华晨轻客实现扭亏为盈。借鉴华晨宝马在乘用车领域的经验,依靠合作伙伴在商用车领域解决发展生存压力。

华晨雷诺是法式轻客 还是熟悉的陌生人

不过,在看完法国雷诺的商用车布局和市场需求后,笔者认为国内的商用车市场是华晨雷诺的主战场,初心不改,在合资后,火力会增强更多。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