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发布 “享道出行”品牌 正式吹响进军网约车集结号

新浪汽车讯

上汽发布 “享道出行”品牌 正式吹响进军网约车集结号

从今年5月份组建网约车团队,到9月份拿到网约车牌照,再到11月18日开始在上海进行试运营,意味着上汽集团旗下网约车服务平台搭建基本完成。

一个月后的12月18日,在顺利完成既定测试目标后,上汽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了移动出行品牌“享道出行”,正式宣布进入网约车行业。

根据介绍,“享道出行”用车全部使用上汽集团旗下的各类车型,对人、车、体验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更为强调人的安全、车的安全、服务的周到,以及未来可以提供多场景的订制。不过,本质上,这与滴滴、首汽约车等网约车平台没有太大的区别。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在试运营的一个月内,“享道出行”注册用户达到了60万,累积完成出行服务30多万次,用户满意度达到99%,驾驶员满意度达到90%。

“‘享道出行’试运营实现良好开局,实现了服务品牌精益求精、服务安全精耕细作、服务响应精准高效。”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现场说道,可以看得出他对初期的试运营甚是满意。

根据“享道出行”CEO吴冰的介绍,试运营就是一场实战,期间团队对平台进行了两次大的升级,客户端APP的BUG得到了修正。今年上海是第一站,明年服务市场将走出上海,实现更多城市布局。

不过,让外界疑惑的是,上汽集团为何要进入网约车?真的能运营好网约车吗?

上汽发布 “享道出行”品牌 正式吹响进军网约车集结号

向移动出行转型

“出行的第一赛场在中国”。这是“享道出行”推出的一个主要因素。吴冰称,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将会是全球最大的出行市场,预计在2020年,交易规模接近72亿美元,占据全球出行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而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到2030年,美国、欧洲、中国出行服务市场将达1.4万亿美元(2017年为870亿美元)。利润丰厚的出行服务将弥补车辆销售额的下降: 到2030年,出行服务将为汽车行业贡献22%的收入和30%的利润,而新车销售将带来38%的收入及26%的利润。

因此,进军网约车是上汽集团向移动出行领域转型的一部分。随着“享道出行”的上线,上汽集团将把网约车业务与现有的分时租赁和长短租业务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大出行生态”体系。

不过,尽管出行领域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但上汽真的能够分得一份吗?相较于纯网络平台比如滴滴和优步,传统车企最直接也是最可见的优势,就是在车辆采购和养护的成本方面。这一点也是上汽集团提及的,“享道出行”拥有上汽集团领先的全产业链实力的体系竞争优势,在车辆采购上,直接使用旗下各大车型。因此,上千辆车的投入成本能够得控制。同样,在车辆的维修保养方面,也拥有相当程度的成本优势。

但另一方面,上汽最擅长的是制造,而出行重在运营与服务,上汽如何确保这一切的运行呢?显然,这一方面,上汽也是有所准备的。比如,上汽集团拥有安吉星和斑马两个智能系统,庞大的用户基数给“享道出行”带来了数据驱动优势,再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以人的出行为核心,做好运营与服务或许也不是问题。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挂视难负衬乄 挂视难负衬乄浙江杭州

      开始试运营啦,上海市民有福啦

      12-19 20:23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